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全民健身热潮促进体育消费快速增长

      好友之间互相鼓励参与体育健身,在微信运动里“晒”步数,朋友圈里“晒”装备、“晒”健身靓影,朋友之间的邀约变成约跑、约健身流汗……
      运动休闲健康已经成为人们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人们对健身场所的需求越来越多,对运动品牌的消费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人们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越来越高涨,体育消费能力上升,也带动了体育健康休闲相关产业的发展。
要健康也要追求精神需求
      张女士是一家健身俱乐部的会员,她基本上每隔一天都会安排时间去俱乐部健身一两个小时,游泳、打球,或者在跑步机上运动一下。“我很注重健身时的服饰,一般都选择一些运动品牌的最新款式,这样质量有保证,款式也让人显得年轻有活力。” 而记者采访的另一位杨女士是一家健身机构的瑜伽教练,她练瑜伽已经将近二十年了,之前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因为瑜伽练得好,后来就当起了专业瑜伽教练。“练习瑜伽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科学、正确的瑜伽概念,避免身体受到伤害。瑜伽服的选用也很重要,要注重舒适度,也要美观,即使不练瑜伽,也能穿着悠闲逛街出行,让人感觉很时尚。”越来越多的人,运动健身的目的不仅仅只是追求健康,还要展现自身美丽自信的风采。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追求生活品质的提升,很多家庭除了增加了旅游消费外,还增加了体育健身方面的消费。办健身卡,和朋友相约打球、参加马拉松赛、徒步、骑行等等,而对于运动健身时穿用的装备也越来越讲究。一位名叫张士玄的小伙儿告诉记者,这几年,他除了每年会和驴友们约着出去旅游外,还会和朋友们一起健身,“我周边的朋友都有这样的共识:有好的身体,整个人才能看起来更加自信有魅力,健康需求和精神需求,都是我们所追求的。”
 

很多人参加各类群众性体育赛事,对于穿用的装备也越来越讲究。
体育消费迅猛增长
      与健身热潮相伴的,是体育消费的上升。受追捧的体育运动变得越来越专业,运动服装类、运动鞋类等功能也越来越细分,运动品牌服装持续火爆。在石家庄市的一些自行车专卖店里,各种功能的自行车琳琅满目,其中与自行车运动相配套的产品也一应俱全。此外,户外装备、体育运动产品也很走俏,这些体育产品都有着人性化的体验方式,良好的售前和售后服务,使得其销售持续火爆。
      随着社会发展、奥运效应的产生,如今,运动健身热潮正在席卷全国,包括我省在内很多省份都将体育产业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产业,并由此形成了大众体育消费热潮。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更是让体育消费投资热潮高涨,民间资本纷纷涌入体育产业,我国已经进入了大众体育消费时代。
      据了解,截止2015年,我省各设区市全部建有体育总会,省级体育协会已有40多个,市级体育协会达到350多个,有171个县级体育总会。基层体育组织迅猛发展,全省全民健身站点总数达到19000多个,平均每万人体育社会组织数为2.67个。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不断壮大,注册人数42185人。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和《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规范》开展体育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至2017年上半年,全省已培训14000余人,有8539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全省健身休闲市场不断扩大,健身行业从业人员数量快速增长,直接带动超越健身、万拓健身等一批健身休闲企业发展。同时,健身休闲企业向中小城市、县城和重点镇扩张趋势明显,健身人群逐渐向普通百姓拓展。仅邢台市就有10个自行车运动协会和俱乐部,注册会员12万人。市、县两级每年组织各种比赛活动20项次,参加周边地区比赛5—10次,累计参加人员达3.2万人次。而这些直接带动的,就是促进体育消费的迅猛增长。人们的消费理念不断变化、健身需求的多元化成为孕育体育消费的一个新方向。买运动服、运动装备,办健身卡,参加各类比赛活动的吃住行等各项费用都在增长。
      由专业机构发布的《2016中国体育消费生态报告》显示,从2013到2015年,占消费最大比重的运动鞋包和健身训练两个类别的消费指数分别增长了4.6倍和4.5倍,以徒步旅行、骑自行车、露营、攀岩以及皮划艇等为主的新生代户外运动消费也逐渐形成热潮。
      专家认为,大众体育消费是体育产业的基础,目前国内大众体育消费已从单一的体育服饰消费,发展为对体育场馆、专业健身、健康营养等多方位的消费需求,这将不断优化体育消费领域结构,催生出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的体育服务,并大幅拓展国内体育产业的范畴,对整个体育产业发展将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