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承德市全力推进以冰雪运动和户外休闲为特色的产业发展

承德市全力推进以冰雪运动
和户外休闲为特色的产业发展

近年来,承德市把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列入全市重点扶持发展的10个绿色产业目录,确立了以冰雪运动和户外休闲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培育国家级射击运动训练基地、国家级电子竞技赛事和产业基地、国家级冰上运动训练基地,扶持体育产业项目和园区建设,全力推进体育产业发展。

承德市有着发展体育产业的优势条件,立足地域特点和区域优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加强统筹、优化布局、培育品牌、找准定位。在发展冰雪运动方面,仅去年就组织开展了11项国际和全国赛事及30余项市级赛事。承德从一季游转向四季游迈出了坚实一步,产业拉动效果初步显现。组建的避暑山庄冰球队,取得骄人成绩后,成功完成了省、市、企三家联办,打造了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并迅速成长为国际一流的专业竞技队伍。同时还成立了市级轮滑队、滑冰队。为了走出“以冰为主、冰雪并举”差异化、特色化产业发展之路,加快推进了承德市冰上运动中心等重大基础项目建设,该项目建有室内冰球馆和冰壶馆,预计今年6月份竣工,届时能承接国际单项冰上赛事。

在发展户外运动方面,利用自身丰富的山地资源,积极发展登山运动、越野徒步、户外探险等休闲体育活动。全市定期举办的大中型户外活动达10余项。其中 “2017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是一项较高水平的赛事,该项赛事吸引了世界五大洲,22支车队,近150名世界顶尖选手参加,赛事赛道设置在“京承皇家御道”,沿线充分展示承德深厚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美丽风光。

为进一步提升射击产业发展基础,该市积极促成融和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与承德体校合作建设中国金山岭国际射击基地项目。该项目建设能承接国际单项射击赛事和国内综合赛事的标准射击场馆,目前射击馆已经基本建成,年内即将对京津冀射击爱好者开放。

与此同时,他们还依托景区优势,大力发展草原运动,积极培育马术、草原马拉松两项草原生态运动。着力打造马术比赛,依托“京北第一草原”金字招牌,每年组织国际马联一星级耐力赛、全国马术三项赛等系列马术赛事,吸引外地参与者100余万人次。

在推动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方面,2015年以来,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体育产业企业,其中有6个单位被评选为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去年,市体育局还制定了体育产业扶持资金使用办法和申报指南,通过筛选、考察、评审,最后研究审定对13个体育产业企业单位进行扶持,分别给予不同金额的资金扶持。(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