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河北省女子足球队:打造信念坚定、作风优良的模范运动队,让铿锵玫瑰在绿茵场地热烈绽放

如果你曾来过大球运动中心,你可能会看见这么一群姑娘:她们有美丽的小麦色皮肤,阳光照射下泛着健康的光泽;她们遇见你时总会开朗又礼貌地问一声好,脸上露出真挚热烈的笑容;她们在绿茵场上奔跑拼搏时,浑身上下都充斥着十足的冲劲儿;但当你看到她们学习时的样子,又会惊讶于她们的认真乖巧。她们团结在一起,组成了一支信念坚定、作风优良的运动队——河北省女子足球队。在“胸怀祖国、刻苦训练、遵纪守法、争做楷模”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河北女足被大球运动中心树立为“模范运动队”,以此来号召中心其他运动队学习模范、争做模范,用模范的力量激励斗志、用拼搏的精神实现价值,为实现“三大球”振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建队三十载,河北女足是一支有着光辉历史的球队,不仅起步早、成绩好,还先后培养出孙庆梅、王丽萍、张欧影、刘亚莉、王坤、张娜、刘杉杉等大批优秀国脚。在经历了坎坷和磨难后,如今新一代的河北女足依然传承和发扬着拼搏奋斗、永不言弃的“铿锵玫瑰”精神,是一支队伍信仰坚定、作风优良、团结进取、奋勇争先的优秀运动队。

以不断学习筑牢信仰之基

坚定的信仰来源于年复一年持续深入的学习。在教练员的带领下,河北女足始终坚持做到“四经常”。一是经常学。女足队员们每周二和周四上午会进行专门的理论学习,学习内容包括了思想政治教育、爱国教育、责任感教育、专项业务学习等。二是经常听。教练员总是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体育局及中心领导的决策部署和各类思想理念,确保队伍的每个人在学习和工作中跟上节奏不掉队。三是经常谈。教练员经常与队员尤其是核心球员和队长进行谈心谈话,确保能够全面准确地了解掌握队员们的思想、训练和家庭生活状况,帮助队员们解决训练、生活中的困难,并不断鼓励队员们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四是经常读。在宿舍中,河北女足设立了“图书角”,“图书角”中包含了政治理论类、足球训练比赛类、球星传记类、心理类等书籍,训练之余,队员们总是积极阅读各类书籍,以不断阅读、不断学习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以团结进取凝聚奋斗之力

拼搏奋斗的力量来自于高度的团结进取。与个人项目不同,团体项目最需要的便是凝聚力、协同力、战斗力。如果说比赛中的河北女足是一根紧紧拧起的绳,那么生活中的她们便是一团聚起的火,热烈而温暖,队员们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女足多名国字号球员在参加完国家队集训归队后,会将国家队训练学习内容制作成PPT分享给队友,队员们还会一起观看中国女足宣传片、国内外优秀运动员典型事例,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早已成为亲密无间的一家人。训练场上,她们除了最刻苦,还会把衣物、器材摆放规范;走在路上,她们的队伍总是最整齐;外出团建爬山,每到一处险坡,她们总是化身“传声筒”,提醒每一个人注意安全;爬山途中看到因衣物单薄而冻得瑟瑟发抖的中心工作人员,她们争抢着递过从自己身上脱下的外套。她们是那么尊重别人,即使是看到陌生的工作人员,也会热情而礼貌地问好;她们是那么勤劳,宿舍总是最干净整洁;她们是那么开朗,唱歌跳舞落落大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河北女足时时刻刻展现的优良风貌并非是“听从命令”的行为,而是她们热爱足球、热爱生活,尊重体育、尊重他人,坚定信念、坚守理想,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外化表现,早已成为刻在骨子里的好习惯。

以刻苦训练担当振兴之志

振兴“三大球”的志向体现在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里。河北女足始终坚持每周六天集中训练、其他时间个人加练。训练之余,队员们每天晚上撰写训练日记,每周日撰写训练周记。对待训练比赛,她们一日不曾打折扣、不曾马虎、不曾懈怠、不曾偷懒、不曾抱怨,她们的刻苦训练和良好心态源自于心中对胜利的渴望,对目标的坚定和对梦想的坚持。组队以来,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使得队伍成绩连年提升,在2023年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中,河北女足顺利打进了前八名。重塑河北省女子足球的辉煌或许充满艰辛,振兴“三大球”的路或许很长,但有那么一群人正在坚持走下去,他们不怕困难、脚踏实地、奋勇争先地走着,他们会一直走下去,直到实现梦想的那一天。

河北女足宛若绿茵场上热烈绽放的铿锵玫瑰,生动诠释着“女足精神”,展现了青年体育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风貌,塑造了“大球人”积极进取、渴求胜利,为省争光、担当责任,寻求创新、推动改革,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新形象。接下来,河北女足姑娘们将接续奋斗,以模范的精神、模范的力量感染和鼓舞大球中心全体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共同凝聚起振兴“三大球”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