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人才培养 >

校园篮球有“高科技”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和首都体育学院重点孵化,国家体育总局重点研究课题研发、数据采集、测试的“基于传感器和大数据技术的青少年智慧篮球系统”正式发布。

“智慧篮球系统”以体育课堂、训练队为基础,篮球竞赛为载体,科技手段为催化剂,计划实施多种学生活动,对发展青少年篮球的基础能力、技术,全面提升学生身体素质起促进作用。学生佩戴腕部传感器全程检测运动概况,采集运动中的各项参数,如跑(走)动距离、消耗卡路里、心率变化等,给教师与家长直观反馈。下一步将推向篮球训练队学生,在课余时间小规模地组织学生参与技术挑战赛和竞赛。注重篮球基本技术,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分别设置挑战赛和竞赛,提高学生、家长的兴趣和参与度,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

该系统正式发布、落地之前,北京景山学校大兴实验学校篮球队已经试用过“智慧篮球系统”。该校篮球队教练王冬雨表示,对于这种新颖的练习形式,孩子们情绪特别高涨,不仅提高了孩子们兴趣,还激发了强烈的竞争意识。作为亲自使用智慧篮球系统的一线教练,王冬雨表示,通过前期试用,结合各方面的反应,为系统测试、升级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如智慧篮球评分系统和抓拍功能实现纵向的记录分析,大数据采集功能添加参数,组织实施长期稳定的赛事等。

诚如王冬雨所说,通过“智慧篮球系统”,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通过互联网进行个人技巧挑战等赛事正是课题组下一步的重点方向,目标就在于让“智慧篮球系统”普惠全体学生,让每一名孩子都能享受到篮球的快乐,体育的快乐。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