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人才培养 >

2019河北省青少年游泳冠军赛落幕,后备人才队伍日益壮大

6月16日,为期4天的2019年河北省青少年游泳冠军赛在石家庄市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落幕。保定、石家庄、唐山获得男子团体总分前三名,保定、石家庄、邯郸获得女子团体总分前三名。

比赛中

为促进我省游泳项目青少年后备人才队伍的建设,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按照省体育局“12358”工作思路要求在青少年游泳竞赛体制上进行了一些有效的改革,这些改革使得本次比赛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参赛运动员低龄化。本次比赛设置了8岁以下组,仅2012年后出生的小选手就有10名,其中来自唐山的刘语诺获得女子8岁以下组50米蛙泳蹬腿决赛第一名,来自秦皇岛的高韵涵获得女子8岁以下组50米蝶泳打腿决赛第一名。生于2013年的邯郸男孩李杨尔果是此次比赛年龄最小的选手,他在男子8岁以下组50米自由泳打腿决赛中获得第三名。二是比赛项目有针对性。此次比赛专门为小年龄的8岁以下组和9-10岁组选手设置了自由泳腿、仰泳腿、蛙泳腿、蝶泳腿等“打腿”基本功的测试。“打腿”专项测试的设置旨在更好地发现有潜力的苗子以及在各地市小学生中更好地普及和推广游泳这运动,同时也有利于引导基层教练在日常的训练中重视对运动员基本功的训练。三是组别设置注重承上启下。此次比赛年龄最大组别为15-17岁组,该组别在去年省运会结束后就在相关游泳比赛中陆续增设了。这一组别的设置可以有效避免基层教练因为队员在参加下一届省运会时年龄将超过14岁而不重视培养的情况发生,充分激发参赛单位的积极性,助力省二线队的选拔,形成年龄分布科学合理的运动员梯队。

此外,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还在体教结合试点、赛练结合机制、基层教练员培训等方面进行积极尝试,逐步构建起科学完备的游泳项目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