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人才培养 >

实现青少年体育持续健康发展——专家谈制订《青少年体育振兴规划》的构想

“《青少年体育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凝聚青少年体育发展共识,全面、系统、持续地推动青少年体育发展。”吉林体育学院院长张瑞林在谈到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的《规划》的构想时这样说。
  记者:研究制订《规划》的初衷是什么?
  张瑞林:为解决青少年体质健康脆弱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匮乏的问题。我们对世界上20多个主要体育发达国家进行了全面对比研究,综观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大都将青少年体育视为国民健康、学校教育以及竞技体育的基础和重点,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或国家专项发展规划的形式,加强国家和社会的重视与投入,并形成社会合力,实现青少年体育的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启发我们制订《规划》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青少年体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与条件。为破解我国青少年体育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在一个时期内从国家战略层面对青少年体育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做出统筹安排。特别是可以充分借鉴和吸取我国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的成功经验,从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战略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制定一个国家层面的统领性战略规划——《青少年体育振兴规划》,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引领未来10到20年我国青少年体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与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
  记者:《规划》将涵盖哪些内容?
  张瑞林:《规划》既讲普及又讲提高,强调两条腿走路,并且是在普及的基础上抓好提高,即在保障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基础上,建立合适的体制、机制培养更多优秀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记者:《规划》将有哪些突破与创新?
  张瑞林:首先,《规划》将实现政策文件之间的协调、互补。我国已颁布实施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等一系列国家级战略规划,并且体育领域也实施了《全民健身计划》和《奥运争光计划》,虽然上述国家战略重视青少年体质健康等工作,但未对青少年体质健康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系统规划,为此制订《青少年体育振兴计划》,统筹规划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发挥青少年体育在各项国家战略中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形成政策文件之间的协调、互补与共进。
  其次,《规划》将推动政府树立大体育观,青少年体育是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民生工程、现代化教育、健康卫生、文化软实力提升等方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青少年体育不仅是政府职能,更是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规划》将通过评价、监督等手段,使青少年体育成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要职能,使青少年体育成为社会各界和每个家庭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基本责任,形成协同推进青少年体育发展的有力格局。同时,打破部门间的壁垒,进一步加强联动机制,整合体育、教育、财政等不同领域政策措施,从体育投入、教育保障、教育评价、财政支持、税收优惠等方面形成系统的政策体系,构建青少年体育发展的动力机制,焕发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的活力。
  第三,《规划》将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方式转变,通过制订和实施《规划》创新青少年体育发展体制,增强青少年体育发展活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新制度的青少年体育发展机制,提高青少年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发展青少年体育事业并提供基本体育公共服务的新局面。
    中国体育报记者  李雪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