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福泽园里说幸福 ——河北体育扶贫工作系列报道之五

步入河北省涞源县福泽园社区健身中心大门,扑面而来的是动感的广场舞音乐。

“来这里跳广场舞的都是我们社区的居民,一般有100多人。过去在露天场所跳,夏天热、冬天冷,下雨下雪刮风时活动还不能进行,现在天天都能跳,大家别提多开心了!”46岁的翟二彦拥有与年龄不相符的精气神,和记者沟通时中气十足、笑意盈盈,用翟大姐的话说,经常锻炼就是显年轻!

翟二彦所在的福泽园社区,是涞源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辐射15个整体搬迁村、4000多户10000多人,这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8000多人。

“很多人问我,贫困户还能体育锻炼?贫困户还真需要体育锻炼,一些小病通过锻炼能预防,像我的颈椎之前不太好,一年多广场舞跳下来,哪哪都不难受了。再说我们之前都来自不同的村,大家彼此不认识,通过广场舞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兄弟、好姐妹,平日里谁家里有什么困难还能搭把手。”翟二彦说。

体育锻炼,是引导贫困人口强健体魄、健康关口前移、减少医药费支出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之一。以此为切入点,近些年河北省体育局大力开展“体育设施扶贫工程”。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介绍说,仅2019年就安排专项资金5300万元,扶持建设贫困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37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06个、社区健身中心10个。至2019年底,实现了全省6828个贫困村健身器材配置和40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体育基础设施全覆盖,解决了贫困人口“健身去哪儿”的难题。

福泽园社区健身中心是由河北省体育局通过体彩公益金建设。据福泽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曹晓辰介绍,该体育中心总投资340万元,总占地179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78.22平方米,包括地上两层,内设篮球场、乒乓球场、健身房等,能开展太极拳、广场舞、踢毽子、羽毛球、健身操等项目,是涞源县社区健身中心中面积最大、设施最优、健身环境最好、服务贫困人口最多的体育场馆,于2020年3月投入使用。

场地有了,下一步要解决的就是“谁来教”的问题。除了各级体育部门组织开展的体育运动下基层、进社区活动之外,河北省体育局还创造性开设了“体育精准扶贫公益岗”——通过相关培训,有针对性地选择建档立卡贫困户出任体育赛事服务、志愿者等阶段性岗位以及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设施维护员等长期岗位。今年,涞源县174个贫困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公益岗已经全覆盖,负责本村体育运动项目的辅导和培训等。

得益于完善的场地设施、身边的健身指导、越来越多的基层体育活动,福泽园社区的体育氛围也逐渐浓厚起来。51岁的福泽园社区居民张岭叶说,过去在村子里,要么是一起打麻将,要么在村头聊天,现在大家有时间都会来健身中心。她自己也加入了当地健步走组织,每天一早一晚参加健步走活动,一年多来,血压、血脂指标全都正常了。

曹晓辰不无感慨地说:“过去大家知道体育锻炼好,但没想到这么好,通过体育锻炼,大家身体好了,社区氛围和谐了,健身中心里从来没有发生过矛盾、冲突,大家过上好日子的信心也更足了。”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