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人才培养 >

科学训练 保障队员 体能训练中有大学问

科学训练 保障队员 
体能训练中有大学问

编者按    在不久前结束的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上,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提出,要“培育建设一流教练团队,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科学化训练水平”“坚持科学化训练,加强教练员综合素质培训,提升执教能力和水平”等河北竞技体育发展战略和理念。为此,省体育局各项目运动中心教练员积极行动,利用培训、交流学习、观摩调研等形式,不断探索、创新、研究科学训练方式方法,为河北竞技体育实力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更好地推进河北科学训练工作持续发展,实现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进一步掀起科学训练热潮,从本期开始,本报将不定期刊登部分年轻教练对科学训练的认识、体会,以及对如何制定科学训练计划,不同备战时期应怎样调整训练等内容进行探讨,以促进我省竞技体育训练水平的不断提高。

“我从小就练投掷项目,特别是进入省队以后,我的生活几乎都是铅球。所以,当去年得知有高水平运动员转岗体能教练培训后,因为伤病原因再加上自身对训练的热爱,于是,在李梅素教练和其他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报名参加了培训。”这次学习,可以说让国家田径队铅球体能教练丁永恒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对项目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怎样看待体能训练

“从广义的角度讲,任何能够提高人体身体素质的训练都可以称之为体能训练。”在丁永恒看来,体能训练相对来说比较难,但是在当今竞技体育中却是非常重要的核心部分,对于运动员的整体训练体系来说是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运动员就好比一辆高速开动的汽车,而体能训练就好比汽车的轴承,更好地把身体大肌肉群与小肌肉群连接起来,让人体整体的动力链减少能量泄露,使能量更好地传递到最需要发力的点。”比如通过FMS功能性动作筛查,可以发现运动员的哪些关节部位存在问题,哪些部分出现代偿,然后,在主教练安排的日常传统与专项训练中,穿插加入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让运动员能够更好地完成各项训练比赛任务。

如何让训练计划更科学

“体能训练也要讲究科学。”丁永恒表示,目的是保护运动员的运动生涯能够尽量减少伤病困扰。因此,制定体能训练计划必须根据主教练的要求,综合考虑比赛、训练的各个因素,“整体训练的总量,运动员的个性化分析,体能训练所占整体训练的比例,是否与专项训练结合等因素都需要考虑进来。”
“比如,我负责国家田径队铅球项目的体能训练,队员包括田子重、郭甜茜等。按照主教练的安排,今年我们最重要的比赛是世锦赛和第七届世界军人锦标赛。那么,我的体能训练计划就要按照这个比赛周期来进行制定。”在丁永恒看来,“这就要求必须将赛季前的训练,季中训练和季后训练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按照所处周期不同,安排不同的训练强度和训练频率,要确保在赛前把运动员的状态调整到最高峰值。”

丁永恒还以刚结束不久的冬训体能训练计划为例,对怎样让训练计划更加科学进行了说明,“每个阶段的训练强度和次数是不一样的,开始更多的是中等或者低等强度的训练,让队员逐步调整状态,然后慢慢会过渡到基础力量的训练,主要还是技术与力量的训练。这要结合铅球项目的特点了,因为不同项目所需要肌肉类型不同,或者是爆发力也不一样,铅球这个项目需要很强的爆发力,是典型的磷酸元功能系统。所以,此时的训练我会侧重于基础力量和爆发力的结合。目的是在运动员增加肌肉横截面的同时,更好地提高爆发力的输出。”
同时,在制定训练计划前,还要考虑队员是否存在伤病。这样,根据项目特点和队员的身体素质表现来制定训练计划,才会更加科学合理。

怎样制定科学训练计划

科学的体能训练计划,目的是在促进运动员成绩提升的同时少受伤病困扰,因此,要想体能训练计划具有科学性,就需要科学的制定运动员的体能训练计划。“这要通过直观的观察运动员训练、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以及通过相关测试仪器找出运动员所特有的运动规律来进行综合分析制定。”丁永恒在制定科学训练计划时,首先是根据FMS来对运动员进行评估,根据检测仪器来了解运动员的速度、力量等运动规律,“然后是通过比赛检验之前训练成果。比如,在刚结束不久的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我就发现田子重的绝对力量偏小,核心力量小关节肌肉群等力量都有待加强;郭甜茜的膝关节稳定性还存在着不足;张林下肢力量与稳定性差;卞卡则需要继续加强小肌肉群等方面的力量。那么,下一阶段的训练计划我就要依此作为重要参考来制定。”

另外,丁永恒还发现,“我们投掷运动员的力量非常强,包括深蹲等能力非常强,但是,胸椎和髋关节的活动度差。这样会限制关节的活动范围,容易导致运动员腰部受损,“因为,胸椎和髋关节活动度受限会产生相邻关节的代偿。所以,训练中就要着重提升这两个部位的能力。同时,胸椎活动度提高以后能更好地完成动作做功,髋关节的活动度提升后,能使做功力度加大,运动员的成绩也就自然有了提升基础。我在训练中还根据运动员给我的反馈和项目特点,着重考虑科学的排列各训练环节和内容的先后顺序,开始练什么、中间练什么、最后练什么才能达到训练效果最大化,这些都需要去思考和研究。”
同时,科学的训练计划也需要团队来支持。“因为现在毕竟跟过去不一样了,过去都是教练带运动员‘单兵作战’,现在更多的体现了团队协作配合,就象美国NBA运动员,都是体能、营养、医疗等一个团队来配合保障,而我们现在也是这样,省体育局给我提供了很多的科技助力,包括营养团队和康复人员,这也是我能制定出比较科学的训练计划的一个重要因素和保障。”

好的体能教练需具备哪些素质

体能教练是运动员最基础的训练阶段,为运动员打下一个好的体能基础,是保障运动员成绩提升关键因素之一,所以,丁永恒认为,“体能教练首先要对人体结构和供能系统有一个很深的了解,你需要了解人体的肌肉都有哪些,具备什么样的形态特征,包括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康复,运动营养,还有一系列的相关学科都需要掌握。”

因为,只有掌握了相关学科的知识,才能更科学更直观的了解运动员自身形态特征,“也就能更好地调整运动员的身体以及心理状态。”同时,丁永恒还认为,“好的教练要具备敬业精神,你要热爱这个项目,才能够和你的工作产生感情进而有了求知欲,然后才能够去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把世界最先进的训练方法、理念通过自身的体会、实践,在运动员身上体现出来。”

让年轻教练拥有更多的学习机会

通过前期为期一年的学习,让丁永恒深刻的体会到,“自己的相关知识还很欠缺,也了解到我国对于体能训练,与体育发达国家相比开展的还是相对落后。”

同时,通过培训学习,丁永恒对体能训练的概念理解更加清晰,“之前想象的很狭义,其实只要能提高身体素质的训练,就可以称为体能训练。功能性训练也好,身体素质训练也好都可以看做是体能训练的组成部分。”

正因如此,丁永恒才有了多参加学习、培训的渴望,“现在北京体育大学也开设了体能训练专业学科,这对以后我们这个专业的发展帮助非常大。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接触、了解世界最前沿的训练理念和科技手段,这样才能更好地为运动员服务,让他们能够减少伤病的风险,提升运动年限。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配合主教练,通过自身不断努力,为河北铅球这个传统强项继续辉煌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