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体教融合 探索应用型射击人才新路径 ——记射击学院暑期见习

体教融合 探索应用型射击人才新路径
——记射击学院暑期见习

射击是河北省传统优势项目。成立60余年来,一代代河北射击人务实创新、精益求精,不断擦亮“射击王牌军”的金字招牌。如今,在新时代背景下,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中心立足项目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于2022年与河北体育学院共同挂牌成立了河北体育学院射击学院,办学地点设在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中心,旨在通过体教融合,发挥“1+1>2”效用,培养一批创新型、应用型的射击专业复合型人才。

去年首届招生,如今这批学生已完成大一课程。为了实现培养目标,解决高校普遍存在的高年级大学生通过实习发现自身不足却没时间和精力弥补自己短板的实际问题,射击学院组织大一学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见习,以“受教育、重实践、长才干、作贡献”为目的,深入机关单位、专业及基层训练队、中小学和体育俱乐部等场所进行专业实践。见习岗位包括省专业队助理教练岗、省二线队教练员岗、射击俱乐部教练岗、中小学教师岗、机关事业单位行政岗、省射击射箭协会管理岗和科研助理岗位等。见习期间,学生严格遵守见习单位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努力工作,为见习岗位做贡献,获得见习单位的一致赞赏。在见习岗位上,同学们均受益匪浅,纷纷表示通过专业见习体会到从学生到工作岗位的转换,了解团结协作、遵守纪律的重要性,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才干并发现自身的不足和差距,为今后的学习与就业明确了努力方向。

 1690015902137503.png

在衡水中学见习的谭妮同学说:“我学习了如何写教案、如何上好一节优质课、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和教练员,虽然要求很严格但每一天都很充实。”在承德体育运动学校见习的黄琳艳和罗伟纹同学表示,通过见习,我们发现基层教练员要考虑的东西非常多,也是整个教练员系统当中最忙碌的。从选材招新到培养队员成为合格的射击运动员,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希望我们能够越做越好。在省队助理教练岗位见习的王彦伽忆说:“我意识到作为助理教练一定要盯紧靶场的安全,安全第一。在技术训练方面我向老教练学习了很多知识,充实了自己,我要把所学的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实际中。”

1690015916379282.png

河北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李东奇对射击学院专业见习表示肯定。他指出,射击学院专业见习岗位立足行业发展需要、见习内容紧贴射击专业要求,通过实践激发学生潜能、内化所学知识,实现“内隐学习”与“外显学习”相结合,是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应用型射击专业人才的可行路径。他强调,见习过程中形成的日报告、周总结、月展示等工作方法不仅能够切实提升学生的实践效果,还能促使见习场所规范日常工作、注重交流总结、共同研讨业务,调动了射击行业各个组成部分的积极性,为射击项目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力量。李东奇同志要求,射击学院要立足行业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要进一步细化专业见习管理,根据学生特点及发展意向,打造全过程、全周期见习体系,深化专业见习成果;要充分发挥体教融合优势,大胆探索、多点突破,切实打造一条应用型射击专业人才培养的可行路径。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