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言论 >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建立在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筹备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全文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建立在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
筹备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全文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在即,本届省运会,是我省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项目涵盖最广的一届运动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特别是东峰书记关于“办成一届节俭、安全、绿色、精彩的运动会”的指示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各专项保障方案,目前各项筹办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当中。现将筹办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加紧竞技体育备战,改革创新办赛模式。参照全运会的做法,结合青运会、全运会和奥运会备战工作,狠抓后备人才培养,加快竞技水平提升。一是改革省运会竞赛模式,将年度竞赛改革成功经验运用到省运会中,青少年组首次要求所有项目均设置预赛,降低参赛门槛,增加竞赛场次,并取消外省户籍运动员参赛限制,为更多青少年运动员提供参赛机会。二是省体育局出台《省运会创超纪录奖励办法》,对创超新纪录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给予适当奖励,鼓励各级各训练单位对标国内外纪录,运用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扎实做好赛前的科学训练,力争在省运会上创造更多的新纪录。三是立足于快速提升我省冬季项目竞技实力,首次增设了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5个大项、56个小项比赛,目前雪上项目和速度滑冰比赛已完成。四是对照全运会项目设置情况,新增橄榄球、高尔夫球、空手道、击剑等8个大项、234个小项,基本与全运会接轨。本届省运会共设35个大项、925个小项,大项和小项数均创历史新高。

二、围绕成功在安全,全面强化赛事保障。一是扎实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石家庄市成立了安全保卫部,制定了安保工作总体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方案,重点抓好场馆、驻地、交通、防恐等工作,共投入安保力量12000余人次、警车400台次。二是食品安全、医疗救护、安全生产不放松。石家庄市食药监局派出专业队伍对比赛期间所有餐饮进现场跟踪检查,市卫计委在每场比赛都安排医务人员现场保障并携带必要的急救药品和器械。石家庄市还成立了由安监局牵头的安全生产部,负责省运会筹备和举办期间,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及场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工作。三是省体育局和石家庄市成立了反兴奋剂工作部,制定了《省运会反兴奋剂工作方案》,与各市体育局和各运动管理中心签订了责任书,形成严管严惩的高压态势,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三、围绕精彩在宣传,营造浓厚的赛会氛围。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指导下,石家庄市制定了新闻宣传工作方案,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媒体支持,综合运用多种平台和宣传方式,对省运会比赛、活动等进行全面深度报道,全景呈现精彩省运会,不断放大宣传效应。一是大力宣传赛场上广大运动员不畏强手、勇于拼搏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新时代河北青少年充满激情、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强大的正能量。二是充分报道省运会在全民参与、体育惠民方面的创新举措,宣传广大群众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省运会、投身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情,示范带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让人民群众分享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三是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的支持,并通过设立省运会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博以及户外大屏、道旗、公交候车亭广告,举办主题摄影征文大赛等形式展开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注重利用地铁资源开展特色主题宣传,打造一辆省运会地铁专列、两座省运会主题地铁车站,让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省运会、社会大众全面了解省运会。目前整体宣传氛围已经形成,省运会网上火炬传递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

四、围绕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把省运会办成群众欢乐的节日。始终坚持把省运会作为实施“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要求的务实举措,在上届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项目设置,群众组共设42个大项、149个小项比赛,由全省各设区市(含华北油田、雄安新区、定州、辛集)、行业体协等22个代表团组成。同时,为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组织开展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象棋、十公里越野跑等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选拔赛,预计参赛群众将达到6.5万人次,通过举办省运会进一步掀起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的新高潮。

目前,省运会筹备工作正在全面有序推进,开幕式前的比赛顺利开展,石家庄市各场馆焕然一新,主要街道美化亮化工程基本完成,裕彤国际体育中心作为开幕式场馆整体提升工程马上完成。下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赛事组织,强化安全保障,创新办赛模式,放大宣传效应,努力把本届省运会办成节俭、安全、绿色、精彩的体育盛会,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