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会议文件 >

保定市体育局召开“十三五”体育规划 暨体育产业工作会议

       12月22日—23日,为了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十三五”体育发展规划》及全省体育产业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十三五”期间各项体育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发办[2016]77号)等一系列体育政策文件,推进保定市体育产业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保定市体育局组织召开了2016年“十三五”体育规划宣传贯彻暨体育产业工作会议。保定市体育局局长郭建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保定市体育局副局长程艳霞主持了会议。
       会议认真传达了全省体育产业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保定“十三五”体育发展规划》和保定市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指导意见、各单位汇报了当地体育产业发展情况,郭建就体育产业工作和“十三五”体育发展规划作为重要讲话。
       郭建指出,体育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具有与其他产业相同的共性,即注重市场效益、讲求经济效益,同时又具有不同于其他产业部门的特性。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对拓展体育发展空间,丰富群众体育生活,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生活质量和竞技体育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保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工作。
       郭建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体育产业,从供给侧和发展经济的战略高度发展体育产业,将体育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确定为“五大幸福产业”,并先后下发了46号文件和77号文件等多个政策性文件。我们要紧紧抓住体育产业发展的难得机遇,审时度势,充分认识到体育不仅仅是拿金牌,而且是一项重要的经济和民生指标;充分认识到体育不仅仅是搞几次活动,而是要更多地考虑体育比赛对经济的贡献度,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力以及对拉动消费的促进作用。各级体育部门,要把体育产业摆上重要位置,纳入中心工作,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总会等各项体育工作都要从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角度来思考,尤其是要围绕促进体育消费下功夫。二是认真学好政策文件。2014年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标志着我国体育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我们要认真学好这些政策文件,加大宣传和落实力度,组织好体育系统人员学习培训,扩大《意见》的社会影响力。三是加强部门合作。体育产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体育产业工作取得的进展和突破,都离不开各部门的通力合作,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体育产业决不是体育部门的产业,要跳出体育看体育,跳出体育产业看体育产业。因此,各县(市、区)要多向与政府领导汇报工作,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关心,各级政府要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动的体育产业工作机制,形成由政府领导牵头,体育、文化、旅游、财政、发改、统计、工商等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体育产业”发展格局,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四是抓好重点工作。组织开展2017年全省级体育产业基地的上报评审工作,要通过创办省级体育产业基地,逐步培育打造一批发展特色鲜明、创新要素聚集、示范带动作用强、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的体育产业基地。做好体育产业基础统计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体育产业名录库,推进体育产业统计常态化。抓好健身休闲产业。要按照省局的要求,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46号文件,紧紧围绕(77号文件这一重点领域,开展健身休闲活动,建设健身休闲设施,建设水上、山地、户外、航空体育、汽车摩托车户外休闲营地,以促进消费为引领,全面带动体育产业的发展。抓好特色产业。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工作,谋划培育自己的特色产业,形成当地的产业品牌。旅游资源丰富的县区,要与旅游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共同开发体育旅游线路和产品,培育1-2个国内外知名的体育旅游品牌。
       郭建强调,国务院46号、77号文件为体育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市委、市政府体育产业作为一个经济指标,提出要使体育产业成为“一个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环首都经济圈纳入了国家规划,保定产业体系纳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文化体育产业列为5个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这些都为加快保定市体育产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提供了借势发力的重要机遇。一定要把体育产业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拼搏进取,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努力推动全市体育产业在更高的起点上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为打造体育名城、建设健康保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程艳霞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好本次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将体育产业作为促进当地经济发的抓手,结合实际,围绕2017年的重点工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会上,各县市区汇报了当地的体育产业基本情况,提出了2017年体育产业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各县(市、区)、开发区体育部门局长、主管局长、体育科股长,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属单位负责人90多人参加了会议。(通讯员 张英敏)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