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河北奥体中心“司南”大揭秘

     当石家庄市区内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遭遇地铁建设,周边交通堵塞的时候,不少体育爱好者将目光瞄向位于石家庄市 正定新区的河北奥体中心。这座传说中相当“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场馆未来会是什么样,现在又进展到什么地步?昨天记者来到施工现场一探究竟。
造型大气上档次
取意四大发明之一“司南”
    据项目中心筹建处副主任廉晨介绍,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位于正定新区的起步区东南角,毗邻滹沱河北岸,占地916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27亿元。
    整个项目由体育场、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网球馆、综合训练馆和田径(篮排)馆构成。一场五馆呈围合布局的形式,设计理念来源于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司南”,其中主体育场是核心,可承办各类田径、足球赛事,顶棚设计如同月牙,非常漂亮。
    廉晨说,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网球馆、综合训练馆通过平台相连,也称作体育馆综合体,这样可以创造更多的室外活动场地和休闲空间。此外,奥体中心北面将建设河北体院新校区,南面到滹沱河岸,规划建设成奥体公园。
    昨天在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奥体中心在建的主要是体育场工程,在已经呈现雏形的体育场内,一辆巨无霸吊车静静伫立。廉晨说:“这辆吊车可以起重500吨的重量,在河北绝对数一数二,把它运过来就是为了安置体育场四周18根超界面的钢骨柱。”
    根据施工进度,今年底体育场工程会完成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整个奥体中心将在2015年底交付使用。

如何克服养馆难题
配套各种商业休闲设施
    在许多城市,豪华大气的体育场馆成为财政的负担,河北奥体中心如何规避这个顽疾,成为省体育局局长张平认真思索的问题。“场馆运营是世界性难题,”张平说,为了让场馆“自我供血”,“省体育局正多方求教,探索一条合适的路径。”
    在场馆建设上,河北体育局把功课做到了前面。“体育场地下一层设置了超市和商业区,地面一层不仅有运动员公寓和竞赛用房、医疗室,还配备了体育影城、体育大卖场等商业区域,都可以给奥体中心日常运营提供资金。”张平说,“场馆和商业、场馆和城市都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个城市的功能离不开体育元素,奥体中心建成后,会对正定新区和石家庄的城市功能有巨大的提升作用。”
    “目前,国内运营良好的济南奥体中心和北京奥体中心在场馆养护方面,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廉晨说,“奥体中心建成后,辐射石家庄市区和正定新区、藁城市,区位优势明显。”
    廉晨还以湖人的训练基地为例,“湖人的训练馆占用面积不到基地的1/10,整个基地就是湖人品牌文化凝聚起来的小城镇,休闲、娱乐、购物无所不有,这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廉晨说,“国内往往忽视了体育的产业化功能,只要盘活体育的经济潜能,就会给场馆运营提供支点。”

市民享受啥好处
室外场所无偿开放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奥体中心会不会成为全民健身的主要场所?而记者得到的答案让人惊喜:奥体中心建成后,会最大程度地向社会无偿开放。
    除了一场五馆外,奥体中心还在周边建设了6万平米的室外场所,包换2块田径场、2块足球训练场、1块投掷场地、12块篮球训练场、12块网球训练场以及健身路径,四周还有一条专门的环形骑行道,以及路面软化的步行道。“田径、足球、网球、篮球、排球等场地,除非有政府性的重大活动和运动员训练外,我们都会无偿向市民开放,其余的室内场馆也会在非训练时段,以维护成本的价格向外界开放。”省体育局副巡视员方明说,“最近国家八部委联合发布了一个规定,降低体育场馆的运营成本,比如用电价格不得高于工业用电,非常有利于市民享受应有的健身权益。”

场馆功能如何
可以承办全运会
    河北奥体中心建成后,势必会成为石家庄市的城市新地标,也将改变河北体育基础设施特别是标志性体育场馆严重落后的现状。
    比如说,奥体中心的体育馆综合体就可以进行网球、排球、篮球、乒羽、武术和摔拳跆、体操等项目的训练和比赛,为每年集训、代训、试训的各地市教练员、运动员,以及省内外、国内外的教学训练提供住宿、专项培训、力量训练等条件。奥体中心北面还将建设河北体育学院新校区,让体院摆脱两次因硬件不达标险些被教育部“红牌”罚下的困境。“全国没有省级体育中心的省份只有西藏和河北,我们现在的体育场馆很多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产物,比如说裕彤国际体育中心,由于在闹市区,大型赛事的疏散能力就不过关。”张平说,有了奥体中心后,高级别赛事也会逐渐落户石家庄,“以后,河北也可以有条件承办国内和国际的高水平赛事,在试运营阶段,我们会积极引进A级赛事,再下一步,我们会积极承办全国运动会。”

链接
场馆颇有国际范
    新的奥体中心究竟是什么样子,记者通过一些功能细节提前勾勒出一个大概形象。
    体育场位于奥体中心场馆区的西部,框架性结构,地上五层,地下一层,可以容纳6万人,是甲级大型体育场,可以举办国家级大型赛事和世界单项协会的顶级赛事。
    而拥有8000个座位的体育馆就更厉害了,可承办NBA级别的比赛,也可以移动活动地板,下面铺设人造冰面,进行花样滑冰、冰球、冰上舞蹈和短道速滑比赛等。
    在体育馆综合体的北面区域,将建设一处国际交流中心,会邀请世界各地的体育爱好者、运动员、教练员、产业专家进行交流活动。

施工蕴含科技感
    目前在建的体育场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而且充满了科技元素。
    据承建方中铁八局田辉经理介绍,奥体中心包含场地扩声、场地照明、计时计分以及成绩处理协同、屏幕显示和控制系统、电视转播和摄像系统、影像采集与回放系统、标准时钟系统、比赛中央控制系统、新闻发布厅同声传译系统、国旗升降系统、场馆售验票系统等十几项高科技声电控制系统。
    除了出色的声电控制系统,体育场还在硬件上采用了新技术。比如说利用建筑屋面,把太阳能转化为热能,为运动员提供生活用水;体育场3层到5层的运动员酒店,还采取了遮阳技术,大大节约能耗。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