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为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快速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实施意见》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
      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我们经过两年来的努力,全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由于我省冰雪运动发展基本上从零起步,与筹办冬奥会的要求相比,存在着一些短板亟待加强,如群众性冰雪活动普及率还不高;冰雪场地设施还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冰雪竞技项目还没有在最高水平赛事中取得大的突破;冰雪产业规模不大、产业链条还不完善等。着眼于恶补短板,按照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我们起草了该《实施意见》,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对策和举措,以期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快速发展。
      二、《实施意见》的发展目标
      我们明确提出到2022年,将我省打造成为冰雪运动强省,主要发展目标是:一是群众冰雪运动广泛开展,2022年全省达到30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二是冰雪竞技水平全面提升,2018年有河北省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2020年参加全国冬运会获得金牌;2022年参加北京冬奥会夺得1-2枚金牌。三是冰雪产业规模不断提高,2022年全省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四是冰雪场地数量持续增加,2022年全省滑雪场达到80个、滑冰场达到200个。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任务
      一是广泛开展群众冰雪健身活动。建立以“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等品牌活动为主线,以冰雪旅游节、欢乐冰雪季等为支撑的群众冬季项目活动体系;着力构建冰雪健身服务网络,不断强化冰雪运动健身指导。
      二是全面提升冰雪竞技水平。积极争取体育总局的支持,大力推进省市、省企、省校联办运动队,加快冰雪专业运动队建设,优化冰雪竞技项目布局;加强冰雪竞技后备人才培养,积极推进与国内外高校合作,建立省市县三级业余训练网络,不断提升后备人才队伍规模和质量。
      三是大力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分批次在全省中小学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组织开展“百万青少年参与冰雪”、“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等青少年冰雪赛事活动,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四是加快发展冰雪产业。统筹推进冰雪旅游、健身休闲、竞赛表演等产业发展,逐步推动形成以张家口崇礼赛区为核心,以石家庄冰雪运动产业聚集区、承德冰上运动产业聚集区为两翼,以京张冰雪体育休闲旅游带、京东冰雪健身休闲带和冀中南冰雪健身休闲带为支撑的“一核、两区、三带”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
      五是提升冰雪器材装备研发制造能力。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冰雪装备制造企业,支持企业创建和培育自主品牌,着力建设以冰雪产业为特色的装备制造聚集区。
      六是加强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引导社会资金积极投资冰雪场地建设,支持各市至少建设1个61m×30m冰面的标准滑冰馆,鼓励各地建设可拆装冰雪场地、仿真冰雪场地设施,并结合住宅开发和商业设施规划建设一批室内冰雪场地。
四、《实施意见》的政策措施
      一是拓宽投入渠道。统筹使用财政资金,在训练比赛、人才培养引进、成绩奖励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发挥体育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的作用,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特许经营的方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
     二是落实优惠政策。认真落实现行体育场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冰雪运动场所的水、电、气、热价格按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执行。
      三是保障用地需求。将冰雪场馆设施用地纳入各级城市(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理安排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确保土地供应满足建设需要。
      四是强化人才培养。加强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及社会组织合作共建,联合培养冰雪运动专业管理和服务人才。制定冰雪竞技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引进、聘用及奖励办法。
      五是加强行业管理。充分发挥“河北体育场地网络信息平台—健身伙伴”和“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的作用,提升冰雪场馆、赛事活动的服务能力,促进赛事举办权、商务开发权、场地经营权等公开流转。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