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寻找最美体育旅游目的地” 打造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品牌

“寻找最美体育旅游目的地”
打造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品牌

       本周末,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冰雪季崇礼站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太舞滑雪小镇进行,这项由京津冀三地体育和旅游部门打造的以“寻找最美体育旅游目的地”为主题的活动,2017年进行了8站,2018已进行了一站,崇礼站则是2018年冰雪季的第二站。“活动以协同创新推动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将培育市场主体作为运动休闲产业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着力打造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品牌,以‘寻找最美体育旅游目的地‘为主题,以满足群众的健身休闲需求为目标,打造’城市体育名片’,培育京津冀区域体育和旅游品牌。其中,冰雪体验活动的目的是响应 ‘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推广冰雪运动,普及冬奥知识,丰富地区冬季体育旅游产品和市场。通过一年来活动的举办,目前来看,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日,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河北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处长马金亮表示。
参与者体验滑雪、戏雪等雪上项目,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抓好组织运行
提供优质服务
       马金亮介绍说,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是由京津冀三地体育和旅游主管部门共商、共建、共同发起、共同主办的。采取“部门主导、举办地政府承办、市场化运作、各界代表广泛参与、媒体宣传互动”的形式,“为京津冀群众运动休闲活动提供优质服务,让普通群众都能参与健身休闲活动,享受品质服务,全面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健身休闲产业向规模化发展。”
       体验季按照“组织申办、预热炒作、海选报名、活动落地、延续推广”的程序运行。体验季采用申办的办法确定活动地点,由县(区)级人民政府承办,并提交申办报告和方案,经市级部门审核,报省级体育部门、旅游部门。京津冀三省市汇总,统一作出全年活动安排计划。申办单位要在深入挖掘本地城市的自然、人文、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特色资源,寻找和体育的结合点,创新体育+旅游、+文化、+历史、+康复、+养生、+教育、+科技、+金融等融合发展新路径,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体验季采用了海选报名的方式,借助每一站不同的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话题与直播热度,采取在“健身伙伴app”海选的方式组织投票报名,以最终拉票的数据筛选确定参加活动的体验者,并邀请京津冀三地媒体记者、旅行社负责人、运动休闲企业、社会精英、休闲运动爱好者等参与体验;在海选报名的同时,通过跨平台资源信息分享、利用朋友圈拉票等,也为京津冀运动体验季活动的举办进行再次造势。
       为让体验团队及更多的人感受到运动休闲体验活动的魅力,还聘请专业的执行团队与举办地政府及部门密切协同,周密策划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深入实地进行路线勘察,科学安排体验项目、活动内容和媒体的宣传推广方式等。活动中,体验当地传统民俗表演、体育明星现场助力互动、体育休闲时尚派对、趣味体育比赛等活动丰富多彩,将体育与旅游有效融合,在运动休闲的同时,体验当地的人文、历史和美景、美食。在体验季活动中,还针对当地实际,组织开展专家研讨会,为当地体育和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组织小型博览会,展示和推介当地特色项目、产品和服务。体验季活动结束后,还会开展后续活动,进行颁奖或评选,延续活动影响力。
 
三地共同参与
助推休闲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第一届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暨京津冀冰雪运动体验旅游季,是2016年12月在河北省张家口崇礼区启动的,京津冀三地的体育局领导、媒体记者、投资人、运动休闲企业、旅行社负责人、专家学者、休闲运动爱好者共200余人参与冰雪运动体验之旅。邀请网红大V延参法师、滑雪冠军程爽参与体验活动。活动期间,体验者进行了冰雪运动深度体验、最美雪景摄影大赛、雪上密室逃脱、雪地足球联赛、人体冰壶运动,专业的旅游编辑及旅游达人撰写体育旅游攻略,近距离全方位体验冰雪文化和当地特色美食。活动持续时间120天。先后走进了河北省内20家滑雪场,推介京津冀冰雪场地50家,20万人实际参与。
       去年1月份,北京市体育局、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旅游局、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申办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活动的目的、效果和特色,申办工作的原则、申办单位应具备的基本条件、申办工作的程序和申办工作的要求。2017年“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进行了天津蓟州和我省的万全、涞源、沽源、卢龙、鹿泉、邢台等7站。2017年年底,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冰雪季率先石家庄西部长青滑雪场启动,今年1月14日又在元氏县无极山滑雪场进行了2018年的首场体验活动。本周末崇礼站的体验活动的也将举行。可谓站站活动内容丰富、各有特色。天津蓟州站,以“乐聚绿色山野、享受运动生活”为主题,体验了山地越野、房车露营等活动;张家口万全区杏花沟站,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资源举办了佑卫城徒步运动,并欣赏了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的“打树花”社火表演;涞源站白石山登山挑战赛让体验者在云雾缥缈中感受酣畅淋漓的运动快乐,活动期间举办了京津冀运动休闲产业发展论坛,专家学者亲临现场,与体验者代表一起为京津冀运动休闲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沽源站在张家口市沽源县仙草湖景区举行。大草原露营体验、CS丛林战体、马术骑行,带人们领略了不一样的草原风情;卢龙站的野山穿越、棋盘山定向活动给体验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鹿泉站由“君乐宝”冠名,体验者在环抱犊寨徒步、奥特莱斯寻宝定向活动体验之外,更有机会与出自鹿泉的世界铅球冠军、十九大代表巩立姣直接对话合影,引爆了现场;邢台天河山站,体验者分竞技组和体验组,分别走完16公里和10公里的路程,每个完赛者都会获得标明成绩的完赛证书;西站长青站,来自京津冀的近500名体验者共聚西部长青冰雪小镇,体验了滑雪、戏雪等一系列雪上项目,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和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的迅猛势头;无极山站,体验者们通过分组参与激情滑雪、雪地攻防箭以及雪地拔河、跳绳、踢毽子等项目,把“雪”言欢、尽享雪趣。
       “运动休闲体验季及冰雪季活动的开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中央、省、市、县四级媒体共160家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发布各类新闻稿件350余篇,微博话题浏览量达到3111.8万,为体验季目的地导入人群31万人,拉动消费3.1亿元,整体媒体曝光量超过2.4亿次,这些数字还在随着体验季活动的持续举办而迅速增加,这也使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的影响力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度不断攀升。”马金亮表示。

培育体育+旅游品牌
带动京津冀体育旅游产业发展
       体验季活动的定位在“京津冀最美体育旅游目的地的指引者”。以运动休闲为载体,以打造“城市体育名片”为宗旨,以体验者实地参与体验为主要形式,借助媒体力量宣传城市形象,向全国展示活动举办地体育与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生态农业等业态融合发展成果,宣传推介城市的经济、社会、人文、历史和美景、美食,提升城市品位和对外开放的知名度,培育京津冀区域体育、旅游品牌,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运动休闲营地、体育特色小镇和世界级体育旅游目的地,打造具有京津冀区域特色的体育产业新“名牌”。
       此项活动既是省体育局发展体育产业、扶持体育健身休闲行业的一项创新举措,一项重要工作,又是政府与市场相结合、体育与旅游相结合的一个创新产业项目,“特别是对活动的举办地来说,是面向社会、面向大众宣传自身资源、打造自身品牌的难得机会和机遇。”马金亮说,“活动的开展,必将在带动京津冀体育和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体育、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群众提供优质体育旅游产品与服务,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促进健身休闲消费等方面发挥巨大而独特的作用。”(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