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赛事活动 >

全运会男子拳击第一次资格赛 河北选手发挥上佳

       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拳击第一次资格赛暨2017年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于3月5日至10日在广东佛山举行,河北有9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包括75公斤级名将赵明刚。
       由于赵明刚是去年拳王赛的第二名,所以,根据相关规则已直接获得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资格,并被列为二号种子。“目前来看,队员们发挥的都很好,已经有三名队员进入前八名,他们均有希望冲击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资格。”河北拳击队教练杨一表示。
       此次全国锦标赛作为全运会第一次资格赛,最终将产生10个级别共80位全运会决赛阶段晋级选手。共有来自全国34个代表队的295名运动员参赛,争夺每级别8张全运会决赛阶段“门票”。比赛同时还是2017“中国拳王”赛的初级选拔赛,各级别前4名将获得“中国拳王”赛晋级资格。
       据了解,今年全运会男子拳击资格赛共分3个阶段,第一阶段资格赛即为本次全国锦标赛,第二阶段资格赛将于4月18日至21日在四川西昌举行,第三阶段资格赛暨2017年18岁-22岁全国拳击锦标赛将于5月14日至19日在天津举行,决赛阶段将于8月3日至12日在天津正式打响,共产生10个级别的新科全国冠军。
       在3个阶段资格赛中,规模最大、产生全运会决赛入场券最多的就是本次比赛,每个级别共设8张全运会决赛阶段入场券,采取“2+6”模式分配,即执行国家队任务的2016年中国拳王争霸赛冠、亚军选手直接获得全运会决赛参赛资格,其余6个晋级名额将通过比赛产生。各级别前三名(共4人,第三名并列)获得全运会决赛资格,并列第五名的四位选手重新抽签,进行两场加赛对决,两场比赛的胜者同样获得全运会决赛资格。
       全运会第二次资格赛共设49公斤级、52公斤级、56公斤级、60公斤级、64公斤级、69公斤级和75公斤级7个级别,各级别前五名(各8人)运动员获得参加全运会决赛的资格,各级别决出资格后比赛即终止。第二次资格赛将决出56个全运会男子拳击决赛阶段晋级名额。第三次资格赛为18-22岁全国锦标赛,其中男子组49公斤级、52公斤级、56公斤级、60公斤级的前三名(各4人),64公斤级、69公斤级、75公斤级的第一名,81公斤级、91公斤级的前两名,+91公斤级的第一名,分别获得参加全运会决赛的资格,本阶段产生的全运会男子拳击决赛阶段名额为24个。三次资格赛共将产生10个级别160个全运会决赛名额。
       作为2017年国内首项大型拳击赛事,本次锦标赛因为同时是全运会的资格赛及“中国拳王”赛的初级选拔赛而备受关注。自中国拳击队在领军人物邹市明转入职业拳坛、奥运会比赛改为职业化规则后,中国拳击一共取得了1银3铜的成绩,证明了中国拳击在“后邹市明时代”能逐步适应对抗更激烈的全新规则,在强者林立的世界拳坛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2016年各项大赛结束后,第13届全运会成了国内拳手备战的重点,而本次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将作为全运会男子拳击的第一次资格赛和“中国拳王”赛初级选拔赛,无疑是检验拳手冬训成果的最大舞台,得到了国内各代表队的高度重视。在男子10个级别的参赛选手中,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8名国家队拳手胡建关、吕斌、张家玮、刘伟等全部出战,2016“中国拳王争霸赛”参赛选手文银杭、牟海鹏、黄家彬、王港、黄鑫、王龙、王森、施国军、王磊磊及老将张建艇、麦麦提图尔孙·琼等也为各自代表队出战。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91公斤以上级亚军、现WBO东方重量级洲际拳王张志磊也参加了比赛,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卖点。
       从去年里约奥运会允许职业拳手参赛开始,拳击职业化就已在全球范围内得以推广,奥运体系赛事向职业拳手敞开大门。在国际拳联的大力倡导下,中国拳击协会推出“中国拳王争霸赛”等高水平职业赛事。今年除了全国锦标赛、全运会、拳击世锦赛等传统赛会制大赛外,目前国内等级最高的职业化赛事“中国拳王”赛也将继续举办,2017年“中国拳王争霸赛”将全面升级为“中国拳王”赛。
       “中国拳王”赛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5月至7月,由职业体系选手间进行对抗,选拔出参加A级赛的职业拳手代表;第二阶段包括C、B、A、S四级赛事,其中C级赛事为全国锦标赛暨“中国拳王”赛初级选拔赛,赛事各级别前4名获晋级资格。更高级别的B级、A级、S级赛事将于9月至12月打响。今年的“中国拳王”赛无论办赛规模还是赛制形式均有较大改变,这种逐层晋级的竞赛方式将角逐出最优秀的体制内运动员,同时也将向国内现阶段较为杂乱的职业拳击市场发起冲击,通过技战术水平证明中国体制内拳手作为拳击界优秀人才的代表性,增强“中国拳王”赛的认可度和公信力。(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