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队伍建设 >

反恐防恐 安全防范 —河北省体育局运动技术学校第十四期 立德树人素质教育讲座开讲

反恐防恐 安全防范
—河北省体育局运动技术学校第十四期
立德树人素质教育讲座开讲

4月8日晚19时,省体育局运动技术学校第十四期立德树人素质教育讲座在综合楼八楼会议室开讲。本期讲座以增强反恐防恐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为主题,邀请中国安全健康教育网河北站的杨志威教官进行了题为《反恐防恐知识教育》的课程。运动技术学校全体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近年来,校园暴力恐怖案件多有发生,特别是2019年3月14日,唐山市丰润区光华道小学门前发生一起持刀伤害学生案件,造成20名学生受伤。案件暴露出我省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仍存在风险隐患排查和安防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根据省两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局领导批示,迅速组织学习,强化防范机制,全面开展排查,压实工作责任,坚决防止类似恶性事件发生,确保全体师生安全。

本期讲座,杨教官结合当前“反恐防暴”形势从三个方面展开,用鲜活的案例、浅显平实的语言,全面讲解了什么是恐怖主义,如何识别恐怖嫌疑人及可疑物品,如何防范校园恐怖袭击,面对突如其来的恐怖袭击应当如何自救。杨警官还邀请学生现场模拟了刀斧砍杀等情景下的防暴恐实战演练,并对常见的恐怖袭击手段,进行了详尽的现场指导。

近年来,学校开展防火、防盗、防震、防毒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深入人心,而对反恐防恐知识宣传教育却抓得不够,许多学生对什么是恐怖组织、恐怖袭击采取什么手段和如何防范恐怖袭击等知识知之甚少。本期讲座,填补了我校安全宣传教育的空白,提升了全体师生对突发暴恐事件的防范意识,增强了在面对暴恐事件时的自护自救及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

“立德树人素质教育讲座”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3月14日河北省体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每次讲座都根据运动员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播种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体育文化等一系列素质教育。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