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自驾游露营地行业能否成为下个万亿级市场?

       今年两会上总理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要“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其中加强自驾车营地建设是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说明自驾露营地是大众旅游时代将要获得迅速发展的一个行业,也是完善、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和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基础设施。
  未来几年我国汽车自驾营地发展潜力巨大,或成长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如何推动自驾营地在现实中落地、发展,是整个行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中国露营地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孙建东在2016年自驾游大会上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户外营地产业赶上了好时期
 
  在欧美国家,露营其实是比较大的产业,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美国在我们所谓休闲旅游产业里面有三分之一的旅游设施是在行业呈现,三分之一消费的十分和三分之一土地的承载方式都是以露营的方式存在,标准化的露营地有1.6万个。2014年以前美国的营地或者欧洲的营地也是传统产业,传统非标住宿模式,但是2014年以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美国从2014年有12家基于营地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快速得到了风险投资的支持,为什么?因为户外营地产业跟移动互联网是最佳组合,中国赶上了特别好的时期,可能很多方面是落后的,但是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是走在前面的,比欧美还要发达。
 
  政府和资本的介入让整个行业进入快车道
 
  在业内,2014年被作为露营地发展的元年,因为李克强总理第一次在政府的文件里面明确提出加快自驾游和露营地建设,然后到了2015年中国的自驾游营地由100来个快速的上升到四百多个,所以接下来中国的营地从2015年开始已经进入了全面的爆发。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加快露营地建设,这表明我国露营地行业已经不止是爆发而是进入快速淘汰的阶段,所谓的淘汰就是我待会儿要去分享的,这是我简单分享一下几个行业的准备。首先是营地的产业发展,包括318营地已经在快速的布局,模式里面以前是部分的玩家在投营地,目前政府的介入和资本的介入让整个行业进入快车道。
 
  基础配套设施成为行业的软肋
 
  在2014年全国旅游人次是36.1亿人次,自驾游22亿。这样的数字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是巨大的市场空间。再看看市场空间背后的东西,虽然自驾游非常火爆,但基础配套设施却很落后,可能旅游者感受到能够在这个阶段为自驾游提供配套服务的也许只有农家乐,因为他们可以让你的车停到家门口吃饭、游玩还可以住下来,而其他的旅游配套设施几乎没有为自驾游做好准备。
  配套设施不是靠现在一些企业做点互联网的在线服务就够了,在新西兰每隔十公里、二十公里、三十公里就有各种类型的营地配套分布在道路上,这让新西兰的自驾游很方便。在今年的两会上露营地、自驾游为什么能够上升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我想这跟最近提出来的全域旅游和供给侧改革很有关系。
 
  传统旅游产业正在面临变革
 
  针对露营行业其实我们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判断,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中国三大产业发生了非常有意思的变化,我称为传统旅游产业。旅游产业及相关企业从无到有成就了一大批的上市企业、集团企业。汽车产业也是这样,包括之前在奇瑞这样的集团很难想象中国目前这样的汽车产业会有这么大的空间。我为什么会说这三个产业?因为我认为这三个产业会跟我们即将做的以露营地为基础的休闲产业有很大关联,旅游产业发展到这个阶段必须转型升级做服务,传统旅游已经没落了,转型升级做服务基础配套必须先行,如果没有营地的基础配套哪怕我们今天探讨的自驾游再火热我们呈现出来的也是一种无序、没有服务的自驾游的状态。旅游产业升级的时候,是服务于所有的旅游游客的升级服务,而汽车厂家刚刚说的是从代步工具到休闲工具的变化,从人车分离到人车合一的变化,汽车产业这个汽车已经不再只是一个代步工具。
  露营地作为基础的休闲产业正好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高度结合在一起,所以现在以这样的三个产业为背景的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以露营地为基础的户外休闲产业,包括自驾游等自由行产业形成了巨好的机会,而且我们判断在这个过程里面真的会成就一大批的上市公司、上市企业。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