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太阳照在特布不落 ——河北体育扶贫工作系列报道之四

特布不落村,蒙古语意为拥有美丽泉水的村庄。但在过去很长时间里,这个被赋予美好名字、美好期待的村子,被贫困压得喘不过气来……

“刚进村的时候,就被这里的状况震惊了!”

说这话的是河北省体育局驻特布不落村第一书记王海屹。“走路一身土、雨天两腿泥、大风吹破墙、牛粪在墙上”是不少扶贫干部对特布不落村的第一印象。土壤肥力不足、缺少产业基础、空心化严重,让特布不落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7年全村未脱贫贫困户180户、34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4.8%。

2017年,河北省体育局开始向特布不落村派驻工作队,自此,一切有了改变。

步入特布不落村村委会,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幅详细的《脱贫攻坚示意图》。特布不落村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满井镇北部,由5个自然村组成。刚进村时,摆在驻村工作队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摸清581户村民的居住位置、家庭实际情况等。一开始,工作队队员们只是在自己的本子上进行了简单记录,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幅完全手绘的“脱贫攻坚示意图”,不但准确标注了每户的位置,还通过不同的颜色区分了“非贫困户”“非贫困边缘户”“脱贫享受政策户”“未脱贫户”等几类,做到了眼之所见、心中有数。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多年收集的14本涵盖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等内容的村档案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和满井镇政府利用数据平台,为24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都生成了一个二维码,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帮扶措施、帮扶政策等文字、图片信息通过手机一扫,都可以动态掌握,一目了然。

王海屹对记者说,精准扶贫的基础是精准识别,只有做到精准识别,才有可能实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这一由河北省驻村工作队首创的模式,已经在尚义县全县推广。

在满井镇党委书记王友看来,如今的特布不落村村容村貌美了,村民精神面貌靓了,村民腰包鼓了。沿着如今整洁漂亮的硬化路,可以找到特布不落村的五口水井:其中一眼被改造成了压水机,解决了当地人畜饮水问题;一眼给五个自然村中的银沙贝村装了自来水;一眼建造了鱼塘;一眼建在黑猪养殖基地旁,增加了农民就业;最后一眼则保留了原始风貌,待后期开发。

2019年,特布不落村整村脱贫。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工作过程中,王海屹等驻村干部敏锐地发现疾病是当地致贫的最主要原因,当地因病致贫率一度高达20%。最典型的一家,原本是村里的富裕户,通过养牛培养了大学生。但2012年,女主人罹患多发性硬化疾病导致全身瘫痪。王海屹帮助她到石家庄进行治疗,并垫付了医药费,如今她上半身已经可以活动,据医生介绍,经过几次治疗,患者完全有可能恢复。由此,驻村工作队加强了体育+健康扶贫的推广力度,为村里健身广场增添了体育器材,培养了三名社体指导员,加强科学健身和体育活动指导,实现健康关口前移。另外在河北省体育局的统一部署下,将河北省青少年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射箭室内赛、河北省路上划船器公开赛等赛事放到特布不落村举办,不但通过赛事促进了村民增收,也培养了村民主动锻炼、强身健体、坚定脱贫致富决心的意识。

目前,特布不落村村集体产业年收入达到了50多万元,为弘扬中华民族孝亲爱老的传统、保障老人权益,河北省体育局还支持驻村工作队首创了“孝心养老基金”,凡年满65岁的老人,其子女每孝敬老人500元,基金就奖励100元,并按年龄增加,全年500元封顶。8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郝志元去年就收到了2500元,其中2000元是儿子给的,500元是基金奖励的。

采访时,特布不落村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但阳光依旧洒在每个人脸上,红彤彤、暖洋洋的。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