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队伍建设 >

团结一心 众志成城 河北田径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2021年元旦假期刚过,新冠疫情席卷重来,快速在石家庄传播,河北田径坚持“生命至上”的原则,第一时间进入应急防控状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体育局的防疫指示,严格落实泽峰局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2+9”要求,将平安抗疫作为中心保备战的重要部分来抓,服从大局听指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关口前移,早布局,快启动。2020年底,田径中心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总支班子专题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居安思危。中心主任刘晓马强调,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疫情防控等重要任务中考验党员干部,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切实将“安全防疫保备战”落实到实际备战训练中,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元旦前,中心党总支多次就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了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制定疫情常态化风险管控应急预案,强化疫情风险管控。此次石家庄突发疫情,河北田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责任到人,全员联动,从日常管理、办赛参赛、队伍外训、人员流动、日常管理等方面快速反应,全面布控,认真执行省局对防疫工作的各项要求。

步调一致,听指挥,严防控。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成立田径中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同步成立抗疫领导小组工作微信群。中心“一把手”刘晓马亲自挂帅,以上率下,靠前指挥。进一步完善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全面实行疫情防控工作清单制,梳理出37条疫情防控风险点,逐条列明了管控举措、完成时限及责任人。进一步健全了上下一体联动的工作机制,线上线下全员调度总动员,主管运动队副主任、领队、康复保障团队等线下坚守在运动队抗疫训练最前线;封闭社区的工作人员,全员线上待命,准点反馈信息。早上九点、晚六点雷打不动的进行体温检测、行踪轨迹上报,每天晚上在省体育局疫情防控工作日调度会议召开同时,会在办公、运动队、协会的微信群中同步“直播”,第一时间传达局里防控要求,促使广大教练员、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提高认识,清楚目标任务,教练员一句句“保证完成任务”,工作人员回复的“收到”,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有令必达。通过采取这种扁平化调度管理的模式,全员联动,压实责任,极大提高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执行力和反应速率。目前,中心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积极与河北奥体中心对接,从衣食住训等方面对运动队封闭安全训练实施全方位保障。全员统一听指挥、行动整齐划一、防控井然有序。

汇聚合力,调状态,强备战。抗疫进行时,备战不停歇。正值冬训备战关键期,9月份陕西全运会即将开启,要想实现“全面超越”的目标,河北田径队一刻不能停,一点不敢松。疫情突然而至,对运动员应激心理要求较高,封闭训练期间,开展各种铸队魂、聚力备战等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借助河北田径协会微信公众号,以“祖国在我心中.众志成城抗疫情”为主题,在训练之余,组织21个训练组录制抗疫微视频。在北京体育大学封闭训练的巩立姣也在第一时间发来抗疫寄语视频,为在石家庄封闭训练的运动员们加油鼓劲,“保持良好心态,相信我们一定能赢”,她在北京为河北加油,为石家庄加油。充分发挥明星运动员的带动作用,号召运动员表决心送祝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爱国情怀,凝聚人心。短跨组外训队伍也在海南发回核酸检测及日常防疫训练视频,队伍内部互相鼓励,共勉提高。同时,还开设抗疫训练营养专栏,请河北田径队特聘营养师张晓伟通过9期授课,提高运动员和教练员对防疫训练营养的重视度和运用水平,全面提升科学训练水平。中心将于2月底,定期组织开展测验赛、对抗赛等,以赛代练,检验运动员冬训效果,保持运动员参赛状态,达到模拟参赛效果,集中解决运动员竞赛心理空窗期问题。齐心协力搭建抗疫安全屏障,稳扎稳打科学化备战训练。

“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一座城、一条心,抗击疫情,河北加油!石家庄加油!中国必胜!”……伴随着运动队伍的抗疫寄语,我们一路同行,怀揣拳拳爱国心,奋力拼搏,携手闯关,共克时艰!

召即战,战要赢!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