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为河北脱贫攻坚涂上“体育亮色” ——河北体育扶贫工作系列报道之六

为河北脱贫攻坚涂上“体育亮色”
 ——河北体育扶贫工作系列报道之六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扶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体育扶贫是一个全新课题,从河北省体育扶贫的实践看,我们始终坚持发挥体育行业优势,用绣花的功夫实施体育精准扶贫、分类施策,推进体育扶贫工作可持续发展,探索形成‘双带四精准’河北体育扶贫特色模式。”

这是在“决战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河北体育扶贫走基层采访过程中,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给记者讲述的河北体育扶贫思路。数据显示,河北省从“十三五”开局时全省62个贫困县到2020年实现全部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取得巨大成就。体育,则是河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一抹亮色。

“体育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大有文章可做。比如我们设计专门针对贫困户的‘体育公益岗’,在村里找一些有一定基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培训教给他们一些体育技能,把他们培训成社体指导员,组织村里老百姓开展体育活动,每个月有300元的补贴。再比如体育赛事公益岗,体育比赛期间可以让贫困户参与赛事的组织管理,经过培训后他们还会被当地体育部门登记造册,在以后开展大型文体活动时,都会优先考虑提供就业岗位。”张泽峰说,“对于广大贫困户我们力求精准聚焦,找准致贫原因,对症下药,聚焦预防因病致贫,加大贫困地区体育设施建设,促进强身健体;聚焦摆脱惰性思想,推动体育文化下乡进校,促进体育扶志;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体育公益岗’,促进就业扶贫;聚焦留守贫困老人,创立‘体育孝老基金’,促进慈善扶贫。”

“对于连片深度贫困乡村,一家一户地带动脱贫就比较吃力了,尤其是如何防止脱贫后再次返贫发生,就必须在体育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赛事活动带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涞源县作为深度贫困县,以往主要靠矿产资源初级开发,经济结构单一,受益群众有限。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原有的资源型发展模式已走不通,发展体育产业带动经济转型成为涞源县的历史机遇。为此,河北省体育局携手涞源县政府积极谋求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抓住建设国家高台滑雪训练基地的机会,实现‘国家训练基地+七山滑雪场+白石山旅游景区+华中假日酒店’的综合发展路径,体育产业、赛事经济成为当地转型经济调结构、促增长、振兴乡村的有力抓手。”张泽峰说。

据了解,涞源县七山滑雪场直接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辐射带动周边20多个贫困村受益,七山、华中、白石山“三驾马车”增加就业岗位近2000个,其中为贫困在校大学生提供临时就业岗位近300个,有效带动周边贫困村区域性集体脱贫。

说到体育扶贫,就不能不说体育赛事活动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的特殊作用。河北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在吸引人流、聚拢人气、提升知名度、促进消费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支持贫困地区承办各类各级赛事活动,助力贫困地区培育自有品牌赛事。张家口坝上的碧草蓝天之间,河北省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在尚义县特布不落村举行,比赛期间,场地设置、安保、保洁、餐饮服务等工作都交由贫困户和村民。同时,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产品展销会,胡麻油、土豆、莜面等本地特产借助赛事销售一空。一场赛事,不仅提供了上百个临时公益岗位,还促进了农副产品销售,拉动了当地经济……

仅2019年,河北省体育局就培育出了围场国家1号风景大道马拉松赛、张家口零度以下体育经济论坛、阜平山地越野、尚义中国汽车漂移赛、康保山地马拉松等12项大型品牌赛事活动,探索出了‘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景点推介、农产品展销等一系列可操作、可复制、可持续的体育赛事扶贫模式,在引导困难群众积极参与赛事活动,实现自发自主脱贫增收方面起到了良好的引导带动作用。

谈及河北当地的体育扶贫工作,张泽峰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几年工作,我认为体育无论在脱贫攻坚还是衔接乡村振兴方面都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要通过和体育部门的中心工作、职能特点紧密结合,放大‘体育+’‘+体育’的效能,用老百姓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尺。”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