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邢台市体育局局长于京礼谈“邢台模式”成功经验

“三年来,在省体育局的支持下,我们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确保群众真受益的同时,兼顾市场发展和企业发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健身市场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在政府引导下的群众受益、市场繁荣、企业发展多方共赢良好局面。”在日前召开的河北省(邢台市)社区智能健身驿站试点总结研讨会上,谈到“邢台模式”的成功经验,邢台市体育局局长于京礼如是说。

让群众真受益、让更多群众受益

在收费方面实行低价、免费。为确保政府资金安全,采取以运动器械、中央空调等为主的固定资产间接投入方式,投入资金所获经济收益全部以低免政策方式反哺社会。低免政策主要包括:新店开业一周内全部免费;每周不低于17.5个小时的免费健身时段;法定放假时间全天候全人群进店免费;购买健身卡,可通过小程序领取补贴券,现已补贴群众1000万元以上。同时,每年举办不少于6次的健身运动会、社区运动会、科学健身指导科普等活动,并对有突出贡献的六类人群全年全时段免费和优先录用安置退役军人等。

在驿站选址布点方面,注重临街醒目、贴近居民的原则,确保每个驿站周边半径1.5km内能够覆盖常住人口5000人以上。每个驿站规划设计300平米左右,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合理设置功能布局,科学配备健身器械,为群众提供了24小时开放、全天候全时段的便捷智能贴心服务。

与此同时,通过对接省局和相关技术企业,研发了后台系统、智能系统、小程序系统等,搭建起社区智能健身驿站智能物联系统、智能客服系统等多维串连系统,在让健身群众清晰了解自己的运动数据的同时,提供科学健身指导,使健身活动更加科学合理,极大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和趣味性,从而吸引促进更多群众参与到健身活动中来。

实现市场发展、群众受益良性互动

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培育群众健身市场,提高人民幸福指数,是各级政府应尽的职责,但由于资金、技术和人员力量等各方面因素制约,既包括前期政府投入资金不足、服务能力薄弱、体系不完善的问题,也包括后期运营力度不够、缺乏专业人员、企业参与热情不高的实际困难。建设100家驿站,需要在省局投入2800万元的基础上,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进来。而社区智能健身驿站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政府企业之间采用何种合作方式,建成后如何运营、能否盈利、能否长期发展,都是企业顾虑的问题。他们坚持创新思维、创新方式,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最终以委托运营的方式,实现了政府引导、市场运营、群众受益、三方共赢。

通过驿站两年多来的运行实践,在政府补贴形成低价健身市场,使健身群众得到实惠的情况下,有效激发了更多群体的健身热情。截至目前,参与健身群众总数超过120万人,固定会员达到8.5万余人,健身人群比例由原来的5%同比提升到30%。随着健身人群的迅速增加,市场投资主体的盈利也随之上升,同时也催生出更多不同形式的健身市场主体,形成了政府补贴、群众受益、企业盈利、市场壮大的良性发展格局。

扶持培育更加有序繁荣的健身市场

于京礼表示,在体育产业面临如此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形势下,如何抢抓机遇、创新赶超,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社区智能健身驿站建设,邢台市进行了一次成功尝试。

“‘邢台模式’的24小时社区智能健身驿站,是我们着力打造的一张泉城名片,下一步我们还要大力支持企业走出邢台、走向全国,不断提高企业品牌影响力,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同时,我们还鼓励更多市场主体进入,初步实现市场主体细分,实现错位发展、多样发展,刺激更多消费群体进入,满足不同群众消费需求,促进健身市场更加繁荣,实现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