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会议文件 >

2019年河北省游泳跳水训练工作会议在衡水召开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游泳跳水项目健康稳步发展,为今后培养和选拔更多优秀后备人才,总结和探索项目可持续发展之路,研究适合我省基层游泳跳水项目发展的改革之路,总结盘点过往成绩与不足,谋划部署新周期工作任务,省游跳中心于1月17日在衡水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河北省游泳跳水项目训练工作会议。全省各地市体育局分管局长、竞训科长、游泳跳水体校校长、游泳跳水场馆长、游泳跳水俱乐部负责人、主总教练以及省企联办队近1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省体育局副局长何文革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会上,省游跳中心主任王家刚首先总结盘点了第十三届全运会周期和2018年第十五届省运会游泳跳水项目的整体工作。全运会取得突破性历史成绩和省运会的圆满完成得益于省体育局的精兵战略,备战伊始中心就立足精兵战略指导思想,高站位、高定位、高标准,锁定目标,全力以赴;得益于有一支高水平的教练员队伍,他们敢于创新、勇于奉献、善于管理、精于钻研、甘于寂寞,在较短时间内精心选材、科学训练、扎实苦干,取得了突破性胜利;得益于中心上下一心,通力合作;得益于省企合作联办运动队政策的坚决落实;得益于各地市的大力支持和鼎力配合。

王家刚对东京奥运会的服务保障和陕西全运会的备战训练工作做了介绍。按照泽峰局长“一人一策一目标”的指示,中心针对王涵和李冰洁分别制定了科学详尽的奥运备战方案,成立了复合型的奥运备战训练服务保障团队,全力以赴确保两人以充沛的体能、良好的心态投入到备战训练中去。按照省体育局关于第十四届全运会备战工作的总目标和总要求,结合中心整体形势,制定了陕西全运会备战方案;组建了9支备战团队,将整个备战周期分成四个阶段对各个备战团队承担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考核、动态管理;强化“向管理要金牌”的指导思想,狠抓教练员、运动员、服务保障人员3支队伍的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发挥省企联办游泳跳水俱乐部在人才培养上的优势,为中心整体备战助力;继续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教育和管理,增强全员反兴奋剂意识,全力打造纯洁体育。

王家刚还对新周期我省游泳跳水青少年训练工作做出了部署。中心将继续加大对各地市业训工作的扶植,认真做好苗子集训工作,举办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班,进一步完善我省游泳跳水项目青少年竞赛办法,促进青少年赛事的改革,保持项目持久的生命力。

随后各地市代表相继发言,结合各自实际,针对项目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难题进行了汇报,并表示将统一思想,竭尽全力为我省游泳跳水项目的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何文革副局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表示这次会议开得很及时,河北游泳跳水项目正处在快速发展、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全省上下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共识。一要充分认识游泳跳水两个项目在我省竞技体育中极端重要的地位。2017年全运会上游泳跳水贡献5金,占据我省金牌总数的四分之一,完成我省2020年东京奥运会确保一金和2021年陕西全运会全面超越十三运的目标任务,游跳人肩负重担。二要找准项目定位,拓展项目发展思路。游泳是基础大项,但是注册人数有待提升,后备力量仍需壮大,要把优良的历史传统和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传承下去、形成常态,要对标浙江,在中长短距离上全面开花;跳水是优势项目,但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只是在女子三米板这个单项上占有优势,要对标广东,努力将单项优势向多项、全项优势发展。三要严防死守,坚决不出一例兴奋剂问题。兴奋剂事关政治红线、法律底线和项目发展生命线,大家要切实增强反兴奋剂意识,确保游泳跳水项目的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何文革要求大家要明确新周期任务,将社会联办体制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坚持青少年赛事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大体教结合力度,增强自身建设,补齐短板,发挥优势,全面做好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的备战工作,努力开创我省游泳跳水事业新局面!

当日下午,与会人员分成三组,围绕第十六届省运会周期游泳跳水项目竞赛改革方案和项目调整设想、游泳和跳水项目业训发展战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大家积极踊跃地为河北游泳跳水项目的发展建言献策。

分组讨论结束后,曾担任奥运会国家队身体运动功能训练专家组组长、国家体育总局奥运攻关科研项目评审专家的首都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尹军教授为与会教练员做了一堂“游泳运动员的躯体支柱力量训练理论与方法”的精彩讲座,引发了与会教练员的强烈反响。

最后与会人员到河北泰华游泳俱乐部进行了参观,干净整洁的食堂、温馨宽敞的宿舍、配置齐全的健身房、国际标准的游泳馆,引发了大家阵阵赞叹。大家切身感受到社会联办体制的优越性,纷纷表示将大力做好业训工作,多多向省队输送好苗子,为河北游泳跳水项目的发展壮大添砖加瓦!(通讯员王智勇)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