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白建海解读张家口市冰雪产业投资政策与规划

5bc73f45b62e1.jpg


张家口市冰雪产业推进办公室主任白建海:首先感谢组委会,另外感谢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企业家能够给我这次机会。刚才我看到田有年田老师,马力局长,一会还有肖老师来讲一下。我觉得我们代表方,代表的应该是政府方和学者派。我看了一下,今天下午还有很多企业家。来之前我感觉论坛现在很多,我们也我探讨参加这些论坛是在做什么,刚才受马力局长的启发,我们政府方的需求、我们的规划和优惠政策对企业家应该要有一些启发。当然,下午或明天听到企业家的想法,因为你们现在一定是开拓市场。我简单介绍一下,我是整个冰雪产业推进办公室,张家口市的优惠政策和河北省的政策都是我起草的。我们在过程中也在探讨怎么跟企业合作,现在无论是雪场还是赛事公司、制造企业、运营企业,一定要了解现在企业向做什么。反过来,我们也想了解你们做什么。一会我讲的东西会有插入,一起探讨,对于我来说,我一般发言有点直白,但是一定要在党的政策还有河北省和国家政策之下来讲,我主要讲一些落地的重点,讲的不妥,希望大家谅解。

在讲之前,我想放一个张家口的宣传片(视频)。

感谢大家的关注!刚才介绍的高新区是我们的冰雪产业园之一,我另外一个身份是高新区的副主任,负责整体的招商、运营、协调,张家口让我任命为落地的副主任。今天借这个机会我来介绍全市的投资政策以及规划解读。

从三个方面,一个是具备发展优势,二是《张家口市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前两天在网上发布,第三说一下提供的优惠政策。

第一,张家口在北京的区委优势,我先谈一下缺点。最近很多人去张家口,北京到张家口基本上三个小时,而且最近堵车到五个小时,这是缺点,我们也承认。但有一点,有缺点才能看到优点,2019年12月31日,京张高铁通车,通车以后,从张家口将近55分钟,你冬季去滑雪,夏季去旅游非常便捷。而且延崇高速也通车了,从延庆到崇礼也缩短到两小时左右,也可能堵不了车了,因为G6和G7,最近北京的七环已经通了,也在制定整车,以后大车不再有G6,正在协商。以后交通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便利。机场,张家口这两天停飞,从9月底一直停飞到2019年1月1日,1月1日以后机场扩建了,已经具备国际飞行能力。当时申办的时候,我们想申办国际机场,但是中央没有同意,因为毕竟挨着北京,我们并不是一个大型的机场,商务机为中等的飞机,2019年12月底大家能看到很快的发展。

下面是张家口的雪场,目前这里面的图片都是崇礼,我们最近有一个想法,土地面积3.7万平方公里,我们这边的海拔都到800—2000,落差基本300米以上,适合高标准雪场,这个主要集中在崇礼和赤城。

另外一个很大的方面,我最近有个想法,其实好多人上不去,因为高山滑雪危险性很大,估计在座的各位,现在很多人都已经上不了,所以我们觉得越野滑雪,通过两年对北欧的越野滑雪考察过多次,越野滑雪的危险性低,投资也少。高山滑雪投资太大,基本不盈利,主要靠地产。但是让3亿人上冰雪,我之前提出个概念,给在座的各位老师、专家分享,我们张家口可能要普及越野滑行,我们先来尝试,越野滑雪是我们下一个发展,因为可以普及。从小孩到初中、高中,甚至大人,可以普及,所以我们最近要在方面做一些发展。

萨马兰奇说张家口完全具备建成世界滑雪中心的条件。冬奥会我们和北京合办,我们都没有想到,但是类似于法比奥这种国外友人多年考察已经发现张家口具有。我们的雪期一般达到150天,我不代表雪场,可能有些雪场10月底就要开始造雪营业了,去年早一点,4月初雪化了,前年一直能滑到5月初,今年的水量非常好,最近已经下小雪下了三场,今年对于滑雪,各位企业家希望去张家口,可以早去,今年滑的可能更好一些。

张家口崇礼区七家大型滑雪场,张家口其实现在11家,张北有一家,剩下都是小型的,现在赤城的先雪国在建设,他们也在内部运作,在融资谈判。艳阳也正在建设,我们张北的天鹅湖结合湖边也开了一家,但是没有达到崇礼的高度。这是我个人的分享,高山滑雪,我们这两天有一些国家领导、省领导都说,是不是以前走的滑雪场都要建成高山,这是不是一个误区?我感觉越野滑行其实也是一个更能普及的项目。这是目前高山建成的七家。

雪道现在169条,161.7公里,这是崇礼的,全市171条,162.1公里,这是今年截止到这个雪季之前的数据。最近在建设,马上数据又更新了。

雪季去年人次274.1万人次,保持20%的增长。今年我感觉应该还会保持速度,但是2019年的雪季,高铁一通,我们现在担心,今年我们经常去滑雪,崇礼的旅店周五到周六已经接收不了了,明年更接收不了,所以我们的旅店、餐饮都在建设,这是张家口在奥运建设中形成一项重要任务,在提升。

2025年,全市打造以周边辐射的滑雪大区,崇礼现在因为国家已经限定,最终要建成9家大型滑雪场已经规定了,但是赤城周边的张北甚至宣化有个红石山正在打造,崇礼现在已经规定为9家,现在已经建了7家,另外2家正在兴建,万科有一些规划正在进行土地审批,崇礼已经是这样。大家可以多关注一下赤城、固原。

张家口的运动发展规划,2018—2025,这是我们一起赞誉的,对张家口的定位,第一,京津张冰雪旅游带、张家口装备制造基地发展定位和打造奥运品牌、国际会议品牌、国际培训品牌、国际赛事品牌。今年夏天崇礼的赛事非常多,徒步、定向、自行车,今年感觉有一种井喷发展。最近我们也在尽快筹措一个方案,打造一个崇礼赛事基地。

我们的五个发展目标定位。第一,冰雪产业,主要指任何笼统的冰雪产业的支撑。第二,旅游是重点。第三冰雪运动普及,第四冰雪装备,第五冰雪人才。

冰雪体育运动产业、冰雪文化旅游产业布局、冰雪装备产业布局、冰雪现代服务业布局。运动产业布局,省里规划明确张家口辅助北京,应该叫联合北京一起打造冰雪运动产业带,文化旅游也是这样。装备明确张家口和廊坊,但现在张家口发展比较迅猛,明年6月份欢迎大家去参加刚才的高新区,你们会见到一个园区已经打造完成,因为是之前做的宣传片,比较空。现在很多世界品牌已经入驻了。现在服务定位到石家庄,因为石家庄的高校多一点,一线的服务还在张家口,主要在崇礼。我现在介绍的是河北的产业布局。

张家口,根据我们的资源和夜视,对山地、河湖进行人工定位,中间是固原,固原的风光非常漂亮,我们根据固原的地势准备打造越野滑雪,而且现在有天鹅湖,天鹅湖夏季非常凉爽,宾馆配套设施已经搞好,我们准备在冬季发展。12月有一个冬捕季,如果有喜欢钓鱼的,马上有一个发布会,张家口有一个冰雪运动旅游发布会,应该有冬捕季,我们很希望和北京,包括各位同仁一起,把国家定位的京张体育旅游带打造好。

张家口生态分布。左边的冰雪是张北的特色,所有图来自张北,我们认为张北打造的所谓冰雕跟哈尔滨是有欠缺的,但是目前我们跟哈尔滨冰雪研究园和哈尔滨一些部门已经接触上了,哈尔滨的所谓冰雪季要跟我们张家口合作,因为京津冀毕竟人口比较多。

张家口运动装备产业园是集中一个园,我们一共打造两个,这个产业园应该以张家口高新为主,左边是泰国的特色,右边是一个展示。

张家口这是准备打造435亩,其中一期是6万平米,你们看到这张图是24万平米,明年6月份6万平米都已经建成。入住企业有瑞典的北欧之星,藤森已经入住了,意大利天冰已经签约,明年6月份也入住。凯斯波尔中国的销售服务这两天也签了,在座的无论做生产销售的、赛事运动的都可以,作为市里赛事运动推荐去崇礼打造一个基地,装备研发、售后服务欢迎入住这个产业,明年6月份大家可以去参观。前两天天冰说,意大利说了,如果再不来,这个领域也没有了。因为已经说了,都是拎包入主,你的风险很小。

宣化区冰雪产业园目前已经建成将近12万平米的展示区,主要以检验、装备,合作单位是卡宾集团。这是宣化,他们主要是打包式跟卡宾集团谈,正在整体招商。

这是张家口的一个雪场特色,另外,我们正在打造一个世界冰雪竞技文化的高端论坛,最近商业化的论坛多一点,受省政府委托,比如今天可以建议主办方我们是不是可以商谈下次论坛可以落在张家口,等明年高铁通了,中午吃完饭,下午开个会回来了,可以统筹协调一下。

这是我们目前的一些签约企业,卡沃斯、布鲁姆是美国的,黑钻他们在美国一些雪板已经开始了,卡沃斯、布鲁姆、天冰已经可以了,M3和海德的固定器已经签了,这是轻装备。重装备生产没有落地,但是有一个过程,我们进一步完善这里面的设施。

加快旅游业发展,装备制造只是冰雪产业的一部分,最大的贡献还是旅游,所以我们想把旅游和体育结合起来。刚才说雪道,2025年全市13个,是指规范到13个,大型加小型,崇礼9个,赤城2个,再加固原可能超过13个,雪道总长1000千米。这个图好像是哈尔滨的,张家口没有室内滑雪场,我这次给大家分享,我们去了瑞典的哥德堡,我没有别的意思,我只是说,不要说别人建的不好,建议大家可以参观借鉴一下瑞典哥德堡的综合体的发展运动馆。中国建的都是往上走,哥德堡的在地下建的,地下室三层,从地上一层一直滑到地下三层,这样可以节省很大资源。旁边有宾馆、餐饮和会议,发展的非常好,后来问一下是瑞典盈利性,每年达到600万欧,是对现在的场馆建设。我不评价国内建设,但我发现国内建设的没有一个,当时我一去就觉得人家对能耗和场景利用的非常好,就是在瑞典的哥德堡,名字想不起来,提供素材没有提供到,正好谈到室内和室外,室外打造的很好,室内可能有一些正在接触。

冰雪运动普及和人才教育,这方面我们落后一点,刚才马局长介绍,我们多和北京学习,关于冰雪运动进校园,中小学,这真是一块。我有一个感触,冰雪运动进校园是对我们发展冰雪最重要的,只有这一代去滑了,建设大型冰场没有人来不行,重要的是一定要培养中小学冰雪进校园,张家口、北京,在座的老师,全国都得做这件事情,才真能很快的实现3亿人参加冰雪。这个我就不介绍了,刚才都介绍了。

为什么我们做好冰雪装备制造业,其实就是赛后利用。奥运会结束以后做什么?张家口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发展好旅游,发展好赛事,还有装备制造业。我现在可以自豪的说,张家口高新区和宣化区一定是中国最大的冰雪装备制造园。南方的老板你们都是做轻装备的,自己可能都有品牌,欢迎你们尽快入住,因为我们现在签订的企业真很多。我相信中国最大的上冰雪的人群,尤其上雪还是在京津冀附近,很多南方制造的装备,你们都从南方运到北方来,增加物流成本,当然我今天代表张家口,我是替我们来说服大家,替我们说好话,当然这是事实存在,一个是交通,一个是滑雪并在京津冀和东北附近,应该说我们这里确实有先天性的。冬奥资产运营和后续利用,一个是装备发展,一个旅游,一个体育赛事运动。右边,我们正在筹划,不是今年就是明年,我们的越野赛事正在跟芬兰、挪威谈,我们11月份就要去北欧和法国进行全球推进,除了推荐自己的优势,我们也希望在装装备制造继续扩大。

我们现在还想再推进三大旅游带和冰雪特色小镇22个冰雪的重点工程,如果你们要了解,看一下张家口市冰雪产业规划,网上一搜就可以。

下面说一下保障体系,大家可能倾向关心。目前张家口高新技术税收前15%,如果申报高科技是国家政策,提前说一下这个税收15%,申报的技术拿到这个条件有一定难度,得做好准备,估计半年或一年。当然有的企业本身有专利认定了,那我们欢迎。第二,土地出让价70%,说实话,现在很少有购买土地的,除非一些大的企业,比如首钢、中信这些才可以,一般购买的较少,这个以后有研究,因为政策再解读就涉及到国家层面,前两条我觉得对大家影响不大。第三,生产性贷款贴息,如果各位入住到张家口的企业,如果你生产我们可以贴息,贴息根据品牌知名度,我们有全额贴息、部分贴息,你需要进行贴息。第二,租赁厂房补贴,现在基本执行免三减二,前三年的厂房免费,第四、第五年厂房减半,前三天在张家口进行销售或售后服务、研发,拎包入主。第三,融资租赁设备补贴,我们的MND,比如大型设备,融资租赁现在雪场、企业都存在这个问题,比如买条索道5000万,那么,雪道对一个雪场或企业金额太大,企业方和雪场和企业之间进行融资租赁,政府对融资租赁进行补贴,这个可以商议,主要适用于大型设备。

投资额度奖励、品牌建设、科技创新奖励、人引进奖励,我们都有相应的奖励,刚才重点介绍了几个你们关心的,拎包入主,生产型。搜一下张家口冰雪装备优惠政策,张家口的冰雪装备制造,最优惠的是拎包入主三年,我们厂房6万平米都竣工,而且提醒一下,马上基本都差不多了,你可能再预定第二期了,剩下的18万平米,可能到2019年年底入住了。第二,我们在一些生产性和融资租赁方面有贴息。第三,在其他包括税收方面,大家知道现在一些税收通过资金奖励支持,那个上面没有写,如果根据销售量,我们都可以谈。

最后,因为我介绍的是张家口的政策和优化,如果详细的,第一,请通过网上了解;第二,可以通过和本人联系。希望大家能够很快去张家口考察,再次感谢大会给张家口这个机会,希望我们今后有合作,衷心的希望有一年去张家口开论坛,见面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