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赛事活动 >

践行初心使命打造品牌项目2019年河北省青少年射箭室外个人锦标赛圆满结束

践行初心使命打造品牌项目
2019年河北省青少年射箭室外个人
锦标赛圆满结束

2019年河北省青少年射箭室外个人锦标赛于7月30日在张家口市第二中学圆满结束。本次比赛由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河北省射击射箭协会主办,张家口市体育局承办,设置反曲弓男/女甲组、乙组、丙组多个组别,个人、团体、混合团体等26个比赛项目。来自全省各市的等10个代表队,领队、教练、运动员共计120人参加了本次比赛。

比赛现场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明确了河北射击射箭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打造河北射击射箭品牌项目。具体地,在竞技体育上,多拿金牌;在后备人才培养上,多出好牌;在体育文化上,多打招牌。在本次比赛中,各代表队奋勇拼搏,将多枚金牌收入囊中;实行赛事改革,推动射箭项目后备人才选材体系建设;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队伍各显风采,彰显优秀体育文化。河北射箭人齐心协力,践行初心使命,致力于将射箭项目打造成河北精品体育项目。

奖牌闪耀提升竞技成绩

7月30日是比赛的最高潮,进行了女子乙组、男子乙组、女子甲组、男子甲组4个个人项目,男子乙组、男子甲组2个团体项目,甲组、乙组2个混合团体项目的铜牌、金牌决赛。

女子乙组个人淘汰赛现场

本次比赛奖牌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石家庄市代表队获得13金2银6铜,承德市代表队获得8金10银7铜,唐山市代表队获得2金4银1铜,张家口市代表队获得1金3银3铜,邯郸市代表队获得2银5铜,保定市代表队获得2银1铜,衡水市代表队获得1银,廊坊市射箭协会获得1铜。

仲裁樊卫平老师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符合《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要求,可申报运动员技术等级。最终来自石家庄代表队的于锦豪以超出等级标准23环、张家口代表队的郑志鹏以超出10环的优势达到了一级运动员标准,来自承德、石家庄的4名运动员达到了二级运动员标准。

省比赛只是运动员成长阶梯中的一个平台,相信他们会不忘初心,为梦想奋进、为热爱坚守,最终站上更高的领奖台。

赛事改革完备选材体系

射箭项目是河北省2018年新设项目,在开幕致辞中,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振宇同志指出,项目开展伊始,采取“复合带动反曲”的发展策略,目前反曲弓项目各市积极组队,青少年业训达300余人。除此,各市纷纷成立射箭协会,俱乐部、箭馆也蓬勃发展,河北射箭项目发展形势一片大好。

开幕式中王振宇致辞

根据全省射箭项目发展实际,在本次比赛中,进行了赛事改革,在各市业余体校参赛的基础上,鼓励协会参赛,希望通过赛事杠杆作用,引导各市调动各方资源,广泛开展射箭运动,扩大项目选材面和社会认知度,为项目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石家庄市协会运动员参赛

王振宇还指出,这次比赛地点选在张家口,就是希望通过各市轮流承办比赛带动各市业训队伍培养;在张家口市第二中学举办比赛,旨在大力推广射箭运动进校园,让射箭项目成为学校体育课的内容之一,为逐渐完善“学校、社会团体培养—市队—省级二线队—省专业队”四级选材培养体系打好基础。

家口市二中门口

各显风采彰显体育文化

打造河北射击射箭文化招牌,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在点点滴滴、方方面面中践行初心使命。这次比赛中,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们各显风采,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状态为打造文化招牌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传后羿射日,把太阳射怕了,每逢射箭比赛,一大群拉弓射箭的人聚集在一起,太阳就要吓得躲起来……”射箭比赛一直就有“十赛九雨”的魔咒,这次比赛也不例外。

雨中继续比赛

雨中比赛继续,烈日下亦是如此……瞄准、撒放间,射箭运动员的专注、精准、从容、自信是赛场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烈日下专注的运动员

不同代表队之间互竖拇指

孔子曰,“射以观德”,射艺易成而射德难成,学射应以人格和品德之培养、操守和价值之形成为第一要也,射箭运动对于青少年身体健康、品德培养均有很大益处。能够尊重对手的人一定是一个“大写的人”。

在这些运动员的身后,永远站着一位不怕日晒、不怕雨淋的人,那就是他们的教练员。他们随时准备回答问题、解决难题,运动员只需要安心地打比赛,因为身后永远有人支持他。

教练员在比赛间隙指导运动员动作

一场比赛的顺利进行,必然离不开裁判队伍。去年新增项目,中心便大力培养裁判员队伍。在本次比赛中,除了总裁判长和编排长是外省邀请来指导比赛的,其余裁判员均是本省培养出来的。他们统一服装、统一整队入场,公正执裁、文明执裁,亦是场上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开赛前介绍裁判员

比赛结束后运动员、裁判员互致谢礼

“感谢各位运动员的配合”,“裁判们辛苦了”;一次鼓掌、一个鞠躬,可能只是简简单单的两句话、两个动作,但凸显了射箭运动的魅力,体现了河北射箭人齐心协力、共担使命的奋进姿态。

相信射箭运动的明天会更好,相信河北射击射箭的品牌项目终会在燕赵大地上唱响。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