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带着问题去 带着思路回 田径中心基层调研行

为落实全省体育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河北田径竞技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同步发展,强化后备人才体系建设,田径中心开展基层田径项目调研行动。1月28日,中心主任刘晓马带领调研小组先后到达秦皇岛、唐山,与当地体育局领导、体校校长深入交流,共谋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

秦皇岛 在紧密合作中开启新篇章

海滨城市秦皇岛,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发挥市重点业余体校办学特色,为河北田径输送了苏欣悦、温梓笛等多名优秀运动员。同时,充分利用奥运会协办城市便利,承接国内外各级各类赛事,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如何在紧密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田径项目后备人才培养质量?如何进一步打磨品牌赛事?1月28日,田径中心调研小组带着问题准时到达秦皇岛市体育局,与秦皇岛市体育局局长肖凤利、副局长刘刚、竞训科科长王静及市体校相关人员进行座谈。

会上,双方围绕秦皇岛市田径项目发展现状、当前存在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就如何举办全国赛事、省青少年赛事共商良策。谈及田径后备人才选拔、输送、培养的问题,刘晓马建议,一是在做精优势项目上下功夫,发挥市体校在铁饼、标枪及中长跑等项目优势,通过精准选材、精准培养,发现更多优秀苗子运动员,利用田径中心引进链球等项目契机,承担小年龄段青少年注册培养任务,加强梯队建设,拓宽后备人才塔基;二是在提升输送质量上下功夫,不仅仅追求输送数量,更注重夯实苗子运动员竞争基础、增强发展潜力,探索基层教练员跟踪服务方式方法,提高后备人才成材率;三是在加强反兴奋剂工作上下功夫,兴奋剂是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扰乱公平竞争秩序的毒瘤,近年来,体育单招考试中兴奋剂违规问题频发,市体育局、体校应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对标“八个干净”,加大反兴奋剂教育宣传力度,加强日常管理,积极打造“干净的反兴奋剂生态体系”;四是在青少年资格赛举办上下功夫,今年,田径中心拟将青少年赛事资格赛举办权下放,各市在遵从赛事总体指导意见基础上,可结合各市工作实际,全面把关资格赛报名、审核、举办过程,真正选拔出一批基础扎实、实力强劲的后备力量,从而形成健康有序、良性竞争的发展格局。

关于今年赛事举办工作,肖凤利表示,秦皇岛市体育局欢迎并将鼎力支持田径中心赛事工作,积极沟通相关部门,协调办赛工作,为顺利举办全国竞走大奖赛、U20锦标赛等赛事做好保障,为我省后备人才建设打好基础,携手为河北田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还就体校关注的青少年训练营举办、各市运动员注册问题进行商讨。

唐山 再振中国田径之乡活力

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马不停蹄赶往唐山,在唐山市体育局副局长刘学民、竞体处处长范玉陪同下到唐山市体育运动学校调研,实地查看室外田径场及综合训练馆状况,并听取校长高洪磊关于田径项目开展情况、全年工作计划及发展方向、存在困难及相关建议的汇报。

刘晓马在交流中指出,作为“全国田径之乡”,唐山有着悠久、光荣的历史传统,特别是田径运动,基础雄厚,水平在省内名列前茅,在不同时期都为河北田径做出了突出贡献。面对当前后备人才培养困难的局面,唐山体校应开动脑筋,创新求变。充分利用体校场馆和教练员优势,发挥龙头作用,走好“两条路”,一条是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精兵之路,唐山体校有一批优秀的教练员队伍,在校和业训运动员较多,加之升级改造后的场馆硬件设施完善、训练器材齐全,教练员应多研究训练规律,提高训练质量,多进行相关政策宣传,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省队集训;另一条是以办赛促体育发展之路,唐山体校已基本具备办赛条件,下一步,应做好与中国田协、河北田协对接,补齐相关器械,积极促成赛事场馆验收,通过承办“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扩大影响力,推动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积极性;通过举办青少年资格赛、选拔赛掌握后备人才情况,促进竞技水平提升,有效遏制人才外流,纠正不良风气。

唐山市体育局副局长刘学民对市体校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要求市体校认真落实调研组对市田径项目发展提出的各项建议,把本次调研活动作为推动体校田径工作的新机遇、新起点、新思路、新变化;立足任务目标和队伍实际,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借助田径中心的大力支持不断努力,争取实现田径项目新突破,再次焕发“中国田径之乡”的活力和荣光。

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在调研中解决问题,接下来,田径中心将继续奔赴其余地市,总结问题,汲取经验,认真研究后备人才建设新思路,不断推动田径项目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