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定州市着力推进体育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定州市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指导意见》和《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实施意见》,使得全市体育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为加强组织保障,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该市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文广新局、工信局、工商局、税务局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定州市体育产业领导小组,并于2012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定州市振兴体育产业实施方案》定办发【2012】62号、2013年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定州市支持健身体育文化产业基地建设暂行办法》(定市府办【2013】27号)。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体育产业健康发展方面,通过广播、电视台、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指导意见》、《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同时,扩大全市体育比赛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网络直播覆盖面。此外,还发放一批体育产业宣传手册,使更多群众关注体育、参加健身,为体育产业发展营造了浓厚的市场氛围。
      在推动体育产业上档升级方面,一是大力推进体品园区建设。于2013年启动投资30亿元、规划建设了总占地1089亩的大奇连体育用品园区,并以河北恒达健身文化用品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华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河北银箭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河北康奥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为骨架,采取“滚动发展、统一管理,自主经营”的模式,将该市体育用品企业及关联企业吸纳到园区中,入驻企业60家。二是成立了定州市运动体育用品行业协会。协会负责统一研发和技术标准,统一品牌运作,共建综合服务平台,延伸产业链条,整体推进入园企业做大做强,多家企业健身器材进入欧洲市场。三是建立定州市体育产业微信群。该微信群的建立使体育产业信息的交流更加密切、方便、有效。成为保证信息互通的重要平台。同时也避免了以往信息沟通不畅引起的“绕弯转圈”现象,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体育产业工作执行力。四是继续加强体品园区建设。随着该市体育用品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在规划建设大奇连体品园区基础上进一步规划了总占地368亩的西坂体育用品小区。并于今年10月12日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体品小区再次入驻20家企业,使全市体育用品产业进一步聚集,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集区。
      各项行之有效措施的落实,加速推进了该市的体育产业发展,目前,该市的体育产业形成集群,全市从事体育用品生产和销售的中小型企业达400余家,已发展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品种类实现多样化,生产室内健身器材、室外健身路径、体育器材、军训器材、武术器材、塑胶跑道、人造草坪等运动器材和运动器械1000多种,年可销售室内健身器材36万吨,体育用品30万套,室外健身路径20万台套,武术器材等35万件套,2016年全市体育用品产业总产值约80亿元,从业人员10万余人;此外,该市企业的产品销售遍布各地,园区产品已经在高中低端市场全部占有份额,部分产品达到国际领先地位,2015年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的接力棒,釜山亚运会的起跑器,便是由该市银箭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园区产品打入沃尔玛公司,迪卡侬公司,室内健身器材(恒达牌举重器材)主要销往澳大利亚、美国、韩国等国家。(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