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春天里 阎阿姨带着居民舞太极

    跟着她学习的拳友既有80岁的老人,也有20多岁的年轻人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光明媚,人们纷纷走出户外,锻炼身体。红军大街社区健康达人阎荣菊,不仅自己注意强身健体,还有意识地影响周围人,如今在她的带动下,一批批居民都开始晨起打太极。
    
她是社区里的健康达人

    每天清晨,新华区东焦街道的公园里,总有一群人在练习太极,站在最前面的是一位女士,只见她动作柔美舒畅,如行云流水一般。带领大家练完后,她又详细讲解拳法的要点,并挨个儿纠正不规范的动作。她就是被大家称为“健康达人”的阎荣菊。
阎荣菊家住红军大街社区,六十七岁的年纪,看上去显得年轻又充满活力,烫过的短发抿在耳后,精神焕发,笑容平和。十几年前从企业退休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开始练习太极。渐渐地,她发现,自己上下楼不气喘了,身体有劲了,连个感冒都很少得。为了练好太极拳,她经常查找资料,然后自己整理,不懂的就咨询老师,这使得她的太极拳水平突飞猛进。之后,她又开始尝试练习太极剑和太极扇。“太极拳不仅给了我一个健康的身体,更修炼了我的心性,是值得投入精力的爱好。”阎荣菊说。
    
义务教授太极15个春秋

    居民们说:“阎阿姨不光拳打得好,更是个热心人。”
    社区里一些老人退休后没事做,要么闷在家里,要么坐在麻将桌前消磨时间,许多人在家感到孤独或深受各种疾病的困扰。阎荣菊就将他们组织起来,共同分享太极拳的乐趣。她每天早上来到社区广场,手把手热心施教。刚开始只有几个人跟着她学。渐渐地,一传十,十传百,跟着她打拳的人越来越多,现在每天都有四五十人,多时甚至七十多人。
    跟着阎荣菊学太极的,不光有本社区的“学生”,也有附近其他社区的居民。拳友中既有80岁的老人,也有20多岁的年轻人。练拳的阵容,成为广场一景。
    每逢社区重大活动,阎荣菊领衔的太极拳剑的表演都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今,阎荣菊义务在社区教太极已经15个春秋,增强了太极拳友们的身心健康,增进了社区邻里的友谊。

社区将设太极课堂免费学

    阎荣菊的老伴是位退休医生,夫妻二人共同的爱好就是练习太极。他们作息规律,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保持在9小时以上。早饭后夫妻二人相伴到公园练太极,风雨无阻。阎荣菊平时爱好广泛,唱戏、跳舞都十分在行,而老伴则喜欢书法和绘画,经常在家挥毫泼墨,好多书画作品无偿赠送给了社区。
    除此之外,夫妻二人喜欢看报、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阎荣菊说:“好多空巢老人觉得孤单无聊,我觉得自己的生活每天都很充实甚至忙碌。老年人把自己保养好,才是家庭和谐的基础,让儿女更放心地投入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去。”
    红军大街社区居委会书记米丽英说,阎荣菊夫妻二人都是社区志愿者,他们常年活跃在社区,十几年如一日地义务教学。现在社区的中老年朋友保健意识都很强。为活跃居民们的文化娱乐生活,促进辖区居民身体健康,社区将尽最大努力予以支持,今后将增设一个社区太极课堂,由阎荣菊免费提供指导,开展一系列特色教学,欢迎更多的居民就近免费学习,一起加入太极健身行列。
   
    社区记者 秋实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