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出台

《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出台
明确构建“2344”发展新布局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提出,将立足于培育河北经济新的增长极,以冰雪场馆设施为基础,加快形成“冰雪体育运动、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旅游、冰雪人才培训、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加快形成“2344”冰雪产业发展新布局,努力打造世界冰雪体育运动的胜地、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装备制造的聚集区、世界冰雪人才培养基地、世界冰雪论坛会展的高地,实现全国领先、世界一流,建成冰雪产业强省的发展目标。


到2025年建成冰雪产业强省

《规划》提出,到2022年全省滑雪场馆达到80个,滑冰场馆达到200个,冰雪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到2025年全省滑雪场馆达到100个,滑冰场馆250个,全国领先。培育10个国际品牌赛事和活动,打造10个冰雪产业龙头企业,冰雪产业总规模达1500亿元,使冰雪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加快提升冰雪竞技水平,到2022年组建冰雪专业运动队15支左右,冰雪运动竞技人才达到1200名以上,专业运动员编制达到250人左右,扶持一批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俱乐部以及传统校,2020年参加全国冬运会获得金牌,2022年参加北京冬奥会夺得奖牌乃至金牌。

在全国率先建成年接待超百万人次的世界级滑雪度假综合体,打造世界知名冰雪旅游目的地品牌。到2022年冰雪旅游人次达到4000万人次(含场馆四季运营),冰雪旅游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到2025年冰雪旅游人次达到6000万人次,冰雪旅游总收入达到1200亿元。

冰雪装备制造产业跨越提升。2022年全省冰雪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2025年突破100亿元。建成2个省级以上冰雪装备制造研发基地,打造10家以上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冰雪装备骨干企业。

冰雪人力资源高度密集。到2022年,培养场馆运营、运动普及、医疗服务、产业开发等各类冰雪人才20000名,冬奥会、观赛礼仪和冰雪运动进校园覆盖率达到100%;到2025年,把河北打造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培训教育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创意研发中心。


加快形成“2344”冰雪产业发展新布局

《规划》提出,围绕建成冰雪产业强省目标,考虑区位交通条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统筹推进冬奥会筹办和各地经济发展,明确我省冰雪产业发展“2344”总体战略布局:突出做强张家口、承德两个冰雪产业核心区,发展壮大京津张、承秦唐、太行山脉三条冰雪旅游带,张家口装备制造、廊坊装备制造、雄安技术研发、石家庄综合服务四大基地,打造冬奥会、会展论坛、教育培训、冰雪赛事四大国际品牌,加快形成“两核、三带、四基地、四品牌”的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

“两核”即张家口滑雪产业核心区、承德冰上产业核心区;“三带”即京津张冰雪旅游带、承秦唐冰雪旅游带、太行山冰雪旅游带;“四基地”即张家口装备制造基地、廊坊装备制造基地、雄安技术研发基地、石家庄综合服务基地;“四品牌”即奥运品牌、国际会议品牌、国际培训品牌、国际赛事品牌。


加快形成“冰雪体育运动、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旅游、

冰雪人才培训、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

《规划》指出,2018—2025年,我省冰雪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冰雪场馆设施建设,重点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突出发展冰雪旅游业,大力发展冰雪健身休闲业,着力发展冰雪人才培训业,培育发展冰雪文化业。

科学规划场馆空间布局,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三地协同规划建设京津张冰雪带。支持承德打造皇家冰嬉文化运动基地、国家级冰上赛事运动基地等,并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和石家庄、廊坊、秦皇岛、唐山、邯郸等群众基础较好、发展水平较高的市建设高标准滑冰馆。加大群众性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力度,支持每市至少建设一个1830平方米的标准公共滑冰馆,有条件的县(市、区)因地制宜建设公共滑冰场。

积极引入高端冰雪装备制造项目,推进装备制造企业改造升级。建设冰雪装备制造业集群。到2025年在雄安、张家口、廊坊、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等地建成冰雪装备研发生产基地或园区5-8个,形成以冰雪产业为特色的体育装备制造聚集区。

丰富冰雪旅游产品,建设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示范企业,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较强的示范项目,着力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冰雪旅游品牌。建设一批冰雪特色小镇,打造一批冰雪旅游项目,培育一批冰雪旅游度假区,建设国内一流的冰雪旅游精品带。

发挥冰雪竞技体育引领作用,大力发展冰雪健身休闲业。大力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推进冰雪赛事活动市场化运作。组织开展欢乐冰雪、四季冰雪等大众系列品牌活动,培育更多冰雪消费热点。挖掘培育适合群众参与的冰雪健身项目,打造新的冰雪品牌活动。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其中,培育形成届次的重点赛事11项,培育群众冰雪活动品牌18个。

创新培训方法手段,着力发展冰雪人才培训业。通过强化国际教育培训合作、挖掘各类院校教学资源、开发青少年培训市场、发展壮大各类社会培训组织等方式和途径,大力发展冰雪人才培训,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和水平。同时,注重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的先进技术,积极开发线上教育培训系统,开展冰雪运动培训,共同探索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到2025年全省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达到达到380所。

培育发展冰雪文化业,丰富冰雪文化活动。精心培育冰雪文化品牌,逐步将崇礼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最具影响力的世界冰雪论坛展会品牌。推动冰雪文化与历史、民族、传统文化的融合发展,形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冰雪文化产品。不断丰富冰雪文化活动,以张承为主,打造中国冰雪文化、冬奥文化推广基地。(记者 郭卉)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