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人才培养 >

“凌波仙子”李冰洁成最佳新人

      “非常喜欢这座奖杯,第一次获得比赛之外的奖项,既兴奋又紧张,准备了一堆感言都忘说了。”在领得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最佳新人奖后,一袭白裙宛若凌波仙子的李冰洁带着大家熟悉的笑容“抱怨着”:“大概从7、8岁以后,就再也没穿过裙子了,有些不习惯。”
      本次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最佳新人奖共有五位候选者,他们都是自己领域的翘楚,是佼佼者,更是中国体育的未来!其中,包括李冰洁、孙颖莎两位河北小将。
      近几年在中国游泳界,“浙江制造”已成为响亮的品牌。依靠专业的流水线培养模式和良好的师资储备,使得浙江几乎垄断了中国游泳界领军人物的出产。但2017年,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中国运动员中拿下最多奖牌的不是孙杨,而是15岁的李冰洁——一个突然冒出来的河北小丫,并被外界看作是即将取代莱德基的一名实力新秀。一个月内三破亚洲纪录,1500米自由泳成绩提高10多秒,15岁的李冰洁就这样诠释着什么叫不可思议,也将自己定位在了中国女子游泳的领军人物位置。头脑灵活,领会力强,善于临场发挥,这是特点集于李冰洁一身。天津全运会李冰洁展现了自己的统治力,共报了7个项目,跨度从200米到1500米,并囊获4枚金牌,成为了继“一哥”孙杨后又一个“劳模”,也被称为“女孙杨”。确实,她和孙杨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天赋异禀,体育基因强大,并且师从奥运冠军级教练,对训练专注,大赛敢于发挥。应当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开启了李冰洁时代。
      面对李冰洁的强势表现,有“小魔王”之称的我省乒乓球女将孙颖莎也毫不逊色。在短短21天之内,孙颖莎连续收获了日本公开赛的女单和女双冠军,中国公开赛的女单亚军,亚洲青少年锦标赛的女团、女单、女双以及混双四冠,就是这一系列的表现,使得16岁的孙颖莎从“路人甲”,晋升为了人们眼中的中国女乒未来之星,国际乒联官网直接将孙颖莎的进步描述为“火箭般的上升”。从她取得的荣誉和战绩之中,我们仿佛看到了曾经的“大魔王”张怡宁的影子。只要孙颖莎继续保持现在的势头,成为中国女乒未来的扛旗者,并不是奢望。
      正是这难分伯仲的“霸气”表现,让两位小将在评选的最后阶段脱颖而出,使得最佳新人奖竞争进入白热化,更让本次评选深深地烙上了“河北体育”的印记。
      结果,凭借世锦赛、全运会的出色发挥,李冰洁最终摘得这个奖项,这一次她第一次尝到新人奖的滋味。“其实今年表现总体不错,我给自己打90分!”李冰洁对不给自己打满分的解释是“翻滚、转身等环节还存在不足,所以不能打满分。”
      目前,李冰洁依旧每天游15000米,晚上学习文化课,外人看来虽然枯燥但李冰洁乐享其中。“喜欢在水中游,感觉自己就像一条自由自在的鱼儿,很快乐。”至于下一阶段的目标,李冰洁毫不掩饰对胜利的渴望:“(明年的雅加达)亚运会,获得400米、800米还有1500米的冠军。我喜欢站在领奖台上的感觉!”
      在本届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候选名单中,除了李冰洁、孙颖莎,河北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也位列其中。
      巩立姣今年接连在个人的职业生涯中实现突破。伦敦田径世锦赛上,巩立姣以19米94的成绩夺冠,第六次参加世锦赛终于圆了金牌梦。之后巩立姣又在苏黎世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上成为首位摘得钻石大奖的中国运动员,全运会赛场,她完成了自己在女子铅球项目上的三连冠。凭借这一连串耀眼的表现,使巩立姣进入了今年中国劳伦斯奖的最佳突破奖和最佳女运动员两个奖项的角逐。
      不过,由于项目相对比较“冷门”,巩立姣没能获奖。“没有遗憾,因为我们这个项目太冷了。不过,我有信心让这个项目热起来。”谈到明年的计划她坦言,“刚做了一个小手术正在恢复中,2018年作为一个调整,为2019年的田径世锦赛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做准备。”
      据了解,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源自全球综合性体育奖项“劳伦斯世界体育奖”。作为兼具世界影响力和中国特色的体育奖项,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旨在通过体育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倡导“体育改变世界”的劳伦斯精神,体现社会责任,推动中国体育走向世界。(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