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主发布词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主发布词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泽峰

(2021年12月6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媒体朋友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王东峰书记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全面提高竞技运动水平,建设体育强省”的任务要求,紧紧围绕“年底前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以创建“全国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试点省份”为抓手,在前两届冰雪运动会带动实现冰雪运动会、室内滑冰馆、冰雪运动协会、冰雪联赛、冰雪运动进校园“五个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以省市县层层举办冰雪运动会为牵引,持续提高办赛品质,扩大参与规模,推进冰雪运动往基层走、往学校走、往社区走、往乡村走。群众“家门口”的社区冰雪运动会、百姓身边的“冰雪大篷车”、随处可见的公园、商场、门店冰雪运动体验区和全年不断线的“校园冰雪季”活动,让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河北人民的特色生活,让冰雪运动深入人心,走出一条具有河北特色的冰雪运动发展之路。

一、层层办赛,办好全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

2021年省市县三级冰雪运动会由各级政府主办,其中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拟于12月下旬在保定市涞源县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室外)举行,已制定开闭幕式及相关大型活动方案,聘请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作为开幕式执行团队。闭幕式拟在保定市涞源县华中假日酒店会议中心(室内)举行。期间,举办河北省冰雪运动展、保定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暨“喜迎冬奥冰雪嘉年华”启动仪式,并组织群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现场观摩活动。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竞赛于2021年9月至12月举办,共设置三个组别,分别是青少年组、高校组和社会组,共设置7大项【轮滑、滑轮、冰球、冰壶(冰壶、陆地冰壶)、滑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滑雪(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平行项目、越野滑雪、单板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地足球】、17分项,342小项。目前已完成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滑轮、陆地冰壶4个项目500余场次比赛,呈现了参赛人数多【运动员、教练、领队、裁判员、工作人员等近5000人,创历史新高。(首届冰雪运动会参赛运动员1660人,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参赛运动员2198人,比第二届冰雪运动参赛人数增加1500余人,增长68%,比首届冰雪运动会实现了人数翻番)】、竞赛场地标准高【场地设施新,七山滑雪场承办了所有的雪上项目比赛,涞源一中滑冰馆承办了短道速滑和冰球比赛,涞源三中轮滑场承办了轮滑比赛,涞源万亩花海滑轮场承办了滑轮比赛,蓝鲸气模体育馆承办了陆地冰壶比赛】、裁判团队专业等特点【按照国家级赛事标准组建裁判团队,邀请了国内冰雪项目权威裁判执裁充分保障了赛事公平性】,其余3个项目将于12月3日至28日在保定涞源举行,届时将有全省14个地市和68所高校82个代表队近5000名运动员参赛;市县两级冰雪运动会全部开赛,已举办比赛4636场次,其余赛事将在12月20日全部完成;已有张家口、衡水、定州、辛集、雄安新区等5个市和84个县(市、区)举办了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占50%,其余市县将在12月底前全部完成;由省市县三级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主办的冰雪联赛,自9月份开赛以来已完成1753场,其余比赛将在2022年1月底前全部完成。

二、下沉基层,大力开展社区冰雪运动会

聚焦群众“家门口”,以“亲子运动”、趣味比赛为特点,带动社区居民认识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乐享冰雪运动。社区冰雪运动以“3+X”模式设项,举办至少3项冰雪竞赛,并结合全民健身项目,带动更多群众参与。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046个社区举办了冰雪运动会,覆盖率已达90%以上。同时,打造冰雪运动体验区,在公园、商场、企业门店的公共空间因地制宜布置陆地冰壶、桌上冰壶、陆地冰球、桌上冰球、滑雪机、轮滑、滑雪毯、冰蹴球等冰雪器材,方便群众就近就便体验冰雪运动。目前全省打造公园、商场、企业门店冰雪运动体验区2877个,年底将达到1万个以上。

三、创新载体,“冰雪大篷车”深入百城千乡

在全省范围内推出了“冰雪大篷车”百城千乡万村巡回体验活动,“冰雪大篷车”搭载陆地冰壶、桌上冰壶、VR滑雪模拟器等冰雪器材,走进基层农村和社区。省市县体育系统联合省市工商联系统组建了500余辆“冰雪大篷车”,形成了“上午赶大集、下午进学校、双休日进社区”的河北“冰雪大篷车”巡回体验推广模式。11月30日,省体育局联合省工商联、省冰雪运动协会举办了河北省群众冰雪运动现场推进大会暨工商联民营企业百辆“冰雪大篷车”发车仪式,国家体育总局刘国永副局长、省政府严鹏程副省长参加活动。目前,“冰雪大篷车”走进了5601个行政村,已覆盖93%乡镇,掀起了基层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新高潮。

四、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一是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河北省校园冰雪季实施方案》,实施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项目培训计划,在全省范围内举办校园冰雪季活动,截至目前,全省16515所学校举办了校园冰雪赛事活动,带动了1248万名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已完成任务总量的89.78%。

二是我们针对聚焦农村学校冰雪器材装备不足问题,实施农村学校轮滑鞋配备计划,在2020年覆盖1664所学校的基础上,今年再覆盖1625所,让农村青少年轮滑教学及赛事活动蓬勃开展。

三是多种形式多载体推进冰雪知识进校园。我们联合省教育厅和省广播电视台举办“2021年河北省中小学生“迎冬奥”冰雪运动知识竞赛”,活动以“冰雪少年 共迎冬奥”为主题,突出冬季奥林匹克教育与学校体育课教学相结合,采用线上网络学习答题和线下现场竞赛两种方式进行。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中小学生踊跃参加,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网络答题访问量突破200万。同时,为了传递冬奥文化、传授项目技巧,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冰雪运动兴趣,让每位青少年喜欢并参与一项冰雪运动,我们联合省广播电视台,以全省冰雪运动特色校为蓝本,拍摄制作八集《校园冰雪公开课》系列视频,内容涉及冰雪运动项目技巧和冬奥知识,并联合省教育厅发文组织广大中小学生观看学习,首期节目观看量超过30万。

五、汇聚社会力量,同心助力冰雪运动推广普及

为进一步扩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社会参与度,省冰雪运动协会充分发挥社会化优势,积极动员会员单位和社会各企事业单位参与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截至12月5日,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河北港口集团、河北省农村信用社、河北机场集团、河北航空、河北银联、中国人寿河北分公司、河北钜兴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中国石油东方物探、农业银行涞源支行、涞源奥威矿业等近百家有社会担当和责任感的企业参与到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中来。特别是中国银行河北分行、中国邮储河北分行、衡水老白干酒厂等多家企业组建了百余辆“冰雪大篷车”,中国银行河北分行、中国建行河北分行、中国邮储银行河北分行、中国移动河北分公司、中国广电河北网络公司、平安健康等多家企业布置了近万家冰雪运动示范门店。此外,还有多家企业以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城市定向越野赛、点亮河北等多种形式参与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助力我省年底前实现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任务。在此,我们诚挚的邀请社会各界朋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中来,彰显每一个公民、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企业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希望我们合作共赢、协同发展,共同为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贡献力量。

六、“三大基地”作用凸显,冬奥备战取得重要成效

冬季项目从零起步,用5年时间组建18支省专业队,居全国第三位。32人入选国家队,8人有望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为历史最多,在钢架雪车、雪车和越野滑雪项目上有望取得历史性突破。同时,全力争取体育总局支持,仅用一年多时间建成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保定涞源、承德御道口和张家口崇礼国家冬季项目三大训练基地,成为全国冬季项目训练功能最齐全的省份。三大基地在冬奥竞技备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有:

(一)训练成绩快速提升。2021年1月2日,在涞源基地短短训练了1个月的国家跳台滑雪运动员宋祺武,在HS140大跳台飞跃了141.5米,成为我国首位跳跃超过140米的运动员;现在至少有4名运动员飞跃超过140米;其他运动员成绩也都突飞猛进,每名运动员平均增长近20米。在承德基地训练的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进步十分明显,其中女子运动员李馨、池春雪与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时的成绩相比,表现出较大幅度提升,有力改变了我国竞技体育“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局面。(另外,我省运动员殷正于2021年12月3日在刚刚结束的夺得钢架雪车洲际杯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站冠军,在此之前殷正已连获4场欧洲杯冠军,并打破利勒哈默尔赛道滑行记录,创造了我国钢架雪车参赛历史。)

(二)训练保障水平赢得高度赞誉。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对基地建设和保障水平给予高度赞赏,一年多的时间建设成一个国家级训练基地十分震撼,为冬奥备战做出了巨大贡献,从这里更看到了“中国冰雪是会给世界一个奇迹”。在承德基地执教的世界传奇教练冬季两项教练员比约·达伦表示,这是他见过的世界上最好的场地。运动员纷纷表示在三个基地训练就像“在家训练”的感觉一样,不是在国外所能比拟的。

(三)冬奥备战作用突出显现。一是国家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高标准训练场地,结束了国家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结束了出国训练的历史,实现了在国内“全项目训练”。二是国家队提高了科研训练一体化应用能力,高水平科技助力系统广泛运用到日常训练,训练针对性、实效性显著提升。三是国家队实现了疫情防控、训练备战、兴奋剂防范等重要工作的集中有效管理,确保了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训练的系统性、连续性。

(四)区域经济获得显著拉动。三大基地建设有力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数亿元建设资金直接注入到御道口、涞源、崇礼这些原来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聚集了相关人流、物流、信息流,带动了冰雪科研、体育赛事、会议会展、教育培训、医疗康养、运动休闲产业的发展,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同时,基地的建设使地方知名度和影响力迅速攀升,冰雪产业已经成为当地靓丽名片。

七、多平台发力,冰雪运动宣传高潮不断

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作用,将宣传冰雪运动同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指导群众科学健身、带动冰雪产业发展、展示河北风采结合起来,广泛提升冰雪运动影响力和群众关注度、参与度。截至目前,在国家级媒体发稿596篇,其中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客户端和中国体育报等国家级重要媒体发稿407篇,省级主流媒体发稿1450篇,省市县录制播出冰雪会客厅专题视频207期,营造了全省喜迎冬奥、参与冰雪运动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省体育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将办好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持续推动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作为当前全省各级体育部门的首要任务来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锐意进取、奋发作为、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努力将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办成具有河北特色的冰雪盛会,持续推动冰雪运动往基层走、往学校走、往社区走、往乡村走,确保年底前高质量实现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北京冬奥会到来!

最后,我谨代表省体育局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衷心希望新闻界朋友们开展多角度、多侧面的宣传报道,用你们的声音助力打造河北冰雪运动靓丽名片,用镜头点燃冰雪激情,传递冬奥梦想。让我们一起上冰雪,一起迎冬奥,一起向未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