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规划出台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共同印发《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5)》(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京津冀地区常住人口中经常参加健身休闲活动人数达到4150万,推动实现全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国际知名运动休闲目的地基本建成。
       《规划》提出,根据京津冀三地功能定位,结合京津冀地形地貌、气候条件等自然资源,构建“国际知名运动休闲目的地”、“国家运动休闲区”、“环京津冀休闲带”、“运动休闲走廊”的基本空间布局。
       以健身休闲运动为龙头,充分挖掘区域文化内涵,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业态,探索新模式,培育新动能,形成区域健身休闲产业聚集区,打造国际知名运动休闲目的地。
       以河北雄安新区为中心,在北京南部建设与雄安新区发展定位相适应、引领世界健身休闲运动的国家运动休闲试验区;以崇礼为中心在北京西北建设以开展冰雪和户外休闲运动为主的国家运动休闲区;以兴隆为中心在北京东北建设以开展山地户外健身休闲运动为主的国家运动休闲区;以“涞水—涞源—易县”为中心在北京西南建设以开展山地户外和水上健身休闲运动为主的国家运动休闲区;以通州为中心在北京东部建设与世界一流城市副中心相配套的、以城市社区健身休闲为主的国家运动休闲区。
       依托京津冀三地山野、江河湖海、湿地、草原、沙漠、森林等自然资源和已建成的近160个健身休闲运动场地设施,打造“草原运动休闲带”、“山野运动休闲带”、“湿地水库运动休闲带”、“滨海港口运动休闲带”“冰雪运动休闲带”。
       沿着以北京为中心向六个方向放射的交通运输主干线,采用“交通轴+葡萄串+生态绿地+健身休闲”的发展模式,打造满足群众多元健身需求的运动休闲城市、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运动休闲乡村,形成六条运动休闲走廊。
     《规划》指出,要建设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汽车摩托车运动、航空运动等健身休闲运动场地设施;重点扶持冰雪、航空、山地户外、水上等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鼓励京津冀三地积极合作普及推广大众健身休闲运动项目;建立京津冀三地体育场馆设施共建共享机制;打造一批群众参与度高、国内外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京津冀冰雪运动品牌赛事。(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