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赛事活动 >

第18届阿含桐山杯在石举行 柯洁再夺冠

  第18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决赛9月29日在石家庄翠屏山迎宾馆战罢,最终双方激战288手柯洁执白2又1/4子战胜陈耀烨获得冠军,捧走了20万元的奖金,亚军陈耀烨获得8万元奖金。这是柯洁在2016年的首个国内赛事冠军,他将代表中国参加在今年底在京都与日本的阿含桐山杯冠军进行中日冠军对抗赛。
  目前在中国职业围棋排行榜上,柯洁与陈耀烨占据了头两名。近两周,两人在百灵杯前两盘较量中,柯洁皆不敌陈耀烨。此次转战石家庄以快棋赛的形式再次交手,柯洁也找回了胜利的感觉。本场陈耀烨执黑先行,布局阶段黑棋占据四个角,柯洁则大气磅礴地在下面经营大模样。陈耀烨在第133手挑起劫争,但由于白棋围起的大空太厚实,黑棋并没有找到突破的机会,这个劫打下来黑棋并不占便宜。下到第288手,柯洁以2又1/4子获胜,时隔两年再次捧起阿含桐山杯。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柯杰表示,“这是今年自己拿的第一个冠军,很开心。整场比赛都很胶着,我能赢也非常幸运。”
  在此次对决大盘讲解的现场观众中,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平时的他们活泼好动,而观赛中的他们却是屏气凝神,全神贯注,被两位棋手的对决所深深吸引。一位华弈棋院的老师向我们介绍,这群孩子都是受省围棋协会之邀,来现场看两位高手对决,听大盘讲解。此次前来观赛的孩子们多是围棋业余一段至三段的小棋手。他们中年纪最小的张雨竻,只有六岁,却已经有着一年半的棋龄了。“我以后也要成为像柯洁那样的棋手。”小雨竻略带腼腆,语气中却是满满的坚定。今年上四年级的邱子寒,已经是业余三段的小棋手了,他告诉记者,围棋让他做事情更加专注,也更加沉稳了。今天比赛整场的氛围都很好,自己很受震撼。“柯杰和陈耀烨都是我的偶像,他们下棋真的很厉害,我今天学会了很多,收获很大。”
  省围棋协会秘书长赵余宏表示,近年来,我省围棋事业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取得了积极成果。此次阿含·桐山杯比赛是首次在河北举办,这充分说明了河北围棋事业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环境越来越好。同时,通过举办这样高规格、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使更多的河北围棋爱好者能够近距离接触围棋顶尖高手,获得可贵的学习机会,势必对围棋运动的普及和开展产生积极作用,更好地推动河北围棋水平的提高。
  本届比赛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中国棋院主办,中央电视台、河北省围棋协会协办,共有236名职业棋手和267名业余棋手参赛。该赛事是在日本著名佛教团体阿含宗管长桐山靖雄先生特别倡议下,从1999年开始,在中日两国连续举办了18届。双方冠军每届还在中国或日本轮换进行一场冠军对抗赛。该赛事已经成为中日两国之间一项有影响的传统围棋赛事。目前,日本今年的阿含桐山杯也到了决赛阶段,赵治勋将与河野临在10月初争夺冠军。如果赵治勋能获得他在日本的第75个大赛冠军,60岁的棋坛传奇对阵19岁的当今第一人,将会受到世界棋坛的瞩目。(记者 郭卉)

历届中国阿含桐山杯冠亚军:
  第一届:马晓春 周鹤洋
  第二届:周鹤洋 邵炜刚
  第三届:刘菁 马晓春
  第四届:俞斌 黄奕中
  第五届:古力 孔杰
  第六届:周鹤洋 邵炜刚
  第七届:古力 邱峻
  第八届:刘星 罗洗河
  第九届:刘星 孔杰
  第十届:古力 常昊
  第11届:孙腾宇 朴文垚
  第12届:邱峻 常昊
  第13届:朴文垚 陈耀烨
  第14届:古力 周睿羊
  第15届:连笑 范廷钰
  第16届:柯洁 唐韦星
  第17届:黄云嵩 陈耀烨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