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队伍建设 >

以青春之我接续奋斗 水上中心开展运动队思政大课堂活动

以青春之我接续奋斗
水上中心开展运动队思政大课堂活动

文化建设是专业运动队长久健康发展的关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则是运动队文化建设的核心重点,也是运动队提升竞技备战能力的保证。新周期水上中心运动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强化文化建设、塑造全能型运动员为主题,以文化课堂开展为抓手,坚持 “思想政治教育重在队伍、重在一线”,以党支部为依托成立中心“宣讲团”,每月定期走进队伍一线开展文化课堂宣讲。宣讲内容以党史为主线,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补充,以中华体育精神为重点,以运动员“能听、爱听”为诉求,以打造优良的训练作风和精湛的竞技水平为落脚。

5月13日晚7点,中心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课堂“第一课”在承德市宽城县潘家口赛艇训练基地开讲,赛艇队现场听课,皮划艇队、冲浪队远程听课。

 1652672529112312.png

首先中心副主任兼主教练崔永辉作开讲发言,他着重说到思想政治教育对于运动队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希望思政文化课堂的开展能对运动员个人成长有更多的帮助。随后中心宣讲团人员以“人生万事须自为 跬步江山即寥廓”为主题,以讲解元代诗人范梈的《王氏能远楼》为导入,从青年人志存高远、奋发进取;中国历史上三次思想文化觉醒时代;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三部分开展本次课堂。

  1652672546980436.png

第一部分通过讲述“昼夜不息、以水沃面”的范仲淹、“山登绝顶我为峰”的林则徐、“学不成名誓不还”的毛泽东、“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四人青年时期志存高远、奋发进取的故事,让运动员深刻认识到青年正是心怀向往、逐风起航的盛放之时。第二部分从春秋战国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近现代展开中国历史上三次思想文化觉醒时代,从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三国纷争、五胡十六国、东晋王谢、北魏孝文帝改革等历史脉络中让运动员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第三部分以近现代思想文化觉醒为背景,从洋务运动、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的失败;辛亥革命袁世凯窃取革命胜利果实;五四运动壮大了工人阶级;一战时期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短暂春天”;俄国十月革命传来了“信仰之光”;新文化运动创造了“思想土壤”等事件中分析“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历史必然。最后共同学习了鲁迅“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李大钊“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人类……”,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蓄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

 1652672560258793.png

一个半小时的课程生动有趣、内容丰富,听课人员边听边记,学到了很多知识。中心主任赵志斌总结发言,这次赛艇队顺利完成转场,来到宽城潘家口水库开启新的征程,来到新的基地我们要有新的面貌。一是要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举措,尤其是近几日承德疫情更让我们必须要强化思想认识、毫不松懈;二是反兴奋剂工作要抓狠抓细,不能出现任何问题;三是新基地的安全生产工作很重要,要定期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马上到夏季,大风暴雨极端天气要务必提前做好预案及应对;四是体能大比武中要给自己定“狠目标”,狠抓体能训练;五是抓好运动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出新的面貌新的状态,打造“水上铁军”的优良作风。所有运动员要珍惜眼前宝贵的青春时光,认准目标,坚定信念,苦练本领,创先争优,不负韶华。

 1652672577569740.png

运动员们纷纷表示,生逢盛世,时代呼吁青年力量,必将以青春之光闪耀追梦征程,以青春之我接续奋斗使命,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