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政策法规 >

国办: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

国办: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

到2020年,学生体育锻炼习惯基本养成,规则意识和意志品质增强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办公厅曰前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和强化学校体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意见》强调,要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衔接、培养兴趣与提高技能相促进、群体活动与运动竞赛相协调、全面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的原则,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健全学生人格品质,切实发挥体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素质教育中的综合作用。到2020年,体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生体育锻炼习惯基本养成,运动技能和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升,规则意识、合作精神和意志品质显著增强,基本形成体系健全、制度完善、充满活力、注重实效的中国特色学校体育发展格局。

 

    《意见》提出,一是要深化教学改革,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 以培养学生兴趣、养成锻炼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增强学生体质为主线,建立大中小学体育课程衔接体系。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外全民健身运动,家长、社区要为学生体育活动创造便利条件。二是要注重教体结合,完善训练和竞赛体系。学校要积极幵展课余体育训练,为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提供成才路径。进一步完善竞赛体系,建设常态化的校园体育竞赛机制。三是要增强基础能力,提升学校体育保障水平。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大 批体育骨干教师和体育名师等领军人才。大力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和综合利用,多渠道增加学校体育投入。四是要加强评价监测,促进学校体育健康发展。完善考试评价办法,构建课内外相结合、各学段相衔接的学校体育考核评价体系。加强体育教学质置监测,建立中小学体育课程实施情况监测制度。五是要强化学校体育的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把学校体育工作列入政府政绩考核指标、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负责人业绩考核评价指标。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