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人才培养 >

石家庄市竞技体育体验式推广活动效果佳

       石家庄市体育局“全城热练”2016年青少年竞技体育体验式推广活动,全年15场体验活动的收官场次——“冰上狂欢”,于近日在位于勒泰中心的石家庄市勒泰欧悦真冰场举行。之所以选择冰上项目作为本次活动的收官体验项目,不仅仅是因为正值严寒隆冬,冰雪运动正“应景儿”,更主要原因是冰上项目刚刚在石家庄开展,正处于大力推广普及的阶段,需要多渠道增加普通大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这也真正契合了我们举办这次贯穿全年的体验活动的原则,不仅让青少年们体验田径、射击、游泳、拳击、武术、网球、足球这样人气旺的项目,更要让橄榄球、冰上、摔跤等人气不够旺或面孔比较生的项目得到大力推广。”石家庄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石家庄市体育局“全城热练”2016年青少年竞技体育体验式推广活动由石家庄市体育局局属7个训练单位和河北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平台联合主办,于2016年春节后启动,每半月一次,选在周六或周日举行,一直持续到12月份,全年共组织15期,共有超过千名年龄4至12岁的青少年及其家长直接参与,体验项目近20个,覆盖了石家庄目前开展且具备体验条件的所有竞技体育项目。其中,射击、拳击等项目因人气太过“火爆”,甚至组织了多次体验。用石家庄市体育局工作人员的话说就是:“几乎是开放了市体育局所属七家训练单位所有的场地、器材、教练员等专业训练资源,真的是前所未有。比如在水上项目的体验中,连测功仪这样专业训练器材都让孩子们接触了;射击项目体验中,在周密组织、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们体验了实弹射击的震撼。”不过,石家庄市体育局也做了一些必要的“保留”,“在射击体验中,精密枪支仅为孩子们做了介绍,上手体验用的则是皮实耐用的类型。赛艇、皮划艇体验中,因为上艇需要有一定的游泳基础,还需要有能够控制艇平衡的能力,即便是新入队的运动员具备这些能力都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所以在‘安全为先’的大前提下,是绝对不能让孩子们上艇体验的,只让体验了最接近实际下水的荡桨池并让运动员在水中做了展示。”
       “本次青少年竞技体育系列体验活动属于一个全新的探索,在模式和组织上都有较大幅度的创新。”石家庄市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首先是改变了以往竞技体育的“重训练、轻宣传”的工作思路,由体育部门主动出击,搭建宣传平台,将自身专业的训练资源与报纸、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相结合,采用了更具说服力、更有宣传效果的实地体验式普及推广模式。其次是在组织活动时更注重趣味性和专业性有机结合,组织形式灵活,让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和家长通过“亲密”接触竞技体育,对其有更清楚到位的认知和理解,激发青少年参与兴趣的同时,为竞技体育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第三是在活动推广和参与青少年招募上,依托在青少年和家长中有较大影响力的媒体平台,在招募参与者、项目展示、场地教练资源推介和活动后宣传等过程中同步普及推广了竞技体育。
       正是因为创新模式带来良好效果,这次活动得到了包括《中国体育报》、《体育生活报》等多家体育行业媒体的关注,作为好的经验向全国全省体育系统进行了推广,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应。
       在连续16期举办的过程中,一些家长和孩子甚至成了活动的“铁粉儿”,每期参与,还积极向身边的朋友推荐,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部分孩子还以活动为媒,找到了自己的体育兴趣所在,干脆参与到业余训练当中。
       活动中,在各个项目的体验现场,经常是活动结束了许多家长还不愿离开,围着教练进行各种咨询,显然是意犹未尽。
       “这个活动组织的太好了,我们几乎全程参与了体验活动。实际上,我们很多家长是支持孩子多参加体育锻炼或者从事体育项目训练,身体好了,对学习也能起到很好的促进,精力旺盛了头脑就会灵活。而且活动中增加了趣味性,让孩子们由兴趣、到喜欢再到主动参加锻炼,形成了一个良性的互动、循环,确实改变了我们家长和孩子对体育的一些固有认识,希望以后能多组织这样的体验活动,我会介绍亲戚朋友带孩子来参加,让大家多了解体育,多参与锻炼。”一位家长深有感触的说。“现在孩子们参与体育锻炼的机会非常少,更别说接触专业指导和训练了。虽然有时我们也陪孩子打打球、跑跑步,不过,因为自己都不懂,怕孩子练时间长了受伤反而会有反作用,所以也就没有特别坚持。但这次活动不同,有专业教练指导,我一点儿都不担心孩子们受伤,真的非常好!而且,现场体验的篮球、田径、足球等项目,还真是和以往认知的、孩子们体育课上学习的不一样,就两个字——专业,确实有不一样的魅力。”
       “我们学校开展的多为重竞技项目,应该说都属于‘人气’不旺的。平时也会深入周边学校做推广普及,但是就是只能讲解、展示,学生们很难体验到我们的训练设施和训练氛围,也不能深入理解项目内涵,效果很难保证。这次的体验活动就很好的弥补了这些不足,而且因为有媒体的参与,宣传效果要好很多。所以我们也在组织形式上花了不少心思,我们的管理人员、教练员、运动员齐动员,都参与到了活动中,就是希望来体验的青少年和家长们能有收获、能真正体会到项目的魅力。”作为直接组织者,石家庄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赵建峰这样评价本次青少年体验活动。
       虽然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过,组织者也发现,每期两个小时左右的体验时间,孩子们接触到的只是各个项目的皮毛,因此,针对这一问题,石家庄市体育局及所属训练单位接下来还会进一步优化形式、丰富内容,让有体育兴趣的孩子通过体验活动能更深入的接触了解竞技体育。
      “同时,活动举办过程中收集到的数据对我市竞技体育开展也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让我们能够从一个全新的角度重新审视和评估所开展的竞技体育项目。” 石家庄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这样评价活动的深层次意义。比如从报名人数情况可以看出哪些项目社会认知度比较高,家长孩子有参与热情;同样是在参与热情比较高的项目中哪些是确实有较好的开展基础,如田径、乒乓球,哪些又是好奇心驱使,如射击、赛艇、皮划艇;人气不旺的项目中,哪些缺乏宣传推广,如摔跤,哪些是因为项目新增了解不多,如橄榄球、冰上等。
      “下一步,我们会针对过去一年的活动开展情况和收集到的数据做仔细分析,重点研究如何更好的引导青少年将参与体验热情转化为现实参与,以及谋划更好的竞技体育宣传推广模式等。”谈到接下来如何升级这项活动,石家庄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说,“2017年我们会利用寒暑假、小长假等,组织较长时间段的体验营地,同时还会结合承办举办各个项目赛事的机会,让孩子们以赛事组织志愿者身份或模拟办赛、参赛的方式更深入的接触各个项目。目的就是为我市竞技体育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体育生活报记者 宋云杰 通讯员 王冬)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