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中国体育产业仍缺明确商业模式

       10月24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2016北大光华体育产业发展论坛在北大举办。中国体育产业正迎来政府放权、政策利好、资本涌入的重大发展契机,但同时面临结构失衡、人才痛点、产业链条欠缺等诸多难题。来自政界、学界、企业界、投资界等中外体育行业大咖齐聚光华,共同探讨与展望中国体育产业的未来。

       在本次论坛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进行了开幕致辞;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冯建中,哥伦比亚大学体育管理中心主任Professor Vince Gennaro,李宁创始人兼董事长、奥运冠军、光华校友李宁,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体育产业办公室主任张薇,洪泰基金创始人、光华校友盛希泰进行了主题演讲。

       李宁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体育有望成为经济的拉动力之一。作为实体企业代表,他认为在此过程中,政府需要清晰自身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以及如何支持体育产业发展。

       对于政府角色的定位,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体育产业办公室主任张薇有她个人的思考。她在主题演讲时谈到,产业政策必须要有,但要做好“放管服”,所谓的放就是政府权限的释放,管强调管理,服则要做好服务。此外,除了国家资本外,如何让更多社会资本真正参与到体育产业并盈利,也是产业是否能快速发展的关键。

       “体育创业机会在民间体育中比比皆是。”作为投资界的代表,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看好体育产业未来的投资机会。他在进行主题演讲时提到,体育产业发展有五大要点,第一要真的找准痛点,真正创业要有一定的模式,赚钱要有需求,需求就是痛点;第二个就是要方便;第三个要点就是高举高打;第四点就是跟资本的结合,资本的触角非常敏感,探头也很多。第五点回归商业模式,要接地气走向市场,这是投资核心的唯一目的。

       在两场圆桌讨论中,各位嘉宾就政策与市场机会等进行了更深入地讨论。他们普遍认为,政府与市场需联手发力才能真正撬动产业发展,政策进行引导放松机制,让市场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此外,目前体育产业并没有太多明确的商业模式或营利模式,大家都在探索,无论是政府还是资本都需要有更多耐心。

       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正处于向商业化和产业化转化的初期,面临多种多样的困难。学界应该做些什么,来践行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在总结致辞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冒大卫谈到,作为管理学院和业界的结合是最紧密的。但他也坦言,光靠一个学院或大学是无法供给所有产业人才,但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就能吸引更多社会精英关注并参与。除了与国内外的学校机构合作,未来光华还将以校友网络为中心,集结力量和资源平台,推广成果,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做实实在在的事情。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