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河北健儿全运会誓打翻身仗

剑指全运 奋勇一搏
河北健儿全运会誓打翻身仗

       “确保10枚金牌,力争12枚”是河北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的目标,这一目标让在2013年全运会上金牌成绩陷于低谷的省体育局面临空前压力。如何发起绝地反击、低谷崛起,成为河北全运会备战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省体育局相继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以期打好天津全运会翻身仗。如今,备战工作已进行三年,这些举措具体成效如何,全运会前景又会怎样呢?
 
积极应对  措施有力

       “上届全运会河北表现不好,我们面临的压力非常大。为了扭转被动局面,全运会后局党组多次开会,研讨对策。”省体育局竞体处处长高旭东介绍,为改变我省竞技体育战线拉得过长、重点不够突出的状况,有效遏制连续全运会金牌数下滑势头,应适当收缩战线,集中资源保重点,握紧拳头寻突破,打好金牌翻身仗,制定出台了《河北省体育局竞技体育精兵战略计划》(以下简称《精兵战略计划》),核心内容是优先发展、重点保障我省重点和优势项目,并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
       高旭东表示,重点保障等相关措施分为两个层面:一是设立重点项目的专项保障经费,包括训练、参赛、服装、营养品等内容;另一个保障主要体现在科研服务方面。“现在的训练不是单一的教练员一个人的事情,而是需要一个‘复合型团队’来完成,其中包括科研、体能、医疗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人才来进行相关科研和科技的支撑,涉及内容包括我们的科学训练、生理测试以及营养品使用等方面。我们还给重点项目组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也就是可以走出去训练,不管是到外省、高原,甚至是国外去学习、训练,我们都会全力支持和保障。可以说,这是我们在全运会备战历史上保障力度最大的一届。”
       不过,在高旭东看来,虽然“复合型团队”的建立是竞技体育的发展趋势,但是,教练员的作用仍是不可替代的。所以,省体育局每年都会拨出专项经费对教练员进行从理论、实践到执教能力水平等全方位“包装”,同时鼓励各市举办各种形式的教练员培训班,省局给予支持。
       “我们还出台了返聘高水平教练员的管理办法。把一些常年从事竞技体育,具备非常高的执教水平的退休教练,返聘回来继续为河北体育事业发挥重要作用。”在提高自身教练员执教能力的同时,省体育局也非常注重相关人才的引进。“对于引进高水平的,无论是教练员、运动员甚至包括科研人员我们也制定了相关政策。这样就形成了自身挖潜和‘借助外力’两手抓的合理局面。”
       省体育局还大力提倡开门办体育,“利用市场机制建设我们的队伍,通过与社会联办运动队,扩大我们的项目群。”对此,高旭东非常高兴,“今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通过实施《精兵战略计划》,包括相关措施的保障,这几年我们的竞技体育成绩变化可喜。”
 
效果显现 成绩提升

       相关措施的出台只能说为河北体育谷底爬坡提供了原动力,而如何落实才是实现河北体育再次崛起的关键所在。为此,省体育局各项目中心为了提高自身实力是各显神通。除近几年拳击项目,从国外聘请了一位高水平的讲师前来助阵,给该项目的执教理念带来了新的变化和提高外。自行车、铁人三项、跳水等项目也从国内聘请了高水平专家前来执教或帮助工作,“尤其是跳水项目,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执教理念、训练方法和手段。”显然,这种变化让高旭东非常高兴。“同时,我们还抓紧对相关措施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每年固定召开调度会、盘点会,对各中心在参加全国比赛中的表现进行分析总结,并对相关工作进行改进,制定新的实施计划。”
       措施落实得力自然会带来全新变化,而最有说服力的当属今年奥运会上河北队员的表现,“我们尽管没有拿到金牌,但这是近几届奥运会境外参赛,我们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共有14名运动员参加了拳击、射击、田径、游泳、足球和柔道等6个大项比赛。同时又是历届奥运会上我们获得名次最多的一届,共有8人9次进入决赛,荣获1枚银牌、1枚铜牌、2个第四名、3个第五名、1个第七名和1个第八名的较好成绩,为国家和我省赢得了荣誉。这些一定程度上证明,我们制定的一系列措施是正确的,效果也非常明显。”
       在开门办体育方面,河北体育也是收获颇丰,“从这周期我们就开始制定联办运动队的管理办法,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后,经省政府和省委深改组同意,已于12月23日正式出台了《关于联办省优秀运动队的实施意见(试行)》,这对于借助社会力量发展体育事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目前,省体育局除了与九江线材合作联办拳击项目外,还与民营企业秦皇岛安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合作联办省田径队;与衡水泰华房地产集团联办的河北泰华锦业游泳俱乐部也已成功运作,并充分调动了运动员、教练员训练、参赛的积极性,一批颇具实力的年轻运动员在国内比赛中开始崭露头角;男篮也引进社会资金共同组建成立了河北翔蓝篮球俱乐部,今年开始征战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联赛),首次参赛就获得联赛第四名,成绩非常可喜。
 
全运之路 困难重重

       全国运动会是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旨在为国家的奥运战略锻炼新人、选拔人才。全运会也是检验各省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训练水平的重要舞台,如果在这个舞台上发挥不好,无论平常在国内或国际比赛中表现多么抢眼,对于运动员自己或所属省队也是不完美的。因此,在相关措施显现效果并让成绩有所提升的基础上,河北运动员在全运会上能否将这一上升势头继续延续呢?
       “我们全运会目标任务是确保10枚金牌,力争12枚。之所以制定这个目标,是基于这3年来我们参加大赛包括国内比赛和国际比赛成绩,进行综合分析评估的结果。”在高旭东看来,这一任务的完成要靠河北传统强项来支撑,“比如说:田径、游泳、跳水、武术、射击、柔道、水上、自行车等几个重点项目,在相关重大比赛中表现也相对稳定。”
       不过,虽然目标制定比较科学,但高旭东心理还是有些不踏实,“从总体情况来看,夺金形势要好于上届,但是竞技体育的特点就是它的不确定性、偶然因素非常大。也就是说,谁准备工作做的更细,准备的更充分,谁就更有把握冲击金牌。反之,如果在某个环节有一个小小的闪失就可能与金牌失之交臂,毕竟每年的年度比赛无论从各队的重视程度还是相关保障方面都不能与全运会相提并论。因此,我们也在不断的告诫各项目中心,年度比赛成绩只是一个参考,不能作为依据,因为全运会比赛,竞争更加残酷、更加激烈。”
       一些项目的调整也为河北全运之路增加了障碍。双计分政策的取消让河北之前和解放军队良好的合作基础发挥不了多大作用。而有望争金的赛艇2000米个人项目以及女子柔道无差别级项目的取消,也给相关项目运动员完成夺金任务带来了很大冲击。
       另外,在备战全运期间,一些项目受训练条件的限制而不得不频繁“转场”, 对运动员的状态造成了影响。“尽管说这几年我们基础训练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满足我们所有项目的训练需求。其中还有一些是我们的优势项目,比如我们的射击项目一直在打‘游击’,受天气影响自行车、水上、田径等也是要经常外出训练,这都是制约我们成绩提高的不利因素。”
 
完成目标  信心十足

       一些项目的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是通过积分赛来选拔,有些项目是通过席位赛获得全运会参赛资格,而相关项目从明年2月份将陆续开始预赛,今年冬训对于明年相关比赛能否打好非常关键。“我们要求各个训练单位包括各个中心,首先要坚定信心,其次是各种措施包括各种工作安排要更加细化、更加到位。”高旭东说,“最关键的一点我认为是各训练单位的领导要监督到位。训练计划、备战方案定的再好如果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到位,也形同虚设。抓好计划和方案的落实很关键,要按照计划跟方案一步一步的走。另外,现在需要我们进一步提升运动员的士气,包括组织励志教育等来树立、提高我们运动员为国、为省争光的意识。”
       大赛之前紧张氛围非常浓烈,从而造成运动员心理变化,导致动作变形、状态无法调整到最佳等,最终与金牌失之交臂。因此,如何避免由于紧张而导致失误,成为运动员赛场上发挥好坏的一个关键环节。“下一阶段,我们会通过一些新的疏导方式来解决一些队员大赛中容易紧张的问题。”
       不过,相比运动员赛场发挥,当下更让高旭东担心的是运动员的安全问题,“我们要尽量减少 ‘非战斗性’减员,包括运动员的食品安全、用药安全、人身安全等,其中重点还是兴奋剂问题,这个问题现在太严重了。我们一些重点运动员的行踪报告一定要及时,大赛之前不能外出就餐。另一方面就是通过我们科学训练,减少运动员伤病,保证我们运动员全身心的投入到训练、比赛中。”
       冬训期间及备战过程中,省体育局各位局领导、备战办包括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将陆续奔赴各中心甚至到外训的地方去督导、看望备战运动员、教练员。“备战期间,我们也会随时下到运动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督导解决,把训练备战情况汇报局领导就是让大家精力更集中一些,利用有限的时间把我们的冬训抓好,为明年预赛做好准备。”

       而随着预赛逐步临近,省体育局也要求各中心要做好参赛的预案,甚至有些项目预赛要当决赛来打。力争有更多的运动员进入到决赛。“预赛以后还要进行整个决赛前的盘点,要更加详细分析我们自身情况包括我们对手的情况。”
       全运会“大考”即将到来,高旭东在面对困难的同时更加坚定信心,“我们现在紧紧围绕全运夺金开展一系列备战、督导工作。我们力求该拿到的金牌要全力保障,减少失误或者说因为我们自己备战工作不细致导致的失误。目前,从整体备战情况看,要好于上届,尽管我们的夺金点还不够多,难度也很大。但不管困难有多大,我们完成任务目标的信心不会变。”
 
冰雪项目 步伐坚实

       2022冬奥会的成功申办让河北有了重新“瞄准”全国冬季运动会的信心、决心和野心。省体育局紧紧抓住这一有利契机,不仅成立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还组队参加了2016年冬运会,“有承德、张家口2支队伍参赛,应该讲成绩是不错的。”高旭东说,“获得1金2铜的成绩,创造了河北冬季项目的一个历史。”
       不过,由于缺少本土培养的队员,让这一成绩看起来多少有些缺憾,而如何尽快弥补这个“空缺”,成为省体育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过去,冰雪运动都在山海关以北。如今,申冬奥成功,总局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让我们的冰雪项目有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省政府和局党组非常重视。面对这样一个机遇我们必须很好的把握住,我们采取引进、联办、转会等多种形式来开展相关项目。”
       这一措施让河北很快拥有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U型场地)、高山滑雪、单板滑雪、速度滑冰、冰球等8个项目的队伍,在国家注册已经达到272名运动员。“今年已经有河北运动员参加比赛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像速度滑冰团体赛获得了第三名,初见成效。”下一步,高旭东表示要与北京浩泰冰球俱乐部合作开展包括男子冰球、女子冰球等项目在内的多项合作。此前,已经与东北师范大学联办了河北速滑队,与北京浩泰冰球俱乐部联办了花样滑冰队。
      同时,为了将已组建到位的队伍做大做强,在目前省内相关训练基础设施不太完善或者说不具备相关训练设施的情况下,省体育局将采取“走出去”的办法,“通过与有条件的省市合作去进行训练,时机成熟也会到国际上一些开展冰运动比较好的国家去训练,甚至聘请他们高水平的教练员来指导我们训练,尽快提高我省运动员的水平。”

       目前,省体育局已经开始了2020年的冬运会备战工作,“争取让更多项目在冬运会上有所突破,取得更好成绩,同时也希望能很好的开展冰球项目,因为集体项目在影响力等各方面都具有很大的优势。而我们更长远的目标就是能在2022年冬奥会上有我们自己培养的队员参赛并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