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乘势而上的定州体育产业集群

作为河北体育器材产业重镇,定州市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体育健身服务业、体育竞赛业和体育用品业等为主要内容的体育市场框架体系,并使之发展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目前,体育用品销量全国占比超过10%,其中体育器材产业集群被确认为省级中小企业产业集群。

据了解,定州体育器材生产企业已有400余家,从业人员达到10万余人。其中,50余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拥有自主品牌70余个。主要有健身、体育、武术等三大系列1000多种产品,产品畅销全国各大中城市和乡村、社区,并出口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国家。在这些企业中,有定州市恒达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定州市龙腾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等规模企业65家。经过多年的发展,定州市形成了一条以体育用品加工生产为核心的产业链,涵盖配件、模具、纺织、漂染、半成品、成品加工生产、辅料生产、印刷、市场营销等领域。

2013年,该市启动投资30亿元、规划建设了总占地1089亩的大奇连体育用品园区,并以河北恒达健身文化用品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华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河北银箭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河北康奥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为骨架,采取“滚动发展、统一管理,自主经营”的模式,将该市体育用品企业及关联企业吸纳到园区中,入驻企业60家。随着体育用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在规划建设大奇连体品园区基础上,进一步规划了总占地368亩的西坂体育用品小区,并于去年10月12日举行了开工仪式。体品小区再次入驻20家企业,使全市体育用品产业进一步聚集,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集区。此外,2009年5月,该市还成立了定州市运动体育用品行业协会,协会会员企业100多家,个人会员500余人。自协会成立以来,积极发挥业务指导、行业管理、协调交流、人才培训、咨询服务等活动。

虽然定州体育产业已成规模化发展,但其国内知名品牌数量几乎为零,这里大部分企业的生产方式为“贴牌代加工”,产品六成以上销往国外。这种“代加工”方式也就决定了当地企业在利润方面被品牌方大幅挤压,利润的七成以上被品牌方拿走。至于内销的无牌产品,在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利润可想而知。虽然贴牌代加工,但其产品质量并非不优,这里生产的运动器材甚至能登上奥运会的赛场。2015年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的接力棒,釜山亚运会的起跑器,便是由该市银箭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

在定州市运动体育用品行业协会牵头下,定州市成立了创新研发中心。定州市运动体育用品行业协会会长、河北恒达集团董事长史立柱表示,定州的体育用品企业以中小规模为主,单一企业做科研实力不足,因而成立了‘中央厨房’,就是为了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享、平台共享。“定州的产品大多是简单的球台、篮架、标枪、铁饼,同跑步机那些有科技含量的装备比,这些产品的升级改造空间小,所以我们也在努力寻找新的产品,希望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比如把体育和健康理疗相结合。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开展战略合作,也是希望能在更高的平台上寻找新的思路。通过联合会的平台,我们和山东临沂的销售端有了进一步合作,在江苏常州也看到体育产业发展的更多方向。”

据了解,2017年定州体育用品业总产值接近75亿元,史立柱表示,期待三年之后这个数值能突破130亿元。(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