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人才培养 >

河北跨界选材工作正式启动

没有体育训练基础也可参加奥运会
河北跨界选材工作正式启动

      没有体育训练基础也可以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听起来有些天方夜谭,但由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了攀岩、冲浪、滑板和小轮车四个极限项目,为了更好备战,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开展了跨界跨项选材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在河北展开。
      据了解,河北省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跨界跨项选材,将此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安排部署,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工作职责。
      那么,本次四个项目的跨项跨界选材分几个阶段、有什么特点、相关保障措施又有哪些呢?
 
过四关可进国家队
      攀岩、冲浪、滑板和小轮车四个项目的跨界跨项选材分为四个阶段。首先是初步遴选阶段,时间为9月8日至23日,各地相关部门可根据选拔工作标准,对报名人员进行审核及技术测评;其次是9月23日至11月22日开展相关集训工作;第三步为复试,时间是11月23日至30日,由专家团队、教练组根据集训情况及系列测试来选出符合条件的人员组成国家集训队;第四步是在12月1日至31日进行国家队的集训,并在2018年初,确定若干名核心队员备战奥运会。
 
只要喜欢就可参选
      本次选拔几乎不设任何限制,可以说,只要你喜欢运动、身体健康、年龄在13-20岁(身体素质条件好的,年龄可适当放宽)的青少年均可去当地体育部门报名参加。其中,优先选拔具备武术、杂技、技巧、蹦床、体操等项目基础的人员。
    当然,如果没有上述项目的训练基础也不必担心。因为本次选拔重点突出了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的特点。比如,如果参选者手指力度大或者攀爬能力强,那么就有可能被选入攀岩项目;如果是拥有下肢爆发力强、身体的协调能力好的特点,那么滑板、小轮车、冲浪三个项目就可以任意挑选。
    总之,只要有运动方面的天赋或者某一“特殊”本领,就可以来参加“海选”,尽情展示自己的运动才华。
 
顶尖团队为你服务
    北京体育大学的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和极限运动学院为攀岩、冲浪、滑板和小轮车四个奥运项目跨界跨项选材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本次选材选拔出1200名选手将在此进行集训,相关费用将由相关部门全权负责。期间,参训人员不仅可以享受国际顶尖教练团队、教师团队提供的体能、测评、营养、医疗、康复等完备的训练和保障服务。学校还将把他们送到国外进行学习、训练、交流、比赛,不断提升运动竞技水平,真正实现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协同化“四化”人才培养。    
 
不必担心后顾之忧
    近年来,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为了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本次选拔之初,相关部门就未雨绸缪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来保障运动员退役之后相关工作和生活等问题。
    据了解,本次集训选在了北京体育大学来进行,原因就是可以为入选国家队的选手提供不同层次的文化教育保障。比如,目前尚在上初中的选手,如果在训练期间同时完成了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习,达到了北京体育大学本科招生要求,就可以直接进入大学本部就读,实现了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贯通。
    另外,入选国家集训队后,还可以享受国家队现役运动员相关待遇,并根据竞技水平和运动成绩,领取比赛奖金;运动员退役后,可以选择继续留在北京体育大学深造,或到相关单位、俱乐部执教。

 

河北省体育局
关于进行攀岩、滑板、小轮车、冲浪项目
跨项跨界选材工作的通知

冀体竞字〔2017〕44号
各设区市体育局,辛集、定州文广新局,各运动管理中心、青训中心、科研所:
      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攀岩、滑板、小轮车、冲浪四个极限项目作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国家体育总局拟通过公开跨项跨界选材的选拔方式,面向社会各界,选拔身体素质优异,热爱极限运动的人士,组建上述四个项目的东京奥运会备战队伍。成绩优异者将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为国争光。为国家培养输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是体育部门为奥运会做贡献的最直接途径,为做好本次选材工作,经省体育局研究,通知如下:

      一、省体育局各部门分工:
      竞体处、奥运事务处牵头,青训中心负责接收汇总各市及社会各界报名,省体科所负责根据总局制定的选材标准,制定出我省的测试方案,各部门分工合作,共同完成测试工作。
      二、工作阶段划分:
      8月25日至9月9日,省体育局集中宣传动员,各市宣传发动,并组织集中报名,青训中心接收报名并汇总。科研所制定出测试方案。
      9月10日至22日,各项目集中测试。
      9月23日,汇总测试结果,选拔出优秀选手推荐到国家队集训。
      三、需要明确的工作:
      (一)各项目选拔标准将于进入在河北省体育局官网发布,网址为:http://sport.hebei.gov.cn/,请各部门及时下载,按照标准进行参加测试人员选拔报名。报名人员要求:身体健康,年龄在13-20岁(身体素质条件好的,年龄可适当放宽),爱好极限运动的有志青少年。
      (二)省体育局青训中心负责接收各界各单位报名。并于9月10日,将报名情况汇总报省体育局。
      报名联系人:朱志强
      联系电话:0311-85266938  手机:13933189220
      邮箱:47973106@qq.com
      (三)参加测试组织要求:各市可从省青少年注册运动员中,武术(套路、散打)、体操、跳水项目重点选拔,这三个项目要求各市参加测试的人数不少于本市项目注册人数的50%。其他项目优先选拔小巧灵活的运动员参加测试。运动员自愿报名参加测试的,条件不限。省各运动中心可根据选拔条件,组织本中心有转项意愿的运动员参加测试。同时,各市可联系本市练习杂技的人员,组织他们参加测试,沧州市要发挥杂技之乡的优势,尽量多的宣传动员杂技演员来参加测试选拔。
      四、请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省体育局将把本次跨项跨界选材工作进行全面汇总,将选拔输送进入国家队集训的各市运动员按双倍分数输送计入河北省青少年业训评估体系,并将各部门各单位宣传组织参加测试及选拔情况,通报给各市政府,将各中心组织参与情况向局党组汇报。

   河北省体育局        
                           2017年8月23日      
      
附件:河北省跨界跨项选材报名表
 
附件:跨界跨项选材资料汇编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