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人才培养 >

把握机遇 乘势而上 力求冬季项目实现新突破 冬运中心开展夏训动员和体能大比武

把握机遇 乘势而上 力求冬季项目实现新突破
冬运中心开展夏训动员和体能大比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表彰大会精神和倪岳峰书记调研指示要求,落实全省体工会和“1+4”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圆满完成十四冬备战任务目标,6月14至18日,冬运中心在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开展夏训动员和体能大比武。

2022年夏训动员会于6月18日上午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十四冬备战参赛情况,分析当前形式、明确目标任务,安排部署夏训和下一步备战工作。传达了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对本次夏训工作的要求,主任孔祥瑞作动员讲话,王东副主任宣读了《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2022年度夏训工作方案》,庞晓健副主任主持会议。中心科室工作人员、运动员、教练员、保障团队参加会议。

图片5.png

冬运中心召开2022年夏训动员会

李东奇副局长对夏训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必须以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抓手,认真贯彻倪岳峰书记的指示要求,在科技助力、运动员文化教育、提升为省为国争光能力上做出成绩。二是准确把握后冬奥时代冬季项目发展新环境,扎实做好河北冬季项目训练备战工作。要全面分析,认真对待,强化训练的有用有效和针对性,全面做实训练备战各项工作,提高队伍能力和水平,力求大赛打赢。三是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状态,提升为省为国争光的能力和水平。要着力解决行与不行、会与不会、工作粗放和精神懈怠的问题,承载起冬季项目突破跨越发展的重任,高度重视教练员队伍的整体建设,从思想境界、管理水平和训练境界三个方面,用实际行动回答倪书记提出的提升为省为国争光的能力的要求。四是要突出抓好几项工作。要畅通各种信息沟通渠道;要突出冬季项目重点,深刻认识把握规律;要加强对冬季项目备战工作的检查督导;要注重心理训练,增加运动员训练和大赛抗干扰能力;要加强医科复合型团队组建,助力冬季项目发展;要切实做好反兴奋剂工作。

孔祥瑞主任就落实李东奇副局长要求和下步夏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精准把握冬季项目发展实际,切实增强“备战信心”。河北冬季项目发展迎来黄金期,但目前依旧存在诸多问题,要认清发展形势,走河北冬季项目发展特色道路。二是明晰备战目标,看清备战形势,不断强化备战工作思路和举措。当前十四冬备战时间催人,形势逼人,任务赶人,环境燎人,责任压人。从中心层面,要围绕做优做强做厚做实不同项目的要求,强化“赢”的保障,一切为备战减负、一切为备战解困、一切为备战创造良好条件。从运动队层面,要紧紧围绕全省体育工作会议精神来开展,筑牢“赢的基础”,研究“赢”的供能,建立“赢”的节奏,提高应对突发状况和困难局面的能力。三是关于夏训工作要做到几点要求。要提高站位,强化责任使命意识;要科技助力,推动各项训练提质增效;要守牢训练、防疫、反兴奋剂安全底线,确保夏训工作有序开展。

会上,闫星元、于伟华、李超分别代表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作表态发言;许文龙、于继洋代表各队主教练递交了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责任书。

图片6.png

运动员代表闫星元发言

递交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责任书

在夏训动员会前,于6月16日至17日进行了体能大比武,共13支队伍、176名运动员参加。各队运动员认真完成每项测试内容,不断挑战自己的体能极限。此次体能大比武以省体育局基础体能“新十项”测试标准为依据,进行垂直纵跳、深蹲相对力量、卧推相对力量、引体向上、核心耐力测试(含平板支撑,侧向平板支撑)、俯卧撑、30米跑、400米跑×5、3000米、体脂率十个项目的测试,另外还根据冬季项目各运动队竞技能力特点和竞技表现需求制定了本次专项基础体能测试内容,包括5×30米折返跑、连续五步蛙跳、30次俯卧撑、连续五步单腿跳、平衡球单腿深蹲起、原地垂直跳转、30次仰卧两头起、单腿静控站平衡球、30秒跳绳、单臂俯撑静控十个项目,最后根据测试分数评选出“基础体能全能奖”、“基础体能团体奖”、“基础体能单项奖”共三个奖项。

 图片9.png

基础体能团体奖

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亮点,冬季两项运动员闫星元120个引体向上,女子冰球运动员李千华获得两个第一名和一个第三名,空中技巧运动员牛鹏程801个俯卧撑,短道速滑运动员吕修诚蹲起了自己体重2.85倍的杠铃,空中技巧11岁小运动员张紫祎平板支撑55分钟,越野滑雪A组运动员郭思闻高原3000米跑出了10分06,充分展现了河北运动员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

通过此次体能大比武,增进了各运动队间交流,丰富了运动员的训练生活,凝聚了队伍魂魄,切实提升了备战水平。下一步,各队体能训练内容将根据专项训练内容以及强度做出相应调整,做到把基础体能训练与运动队训练作风治理相结合、与专项体能训练、技能训练相结合,形成推动基础体能见效见果的强大合力,为备战十四冬既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在夏训动员和体能大比武期间,冬运中心还举行了升旗仪式,组织召开了2022年反兴奋剂工作会议和落实倪岳峰书记调研讲话精神研讨会。

此次会议结束后,冬运中心为期6个月的夏训工作将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