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观赛旅游服务——升级时代悄然而至

                                                     观赛旅游服务
——升级时代悄然而至 
本报记者 王 辉
 
    “作为‘科蜜’,我想到现场去看科比的最后一战。大概没有比这更好的方式去向飞侠致敬了吧!”
 
    4月14日,湖人将会在洛杉矶斯台普斯球馆迎战爵士队。本赛季NBA湖人无缘季后赛,所以这场比赛将会是“飞侠”科比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这个最接近乔丹的男人,将在本赛季之后告别。许多“科蜜”都想抓住最后的机会,到现场去向伟大的NBA巨星、洛城英雄——科比·布莱恩特致敬。

    NBA球迷迎来圆梦时代
 
    如今的国内“科蜜”远比当年的乔丹迷要幸运。在乔丹退役的时代,国内NBA球迷想去现场看乔丹告别赛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而如今,在收入和内需同步增长、体育旅游成为旅游业发展新风口的大背景下,“到NBA现场观赛”并非遥不可及。
 
    据悉,主打体育主题旅游的炎尔体育近期推出了科比告别赛观赛服务产品。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观赛之旅除了提供当日观赛服务外,他们还将特别安排球迷参观斯台普斯球馆和湖人训练馆丰田中心,了解湖人、科比的幕后故事。要知道,这两个球馆并不对公众开放,即便是美国当地球迷也少有进入的机会,可见这次机会多么难得。
 
    在参观完两座球馆之后,本次观赛之旅还将带球迷去探访科比公司,考察巨星正在打造的商业帝国,提前了解飞侠未来的事业。
 
    英超球迷实现深度体验
 
    要说目前英超最火的球队,那肯定是莱斯特城队了;而说到最热的教练唯有范加尔。“五一”佳节,英超将上演最火球队与最热门教练的碰撞。许多国内球迷早已提前预订了“五一”假期英伦观赛团名额。如果你以为他们只是得到了一场英超观赛体验的服务,然后便是与普通旅行团一样的观光行程,那你就OUT了。
 
    据推出该项服务的旅行社行程计划显示,观赛团首先会在比赛前一天前往曼联的卡灵顿训练基地,观看曼联球员在训练基地进行赛前最后一次训练。球迷们可在训练基地外等候训练结束的球员,并有机会获得签名合影机会。
 
    在与曼联球员实现零距离接触之后,观赛团还会被安排前往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参观;在比赛日当天,观赛团将前往由曼联传奇球星吉格斯和内维尔经营的酒店参观,然后前往老特拉福德球场,感受赛前气氛,并于当晚观看英超曼联对莱斯特城的比赛。坐在死忠球迷区,聆听曼联球迷的歌声,感受老特拉福德主场气氛……如此丰富的足球体验之旅,相信会让每一位球迷留下终生难忘的记忆。
 
    观赛旅游市场要规范
 
    “观赛旅游不仅仅是旅行社提供一张简单的观赛门票,而是为球迷提供全方位的极致体验。球迷在追逐赛事,追随明星的过程中,释放出巨大的购买力和社交黏性。因此,简单地从黄牛市场获得一些黑市球票搭上旅游不能称为真正的观赛体育旅游。”盛开体育体育旅游副总裁郑来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体育旅游公司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初级入门级的赛事场馆朝圣游,大多数旅游公司都可以涉及;第二类是参与型的休闲体验,以高尔夫、马拉松、滑雪等诸多以运动为主题的产品为主;第三类是门槛较高的顶级赛事观赛旅游。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欧洲杯、奥运会,都属于世界顶级赛事,起步的门槛也是最高的。而随着国际赛事组织票务政策的不断完善,更多的票务系统采取电子客票实名认证的方式,也将逐步杜绝黄牛。无疑,体育观赛旅游应当让参与者真正回归到通过正当渠道获得合法票务IP、规范经营的轨道上来。中国的体育旅游市场才刚刚起步,未来还将有近1500亿元的市场规模,这样一块大蛋糕,一定要有规矩的‘吃’。”郑来如是说。
 
    随着体育产业的大爆发,体育旅游迎来新一轮热潮,成为旅游业的一个重要细分市场。其中,以观赛为主的赛事旅游服务正在走上一条提档升级之路。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