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人才培养 >

为退役运动员撑起“保护伞”

      2010年,我省启动了运动员职业转型培训工作,每年集中举办综合职业素质培训班一期,分期分批组织专项职业技能培训班5—8期。职业培训经费投入也最初的每年5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00多万元,培训效果在我省已普遍得到认同、认可。

      我国每年有数千名专业运动员退役,由于他们长期专注于专业训练,工作生活技能欠缺,退役后的职业转型成为一大难题。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不断推进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退役运动员职业培训渐趋精准化、常态化,越来越多的退役运动员通过职业培训在新的职业领域大展身手。2010年,我省启动了运动员职业转型培训工作,每年集中举办综合职业素质培训班一期,分期分批组织专项职业技能培训班5—8期。职业培训经费投入也最初的每年5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00多万元,培训效果在我省已普遍得到认同、认可。

      河北省体育专业人才管理中心高级指导师郝永泽表示,“退役运动员普遍是专业运动能力强而综合职业技能较弱,尤其缺乏职业生涯规划能力。针对运动员开展综合素质、目标设定、自我管控能力的培训,能帮助退役运动员尽快找准个人定位,顺利完成职业转换。”他介绍说,河北省对于退役运动员的培训分为三个类型:一是职业转换综合职业素质培训;二是专项职业技能培训;三是在役运动员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及专项职业技能培训。“我们在培训中更加注重精准化,除了精准培训外,还开发出运动员职业发展系统,对运动员的职业情况和就业需求进行动态记录,通过大数据处理,对运动员进行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和就业推荐。”

      至今年11月,退役运动员综合职业素质培训班,我省参训运动员累计554人,平均每年70多人,相对于我省每年110人的退役运动员,除退役即可就业的30-40人外(主要是组织安置和社会需求大、好就业的项目),综合职业素质培训班的参训率基本达到了全员参加,全覆盖。专项职业技能培训班,我省是自2012年开始的,已陆续开展了游泳救生员、游泳指导员、健身教练、大众滑雪教练、体育教师、教练员等六个职业项目。培训班次由起初的每年1-2期到现在的每年7-8期。截至今年11月,已举办24期,共计培训退役运动员506人次,其中转岗体育教师、教练员职业培训可发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合格证书,省内视同教师资格证、教练员资格证,到今年11月,已有98人取得河北省体育教育培训证书和教练员上岗证书。另外,我省每年举办1-2期国家教师资格考试辅导班,已有42人正式取得国家教师资格证书。

      与此同时,我省还积极争取,选派推荐运动员参加总局举办的各类职业培训班,几年来,已陆续选送了71名退役运动员参训。

      从2014年开始,我省启动了在役运动员专项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先后为我省水上运动中心、游泳跳水运动中心、体操举重柔道运动中心、摔拳跆运动中心举办了4期培训班,参训在役运动员243人。其中游泳救生员职业102人,健身教练职业141人。

      运动员从最初的不认可、强制参加、不积极、不主动,到现在的积极主动,绝大多数自愿参加。运动队方面的反映也越来越积极,无论是单位领导还是教练领队,都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措施,对训练比赛不但没什么影响,还有很好的稳定军心,解除后顾之忧的作用。

      目前来看,我省退役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体系框架已基本成型,为了让服务质量效果更加显著,河北省体育专业人才管理中心在今年进行了进行了一些重点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新成效。

      首先是加强“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室”建设,提升了就业安置工作的系统化、专业化水平。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在前台接待大厅安装了一套音频采集设备,在提供职业指导服务时,实时录制现场声音和视频,收集保存第一手资料,对重点指导对象进行深层分析、跟踪指导。另外,该中心结合运动员退役手续的办理,按需接入职业指导室服务,做到了职业指导工作经常化。在举办运动员职业转换培训班时,该中心将工作室的模式流程带过去,集中为运动员现场做职业测评和“一对一”的职业指导,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当时解决不了的,以后长期跟进。今年上半年,我省“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室”已先后为运动员做了56项次的职业测评,提供了28人次的职业规划咨询服务,为6名运动员提供了创业指导服务。运动员普遍反映,这些指导帮扶服务正是他们所需要的,对于帮助他们解除职业转换过程中的困惑和迷茫、明确职业目标、调整就业观念、规划职业路径等都非常有帮助。

      其次,河北省体育专业人才管理中心大力开展职业转换培训,提升了运动员的就业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今年上半年,该中心组织了多期专项职业技能培训班。直接策划、统一组织实施的培训两期:一是退役运动员转岗体育教师、教练员职业培训班(总第3期)。本期培训班时长5个月,其中3个月集中培训、2个月集中实习,共28名退役运动员参加,于7月3日顺利结束;二是国家教师资格考前辅导班。本项目培训班主要针对已经通过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全部笔试科目的退役运动员,共7人参加,其中5人通过了面试考试,顺利获得国家教师资格证。同时,还利用我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平台和总局举办培训班的机会,选送运动员参加培训,上半年共有6次、12人参加,包括游泳救生员、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教练员、无人机飞控手、运动防护从业人员、行政文秘从业人员项目。

      第三,运动员转型就业日常服务工作及时顺畅。今年上半年,我省共有38名运动员退役,其中组织安置的6名,上学深造17人,选择自主择业的15人,目前已有32人转出人事关系;共发放退役费18万元,自主择业经济补偿金398万元。工作中,该中心发挥接待大厅一站式服务窗口的作用,及时提供就业咨询服务,帮助运动员办理各项手续,做到了运动员随退随来随办随走,减少了在队滞留时间。同时,该中心还通过开办的“省人才中心办事处”,继续为退役运动员提供档案管理、代缴社会保险等人事代理服务。

      今年全运会结束后,我省将再次迎来运动员退役的一个高潮,郝永泽表示,“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精准发力,稳扎实打,为退役运动员撑起‘保护伞’,保证每位运动员离开赛场后能不惧职场,顺利过渡到新的工作岗位。”(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