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渐成“体旅融合”新IP

快乐,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渐成“体旅融合”新IP

62日上午,中国爱情山——天河山,近四百名来自京津冀的运动爱好者,因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而再次欢聚。他们,不论是参与多次的“铁粉团”、还是初次体验的慕名者,不论是时尚四溢的青年男女、还是精神矍铄的健身老人,都因品牌健身活动和知名旅游景区的叠加吸引力而激情满满、快乐爆棚......

为期两天的活动,丰富多彩的内容,精心设计的线路,让不同身份背景、不同人生经历的体验者们,在不同纬度、不同角度、不同深度上享受着自然之美、运动之魅。10多公里的龙脊岭越野赛,连出一串清风拂汗、山村风情、挑战极限、登顶之悦的“感受之链”;徒步蝶仙谷里的林语花香、挑战望郎亭旁的高空索桥、泛舟凌雪湖上的峡谷漂流......一项项体验内容,不仅让体验者聆听着文化和山水讲述的爱情故事,更是在用体育的语言和方式丰富着旅游的内涵。

来自北京的孙欣欣已是多次参与体验季活动,“因为与体验季结缘,一路走来,我不仅领略了河北更多的体育旅游资源,更让我结交了很多喜爱户外运动的朋友。现在对于户外运动都有点上瘾了,即使没有体验季的活动,我们周末也要组织几个朋友到河北来玩一玩。真的很感谢活动的组织方,这个创意真是太棒了。通过参与这项活动,不仅能使人身心更加健康,也能使人的性格开朗,使人的想法更加简单。快乐,其实就是这么简单。这次活动恰逢儿童节,为了表达谢意,领队还带着我特意向组织方代表赠送了条红领巾,当我给他系上红领巾的时候,他高兴坏了。”孙欣欣笑着说。而来自石家庄藁城的王先生是第一次参加体验季的活动,第一天的体验活动显然没能让这个健身达人过足瘾,第二天早上6点多他已在山路上晨跑了45公里。“我是被朋友介绍,通过投票方式入选体验者的。这种方式很不错,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和参与这项活动,也可以让更多的人有机会通过这个活动去了解那些以前只听过没去过的地方。天河山真是不错,早上跑了几圈,感觉浑身特别舒服。这次我是一个人来的,过段时间一定带上家人过来玩玩。”据了解,作为山地户外运动与旅游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践行者,天河山景区早在2003年开业伊始,就引进了专业户外运动俱乐部的人才与思路,次年便承办了全国首届山地定向越野挑战赛,2009年被授予 “环京津体育健身休闲圈”河北省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2015年天河山滑雪场投入使用。目前,该景区已确立了“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游、康体游转换”的发展思路。

应当说,这些体验者们是幸运的,因为作为体育+旅游的“探路者”和“推广者”,他们先人一步地参与到了“体旅融合”这一全新运动体验模式的发展之中,成为了新时代体育休闲产业发展的推动者。他们以上的种种感受和心得,正是活动组织者的创办初衷和目的所在。特别是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领下,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不仅惠之于民、用之于民,更是服务于民、情由于民,真正突出了体验者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而又将他们这种在充满体育运动元素的旅游体验和感受,转化成了促进体育产业、旅游产业、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使体育+旅游的溢出效应日益增强。据介绍,体验季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经走过了32个城市,几乎遍布全省、辐射京津,并成功将徙步、定向越野、登山、滑雪、骑行、射箭、足球、骑马、露营、乒乓球、钓鱼、拔河等运动项目与资源丰富而又各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相结合。参与人群更是持续扩大,京津冀三地的健身达人、社会精英、运动休闲企业和旅行社负责人、媒体记者,以及各个职业和年龄段的休闲运动爱好者都开始以体验者的身份参与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该项活动的持续举办,品牌累积效应日益增强。据不完全统计,已成功为活动举办地导入运动休闲人口200多万人,拉动体育消费近十亿元,而这个数字目前也已成为过去时,各项数字正在不断攀升。

以上充分证明,这一由京津冀三地体育和旅游部门主办,以运动休闲为载体、以打造“城市体育名片”为宗旨、以“寻找最美体育旅游目的地”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已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对健身爱好者和游客产生的黏性日益增强。与此同时,以围绕体育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爱体育·燕赵体育沙龙”也成为体验季的固定内容,河北省登山协会的专业赛事——纵横燕赵·天河山龙脊岭越野大赛所选线路,也将作为一条专业的品牌赛事线路进行打造。等等。正如一位活动组织者所说,“体验季是一次美丽而快乐的相遇,我们将致力打造六个一。即一次精英休闲体验、一场高端论坛、一条精品线路,一批体验基地,一张城市名片,一生美好回忆。”可以看出,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品牌影响、产业价值正在日益提升,已逐步成为京津冀地区“体旅融合”新IP

当然,作为一项新的体育和旅游跨界融合项目,要更大限度地发挥1+12”的融合效应,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体育旅游的核心是体育,基础是旅游,体育旅游项目能否做出特色,体育与旅游能否做到多元化和深层次的融合,能否提升活动的组织、服务、保障、推广以及内涵挖掘、资源整合、产业开发等方面的能力,将决定体育旅游发展的质量,也影响着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这一“体旅融合”新IP到底能够做多大。(蔡志刚)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