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人才培养 >

河北师大新增首个体育学博士一级学科

河北师大新增首个体育学博士一级学科
为我省高水平体育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条件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公布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河北师范大学获批新增了包括体育学在内的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成为我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体育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填补了省内空白。

据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志红教授介绍,早在2003年,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就已申请下来博士点,但仅有体育教育训练学一个专业。此次获批的博士一级学科,是包括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在内的整个体育学学科。涉及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体育文化、青少年体育等各个方面。

这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是2008年以后,时隔近10年,国家开展的又一次大规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各个高校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社会关注度很高。经过学校、省级主管部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三级层层筛选和评审,竞争十分激烈。此次学位授权审核从2016年11月份国家征求学位点授权基本条件意见开始到2018年3月底国家公布审核结果结束,历时一年半,中间经历了申报论证、填报材料、校内评审、完善材料、提交数据、省级公示、材料审核、省级初审、国家复审、结果公示等一系列重要环节。

在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此次获批的博士一级学科中,民族传统体育学是站在挖掘民族传统文化的角度,研究民族传统文化的类型、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等等。通过民族传统体育的内容进行文化传播,使民族体育为更多国外的人所接受,目前这一研究在我国非常受重视。体育人文社会学包括体育人文学和体育社会学,下设体育美学、体育哲学、体育伦理学、体育法学、体育经济与管理、体育旅游、运动心理学、学校体育等研究方向,从各个领域对体育进行深入的研究发掘。运动人体科学设有运动生理学原理及应用、运动生物力学研究方法及应用、体育保健学三个研究方向,该专业运用生理学、生物力学、医学、生物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探索人体运动规律,研究人体在运动过程中机能变化规律及在长期系统运动影响下人体形态结构和生理机能的变化规律,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过程中的创伤与康复规律等。多年来,该专业在运动员的科学选材、科学训练、运动技术最佳化以及大众健康和体育医疗保健等方面的研究配合国家“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计划”成绩突出,多次获国家体育总局科技进步奖,有些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为国家优秀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上取得优异运动成绩做出重要贡献。针对当前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运动人体科学将在体育与医疗方面进行深度融合,进而为群众健身、慢性病防治、运动减肥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目前,全国博士点一级学科反映的是一个学校该学院的整体发展水平。此次获批,标志着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已经达到了全国体育专业领域的最高水平,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在专业发展上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河北师大体育学院具备了全方位培养各类高水平体育人才的资格。招生具有一定区域特点,对我们全省有志于高学历的人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机遇。以前河北没有,只能到外省去学习。很多人被家庭、工作等因素限制不得不放弃,现在在省内就可以,也可以使我省人才不外流,同时吸引外省高水平人才到我省,为河北省高水平的体育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条件。 (记者 郭卉)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