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人才培养 >

京冀高校大力培育冰雪人才

随着北京2022冬奥会日益临近,冰雪项目逐渐升温。加之一个半月后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冰雪方向招生的前景如何成为了家长们热议的问题。近日,去年增加冰雪方向的首都体育学院招生办主任龚佳曾对媒体表示,首体院今年将招收新闻学、体育竞技与管理等专业学生,并增加200个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生名额,为北京市储备体育师资。实际上,首都体育学院并不是第一个增加冰雪方向的体育高校。作为北京2022的东道主,北京和张家口两地的体育院校在冰雪方面举措频频。北京体育大学、河北体育学院等体育专业院校,今年将继续招收多个冰雪项目的学生,为北京冬奥会填补人才缺口。

联合培养填补人才缺口

河北体育学院于2015年成立冰雪运动系,次年招生300人,共有休闲体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训练等三个专业。除此之外河北体育学院与张家口市崇礼区职教中心联合开办运动训练专业(冰雪运动方向)“3+2”五年制大专班,与张家口市职教中心联合开办休闲体育专业(冰雪运动方向)3+4本科班。这是目前全国首个、河北省唯一的冰雪运动3+2专科、3+4本科专业。在培养过程中,除了传统文化课程设置,联合培养的学生还开设了轮滑课程、模拟滑雪训练器等实践课程。

根据以往经验,北京冬奥会大约需要冰雪赛事组织管理人才、冰雪场馆运营管理人才、冰雪运动竞技人才、冰雪场地工程维护人才、冰雪服务类人才,以及冰雪产业开发人才、 冰雪教师等冰雪专业人才8万人。而根据河北省体育局《关于抓紧我省冰雪人才培养的建议》显示,从2016年到2021年,河北省需培养包括冰雪类专业本科、专科毕业生在内的各类人才近66000人,才能基本满足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人才需求。作为河北省内唯一一所本科体育专业院校,河北体育学院将承担其中本科毕业生培养的主要任务。面对人才缺口,考生报考冰雪方向既能服务北京冬奥,也能获得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复合培养接棒助力冬奥

去年开始,首都体育学院通过新增招生及内部计划调整,在统招体育类专业及普通文史理工类专业下设置冰雪运动方向招生计划共160个。该方向招生计划以北京生源为主,约占90%,兼顾河北、吉林、黑龙江等地考生。

首都体育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郑钢介绍上述专业(含冰雪运动方向)在京生源情况良好,考生报名较为踊跃,去年招生计划已圆满完成。上述冰雪运动方向学生本科期间仍完成所在专业原有核心课程,在此基础上额外学习冰雪项目课程、接受相关技能培训。

郑钢表示,在各专业开设冰雪方向及新增招生目的为复合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作为体育专业院校,首都体育学院将积极利用专有优势和多方资源,着力培养冰雪体育师资、冰雪防护师、导滑员、救护人员、冰雪运动指导、冰雪赛事组织管理及新闻报道等应用型专业人才”。冰雪方向的学生毕业后将适应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进校园、体育产业发展和加快建设北京国际体育中心城市对冰雪业人才的迫切需求。

今年,首体院还将增加200个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生招生名额,学生入校后免学费,但须与市教委签订协议,承诺毕业之后到本市中小学及幼儿园从教。今年入学的毕业生顺利毕业后正值“接棒”服务北京冬奥会,拥有广阔发展机会。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教师、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刘秋宏也表示,“如果今年报考这些专业,待2022年举办冬奥会时这批学生刚好毕业,因此就业前景也将被看好。”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