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我省体育产业发展跑上快车道

       目前,体育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快速发展的产业,而我省则面临着前所未有的2022年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美丽河北、经济强省建设等四大独特历史机遇,为我省体育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2017年,我省体育产业紧抓机遇,乘势而为,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体育产业增加值
为254.2564 亿元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体育产业发展的通知》,为体育及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力度逐步加大。2014年10月,国务院46号文《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此后,我省又出台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和《河北省体育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文件的出台,对于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起到积极作用。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以体育用品业为支柱、体育场馆为依托,体育休闲、体育健身、竞赛表演、体育旅游等多元发展的结构体系。
       2017年,省体育局与省统计局联合发布了《2015年河北省体育产业规模及增加值数据的公告》,面向全社会公开了我省体育产业发展情况及各类相关标准数据。经核算,2015年,我省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为836.1885 亿元,增加值为254.2564 亿元,占同期河北省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为0.853%,其中,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总产出和增加值最大,分别为686.9367亿元和164.7955 亿元,占河北省体育产业总产出和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82.15%和64.82%;体育服务业总产出和增加值分别为136.8399亿元和86.3517亿元,占河北省体育产业总产出和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16.365%和33.96%。
 
冰雪产业稳步发展
       在冬奥会红利带动下,我省体育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冬奥会不仅能拉动冰雪经济,还有助于促进我省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水平。实现“3 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引领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培育冬季体育产业目标消费者、做大冬季体育产业“蛋糕”的过程。除了滑雪场外,一些冰上其他项目,会催生配套的场馆和附加产品,市场潜力值得期待。
       为落实《河北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2015-2022年)》,同时也为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促进我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快速发展,我省于2017年出台了《河北省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发展扶持方案》,支持各市建设一个以上1830平方米的标准公共滑冰馆,扶持额度为600万元/个,并对已建成的公共冰雪场馆给予3-50万元的开放补贴。此外,为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及冰雪产业快速发展,省政府办公厅于还印发了《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2022年)》,在冰雪场地方面,明确提出了到2022年,冰雪场地数量持续增加,2022年全省滑雪场达到80个、滑冰场达到200个。据统计,目前我省的户外人工滑雪场由2016年的29个增加到40个,增幅达到40%。
 
场地场馆建设及运营
模式多元化
       奥体中心ppp模式委托运营。为创新我省大型场馆运营模式,提高场馆使用效益,为社会大众提供更丰富、更完善的体育公共设施服务,经省政府批准,河北奥体中心建成后使用ppp模式委托运营,由省体育局负责项目实施。经前期招标确定,省局委托筑城河北建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为本项目的咨询机构,协助省体育局对奥体中心ppp项目进行咨询和实施。2017年7月30日举行了开馆仪式。
       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对外开放。据统计,截止2017年9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场馆842个。为此,不断加强对大型场馆免费低收费情况的督查力度,确保开放时间,完善开放条件,提高开放水平。加强对开放补助资金的审计检查,严禁扩大开支范围、违规使用资金,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全省体育系统大型体育场馆全部实现全年330天以上对外开放,每周对外开放时间在56小时以上。
 
搭建体育产业平台
       成立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为更好地服务我省体育行业组织,推动我省体育产业开放、共享、协调和持续的发展,9月21日,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成立。据了解,新成立的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将履行以下六大职能:一是积极举办高端论坛(沙龙)、研讨会等活动,分享发展成果,借助精英的智慧,为我省体育产业提供强劲动力。二是提供涵盖法务、商务、投资、金融、规划设计等内容的咨询服务。三是加强典型经验宣传和示范引导,包装宣传企业品牌,改变我省体育企业“小、散、弱”问题,打造体育产业龙头,塑造河北品牌形象。四是重点组织和支持配合有关单位,做好世界体育舞蹈职业公开赛、2018“CHINA CUP冠军杯”电子竞技大赛等赛事活动。五是拓宽联办省优秀运动队渠道,进一步发展我省缺少的冰雪项目运动队,提升其他夏季优势项目实力,逐步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办队格局,形成共赢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六是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勇于承担体育的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协会形象,弥补公共体育服务的不足在促进体育发展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建立河北省体育产业智库。站位全国、面向社会,积极整合聚集省内外专家资源,聘请了国家体育总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55名国内高水平专家组成河北体育智库,为河北体育发展献计献策,护航助力。如今,智库已经成为我们制定全省体育产业政策的重要外脑,通过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论证会、专家咨询会和专家授课培训等形式,为我省体育产业加速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持。
 
为体育产业发展“注血”
       设立体育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积极配合冀财基金公司,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出公告,鼓励符合条件的机构积极参与基金设立,着力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扶持发展我省体育基础设施、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体育旅游、用品制造、消费服务等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我省体育产业。2017年6月8日,印发了《河北省体育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工作规程》等相关文件,对股权基金的设立及使用进行了明确具体的规定。目前,已经完成了对体育产业基金合作机构的尽职调查和基金托管银行的招标,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和领导小组会,确定4家合作机构设立子基金。2017年9月7日,印发了《关于确认2017年第一批参股基金并下达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正式下达参股基金资金使用计划。
       与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进一步做好2022年冬奥会筹办、雄安新区建设、全民健身、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一是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通过在张家口崇礼建设冰雪产业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以及冰雪运动装备生产基地,双方在冰雪产业研发、生产和检测等方面展开积极合作,共同推动河北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二是提升学生体质,推动冰雪运动走进校园。制定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整体解决方案,形成全国学生健身设施建设的典范。三是展开全面合作,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建设体育产业人才培训中心和体育器材生产基地,联办竞技项目运动队,在发展体育产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带动河北体育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四是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和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加强体育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推动河北体育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民健身水平不断提升。
       组织参加体育论坛及博览会。在上海体博会上,我省共有109家企业参展,创下了历年参展之最。其中,夏垫佳美、桂宇星两家企业在“快乐健身器材”评比中获奖;在2017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上,我省的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获评2017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张家口市崇礼区获评2017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此外,还组织参加了在天津、北京、江苏等地举办的国家级体育产业论坛,宣传展示和推介我省健身休闲产业、体育用品制造业和相关企业、产品,构建交流对接平台,引领我省体育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