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队伍建设 >

河北翔蓝春节赴美“闻鸡起舞”

       河北翔蓝去年第一次亮相NBL,就杀进了季后赛四强,深受河北球迷的喜爱。今年冬训,俱乐部提出了春节不打烊的口号,全队杀奔美国“闻鸡起舞”,进行特训。
 
清一色的90后球员
       球队冬训是从去年11月开始的,11月之前引进了六名新球员,他们分别是广东宏远青年队两名1996年出生的锋线球员周志远和胡明鑫;拉萨队后卫姚广国和李亚楠(邢台人、原山西汾酒队队员),四川品胜队的后卫赵政和前锋方伟健。原队伍保留了潘玉乐、虞恒、常琪、宋学鹏、董梦超、刘尧和石家庄小将王子麒。目前河北翔蓝队员是清一色的90后,大多数年龄在23岁左右。
       全队于1月20日出发,飞赴亚特兰大的TSF训练中心,展开为期40天的特训。总经理张适海介绍说:“队员都是年轻人,此次特训主要解决个人技术及对抗能力,力求把基本功打牢。经历了上赛季的打拼,大家知道自己需要哪些方面进行恶补,在美国特训以来,全队训练的专注度很高,效果不错。”
 
训练更紧凑更细致
       在国内训练和到美国特训究竟有哪些区别呢?
       张适海称:“在美国特训的效果更好,一是时间上要求更紧凑,训练的每一分钟都需要保持专注力;二是对队员进行分组练习,基本保持1对1的训练模式;三是球员训练前的热身和训练后的放松更细致;四是训练方法更灵活,新鲜感强。”
       特训期间,翔蓝与几支美国球队进行每周两场教学比赛。此番参与特训的河北翔蓝皆为国内球员,没有外援可以依靠,每个人在比赛中都要与黑人球员对抗,这更容易提升小伙子们的自信心。
 
最爱吃教练熬的大米粥
       在美国亚特兰大过春节,有哪些特别之处呢? 张适海说:“这里感受不到春节的喜庆气氛,唯有在手机微信朋友圈里才能感受到。”
       没有气氛,可以制造气氛。腊月二十九早上训练前,俱乐部专门给教练和队员拍了向家人拜年的小视频。
       除夕之夜,大家还到当地一家中餐馆聚餐,大家看到首页印有“辣妹子”三个汉字的菜单时格外幸福,更让大家开心的是,孜然羊肉、清炒丝瓜、回锅肉等家常菜都很齐全。此外,大家还在当地发现了一家亚洲商品超市,让球员很欣喜,商品上能看到中文,有一种特幸福的感觉。在超市,大家可以买到东北大米、山西陈醋、方便面和榨菜。
       队员们在亚特兰大最爱吃哪一口?张适海笑着说:“你肯定想不到,球员最喜欢吃教练熬的大米粥!”
 
告别“76分先生”
       对于外援,张适海称,新赛季俱乐部将不再延用上赛季得分能力超强的托尼·米切尔。上赛季,米切尔场均得到42.9分,列联赛个人第二。其中在对阵北京东方一战中,他独得76分,创上赛季联赛个人单场得分纪录。
      张适海解释称:“米切尔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锋线球员,但由于球队已引进了几名国内年轻锋线球员,下赛季俱乐部考虑要引进一名强力4号位或5号位外援。所以,我们没有与米切尔续约。”
      据悉,翔蓝在美特训结束后,将直接奔赴篮协组织的集训和体测地点,为今年夏天的新赛季进行最后的备战,力求新赛季在家乡父老面前打出更优异的成绩。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