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河北体育学院高尔夫专业就业率看好 多年就业率持续保持100%

  2007年高考前两个月,冯建毅然决定转向练体育,参加体育类高考。而身体素质出众的他在高考中优势尽显无遗,最终他以文化课分数高出分数线200分的成绩进入河北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当面临选择专业时,他听取了毕业生的建议,选择高尔夫方向。最近几年,随着中国高尔夫行业的不断发展,专业人才日益紧俏,记者发现,很多高尔夫专业的学生尚未毕业就已经被俱乐部提前签下,而每年该专业学生的就业率更是高达100%。
  五年过去了,冯建虽然初出茅庐,但是在高尔夫俱乐部里的两年实践经验让他在目前的工作中如鱼得水,毕业仅仅一年内,他在北京思格森俱乐部提拔为球童主管,管理近百名球童。此时,据冯建透露,他的很多高中同学还在漂着,工作至今没有着落。
  “当时也就是听朋友说起就业前景好,而当我开始练习高尔夫之后,发现我深深地被吸引了,”冯建回忆起当初的选择时说。 经过两年在俱乐部的历练后,冯建去年最近加入北京思格森高尔夫俱乐部,每个月四五千的收入在这个大城市看起来不算丰厚,但是考虑到俱乐部提供所有的食宿和部分其他的日常开销,冯建对自己目前的处境比较满意。 “不得不说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我坚持去考普通高校,可能也就是个三本学校,现在三本毕业后找工作非常难。” 目前,我国有近百所高校开设高尔夫相关课程,在高尔夫没有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指导性目录》的情况下,各校都将高尔夫作为现有专业中的一个发展方向,包括文化教育大类的体育类、旅游大类的旅游管理类、财经大类的工商管理类、农林牧渔大类的草业科学类等。
  河北体育学院目前高尔夫球方向在校生达到1140人,是全国各大高校中高尔夫方向学生最多的。从2007年以来,该校已有470名学生从这里走出去,投身到高尔夫服务行业中。 随着高尔夫日益普及,价格的变化也让更多的国人开始发掘这一被视为“贵族运动”的魅力所在。 虽然全国的高尔夫行业产值尚未有官方统计数字,慧典市场研究网2010年发布的一份报告《2011-2015年高尔夫球市场竞争战略分析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表示,中国的高尔夫行业值从2006年的479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600亿元。专家表示,这一产值在最近两年肯定会有较大的增长。 行业的发展也加强了对职业人才的渴求。
  一 中国高尔夫教育的摇篮
  所有高校中,河北体育学院和高尔夫最早结缘。1985年,当时的河北省体委派遣河北体院的11名师生赴日本学习高尔夫,三年学成归来后,领队崔志强从1989年开始为学生开设高尔夫选修课。这批学员都开始从事高尔夫行业,有的成为球手,有的成为高尔夫教练。因为当时石家庄没有高尔夫球场,很多人都转战至广东。在攒足了经验和资金后,他们开始经营自己的高尔夫俱乐部,比如贾翠华等,目前已有上亿元身价。学员程军也在1990年获得中国业余高尔夫锦标赛冠军、1997年获得VOLVO中国公开赛冠军,这是我国球员获得的首个国际比赛冠军。 同时,那批学员也同河北体院保持着紧密联系,并希望在母校开设高尔夫专业。这个梦想在2003年成为现实,社会体育系开设高尔夫球管理方向,并在当年该校第一次招收专科生。2004年,第一批本科生踏进河北体院的大门。
  2008年,河北体院招收118名本科生,而这一数字在2010年翻番。今年,高尔夫方向招收370名本科生,70名专科生,而河北体院7个专业今年整个招生规模为1300人。 万事开头难,培养第一届高尔夫方向的学生过程中,河北体院面临着很多挑战。缺少专业教师,他们就邀请俱乐部管理人员来讲课;缺少教材,他们通过翻译国外教材、自身学习总结来为孩子们授课;缺少场地,他们租用附近的高尔夫球场供学生练习。 而高昂的费用也让体院下定决心修建自己的练习场。2007年,体院投资180万元修建了双层54个打位的练习场,高尔夫学生每周可以练习8个小时。 2008年,第一批高尔夫本科生毕业。学校留下部分优秀毕业生来强大教师队伍,用他们自己的学习经验来增强专业实力。 高尔夫方向学费每年12000元,几乎是其他体育专业的两倍,但这并不能阻挡学生报考的热情,因为就业前景更好。每年开学都会有四五十其他专业的学生会找到社会体育系,要求转到高尔夫专业。 毕业生的口口相传让河北体院认为这个专业需要投入更多的心血。2012年,学院在党委书记孙班军和院长张绰庵的鼎力支持下,投资600万元修建亚洲最大的高尔夫练习场。该场地占地300亩预计下个月竣工,届时400个打位将服务于高尔夫方向日益扩大的学生规模。 社会体育系主任李跃生对这个练习场抱有非常高的期望,每次重要客人来访时,他都会领着前去观看。9月4日,练习场的场地基本建设完毕,工人们正在种植草皮。 随着设施的完善,学生们的高尔夫水平也稳步提高。在2010年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高尔夫比赛中,河北体院代表河北省获得了两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
  二 高尔夫专业人才供不应求
  28年前,广东中山修建起国内第一个高尔夫球场。从那时起,高尔夫在大众心目中始终是一个贵族运动—会员费和消费昂贵。在北京思格森俱乐部办理会员卡的价格是188000元,这样一场球的费用可以达到260元。而非会员至少则需要多花720元。 2004年,国务院颁布条例,禁止新建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在过去的8年里,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有当时的不到200增长到目前的近600家。而在过去近30年中,出色的高尔夫球手也是凤毛麟角,除了梁文冲、冯珊珊这样的高水平的职业球手。冯珊珊在6月份赢得美国LPGA大满贯赛Wegmans锦标赛冠军,也是中国第一位获得该级别赛事的高尔夫选手。 然而,高尔夫重返2016年奥运会则被业内人士视为一个重要契机。河北体院众多高尔夫教师认为,这个决定将促进中国高尔夫管理机构增加对该项目的刺激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根据《2011-2015年高尔夫球市场竞争战略分析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2010年我国高尔夫消费人群为300万,这一数字将在2020年飙升到5000万。 “这对高尔夫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机遇,而高尔夫行业也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来运行和管理俱乐部,”李跃生告诉记者。“目前全国高尔夫俱乐部将以每年平均20-30%的速度增长。” 据李主任介绍,一个18洞球场大约需要400个工作人员,上至经理、下至球童和草坪护理,算下来所有球场需要二三十万的专业服务人员。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大多数高尔夫从业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很多是初高中的辍学者,而高尔夫球场也想引进更多的专业人才来替代他们,旨在提高服务质量。 三 校企联合 优化教学质量 在河北体院,高尔夫方向的学生开始两年在校学习高尔夫理论、技术、规则等理论知识,从大三开始,他们将分赴全国30几个教学基地进行实践教学。思格森就是其中一家。 北京思格森副总经理张志刚告诉记者,2009年他招收了两名来自河北体院的实习生,他们的表现非常符合俱乐部的要求,于是通过学生牵线搭桥,他同体院建立了合作关系,不但成为河北体院的实践教学基地,而且也吸收了很多该校的毕业生。
  “高尔夫从根本上来说是一个服务行业,很多工作非常辛苦,比如球童、草坪维护等,特别是如何同高端客户打交道,这不但要求必要的专业知识,也需要员工具备正确的服务观念。” 毕业之前,冯建在北京、秦皇岛实习两年,期间他学到了很多实际工作经验,特别是和客户打交道。“我懂得了如何做好一名球童或者接待,因为公司会告诉我们哪些问题需要注意。经验就是最大优势,在我找工作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过去两年里,思格森招收了近40名河北体院毕业生,占员工比例的15%。今后他们还会继续增加招收名额。每年思格森会重点培养3-5名骨干员工,而冯建就是其中之一。 看到校企联合的培养模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他院校也纷纷效仿。沈阳体育学院去年招收了首批30名高尔夫方向学生,也采取同样的模式进行培养。 “校企联合的优势在于可以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在办学初期,学校要求俱乐部管理人员来校授课,能够更好地发展我们的专业。同时,随着学校专业的壮大,我们也能为俱乐部培养更多的针对性人才。” “俱乐部和学校有着各自的比较优势,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唯一办法就是双方联合起来。在学校建设高尔夫专业时,我们可以给予一定的帮助,而到专业成熟后,我们即可以找到更多专业的人才,也可以将员工送入课堂进修,”张志刚表达了他的期望。
  “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员工,高尔夫行业才能提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