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队伍建设 >

少儿冰球“成长的烦恼”

       作为我省首个少儿冰球俱乐部,三年来河北吉象冰球俱乐部一路成长中有收获,也有期待。
       在第九届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上,一支来自京外的10岁年龄组球队——河北吉象冰球队以6战全胜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8强,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我省青少年参与冰上运动的热情不断高涨,河北吉象冰球俱乐部作为我省第一个也是目前惟一的少儿冰球俱乐部,几年间已从最初的10多个成员发展到50多人,不过,由于河北青少年冰球运动尚处于起步阶段,加上受场地、师资等条件的影响,发展还是相对缓慢。
 
从“蹒跚学步”到联赛8强
       12月11日,北京浩泰冰上运动中心冰球馆,第九届北京市冰球青少年俱乐部联赛10岁组8强战的一场比赛已经战至最后1分钟,河北吉象队0:6落后于北京浩克旗舰队。
       但是,这些孩子没有放弃。河北吉象队经过一连串配合,队长蔡贺旭将球打进,此时他们激动地抱作一团,哭成一片,场外的家长也纷纷落泪。“太不容易了。”河北吉象冰球俱乐部负责人、同时也是队员家长的张佳哽咽着说,10岁组共有28支队伍参赛,分为4组,吉象队以6战全胜、小组第一晋级8强,虽然孩子们都想更进一步,但8强赛的对手实力很强,吉象确实还有一定的差距。
       尽管如此,相比于去年吉象队还是有了很大进步。“这是我们第二次参加这个比赛,也是为数很少的京外参赛队伍之一。去年我们只有一个队参赛,小组赛就淘汰了;今年我们除了10岁组,还有一支队伍参加了8岁组,也经受了锻炼。”张佳介绍说。
       这群冰球少年,接触这项运动最久的也才3年多时间。从最初的冰上“蹒跚学步”到自由追逐嬉闹,又对冰球这个速度、技术与力量相结合的项目发生了兴趣。家长也乐于培养孩子的爱好,出资购买装备、请教练,陪他们训练……
       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的锻炼,家长开始自发组队到北京、吉林、黑龙江等地参加比赛。2015年10月,他们向北京市冰球协会提交了参加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的申请,得知必须以俱乐部名义出现后,家长一合计,迅速组建了河北吉象冰球俱乐部,并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
       虽然训练和比赛很辛苦,但孩子们乐此不疲,其中10岁的队长蔡贺旭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我的目标就是进入国家队”。

培养了孩子的团队意识
       家长也明显感受到了孩子们打冰球之后各方面的成长。
       “城市的孩子往往很娇气,甚至比较独。而冰球场上的摸爬滚打,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坚持、拼搏精神,还大大增强了他们的团队意识。”张佳说。
       更令家长和孩子们欣喜的是,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以及我省着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努力,使得参与、喜爱冰球运动的青少年越来越多。作为我省第一个也是目前惟一的少儿冰球俱乐部,河北吉象已从最初的10名成员发展到50多人。
       “练冰球这几年孩子们成长很快”,这是家长的共识。“这些孩子只有八九岁,但自理能力很强,穿脱厚重的训练服、洗衣服、打饭、坐车……样样都是自己做。”蔡贺旭的母亲介绍说,最让她欣慰的是孩子的学习、生活都因冰球而受益,“生活里多了冰球这件事,他就必须把时间合理安排好,知道只有学习完成后才能去打球,这样他做事时专注度非常高,效率也很高。”
       冰球是高对抗项目,张佳的儿子张朔豪在冰球队打守门员,也是场上受“冲击”频率最高的位置。“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但因此就说冰球是高危项目我并不认同,打冰球的护具非常全,可以说武装到了牙齿。”张佳认为,冰球非常适合在青少年中开展,“现在城市的孩子都很娇气,在与小伙伴相处的过程中也非常独,不懂得分享。打冰球既可以锻炼孩子坚持、拼搏的能力,也可以让他们懂得团队合作的意义。”

面临人生的重大抉择
       今年9岁的岳雯潇,正面临人生的一个重大抉择,她的母亲毕晓波对此也是喜忧参半。
       岳雯潇是河北吉象冰球队为数不多的女队员之一,因为在参加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过程中技术出众、敢打敢拼,被北京市少年冰球队看中。但要不要送女儿去北京打球?毕晓波委实有些踌躇,为孩子成长发展考虑,她觉得应该送出去,“北京已经有中学开始组建冰球队,而且在北京打球机会更多,如果发展的好还有去美国、加拿大锻炼的机会。而我省还没听说哪所中学有建立冰球队的计划,也还没有青少年队和女子专业队。”
       但另一方面,真把孩子送出去,又有许多现实的问题,比如如何照料她的生活,要不要举家迁往北京等。“当然既能留在河北又能打球再好不过,但如果没有打冰球的出路,12岁之后河北打冰球的孩子会越来越少。”

期待解决“成长的烦恼”
       类似岳雯潇这样面临抉择的事情,只是河北吉象冰球俱乐部遭遇的“成长的烦恼”之一。
       相比之下,训练场地是最大的掣肘。据家长反映,石家庄目前只有两块面积为800平方米左右的室内冰场,而且都位于商场内,价格比北京还高,把很多想学冰球的孩子挡在了冰场之外。另外,孩子们在这里训练习惯了,一到北京标准的大冰场都傻眼了,体力、跑位全跟不上。
       得不到高水平教练的长期指导,也影响球队水平的提高。据了解,河北吉象冰球俱乐部并没有相对固定的教练员,训练一次在冰场请一名教练,有比赛了再在冰场请一名教练去现场指导,而北京有的青少年冰球俱乐部专职教练数量达到60人。
       其实,河北吉象何尝不想拥有自己的教练?但对于这家自发组成、没有丝毫赞助的俱乐部而言,资金捉襟见肘。“一次训练3小时,每个孩子的费用接近400元,再加上买装备和打比赛,一年的花费怎么也得两三万。大家都是工薪阶层,哪还有余力请得起专职教练?”
       家长希望将来能有有实力、有兴趣的企业与俱乐部合作,同时也希望得到政府部门或行业协会的扶持。张佳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连续举办9届的背后,是有关部门的巨资支持,他希望不久的将来,我省也能举办自己的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或者出台一些扶持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的政策,让更多的孩子实现冰球梦。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