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良性循环形成赛事生态 电竞丰富河北体育产业

       从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那一刻开始,冰雪运动似乎已经为河北的体育发展打上了一个崭新的印记。但在冰雪大热的同时,还有一股体育产业的新风吹拂着燕赵大地——电子竞技。
       作为诞生于互联网时期的新兴运动,电竞运动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了无数人参与其中。长期以来,由于网络硬件、投资环境、人才积淀、媒体关注等方面的优势,绝大部分电竞资源都集中在一线城市,同时,也较早地形成了硬件、媒体、俱乐部、直播平台等要素组成的电竞产业链。但广大二、三线城市中,一面是当地青少年对电竞高涨的热情,另一面却是电竞发展的长期滞后。
       随着近几年国家推出一系列鼓励电竞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使得电竞运动从长久以来的主战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开启了走向京津冀周边的脚步。去年起,河北省已经着眼于举办电竞赛事,用实际行动丰富着地方体育产业的发展。
       电竞作为一项颇具特点的体育运动项目,由于其自身强有力的产业集聚效能,为体育产业贡献着前所未有的全新的体验。据统计, 2016年中国电竞用户已突破1亿人,2017年将突破1.9亿人,参与人数直逼第一大传统体育——足球项目。此数据首先展示给世人的是电子竞技爱好者的庞大基数,这是电竞产业的下游基础——数量巨大的用户群及相关周边产品实际消费者。
       由此基础上,电竞比赛在上游的内容制作、版权分发以及广告赞助才能有实质的保障和动力。上下游互相依靠、互相补充,形成良性循环,即游戏厂家、电竞公司依靠雄厚的财力支持,制作推出电竞产品供消费者购买,由此达成的赛事品牌效应反哺于电竞赛事本身,吸引企业赞助。“粉丝经济”由此而来。
       以2016年在河北举行的CSL(CS:GO)超级联赛为例,作为国内CS:GO项目的最高水平赛事,赛事由4支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战队参赛,4支战队由全国范围内参与选拔的128支战队中角逐而出。期间主要承办方华奥电竞通过自身丰富的办赛经验和专业的赛事能力为观众奉献精彩比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原有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为游戏厂商带来巨大关注度的同时,填补了该项赛事在国内的空白。同时,赛事通过向全国战队进行公开选拔的方式,也为中国在国际赛程中贮备了人才。如此一来,游戏厂商、赛事公司、赞助商和观众之间形成良好的赛事生态,共同为赛事的品牌服务,形成产业效应。
       河北省基于在2016CSL成功落地的基础上,继续发力,将于3月17日至3月19日在河北石家庄推出CS:GO项目全新赛事——CHINA CUP 冠军杯。本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办,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体育总会、上海华奥电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是中国国内水平最高的CS:GO项目比赛,本届CHINA CUP冠军杯共有6支队伍参赛,参赛队伍不仅包括2支国内CSL2016的冠、亚军战队,更是拥有来自涵盖丹麦、瑞典、韩国、新加坡等不同国家的4支顶尖战队,6支国际精英战队同台竞技,争夺王者之位。
       此次赛事依旧选择在河北举行,正是要在去年CSL赛事基础上继续深耕河北这片电竞热土,让电竞成为丰富河北体育产业的重要一环。电竞比赛落户河北,这不是一个偶然,在众多电竞赛场中,河北的体育主管部门曾多次向记者透露河北发展电竞产业的热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河北将举行更多高品质的电竞赛事,从而提升和丰富河北的体育产业。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